讀書筆記: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Counselling for Toads: A Psychological Adventure
作者:Robert de Board
閱讀日期:2023.01.05
  1. 兒童自我狀態(Child Ego State)p.30
    兒童的基本情感 p.38:
    快樂和深情
    憤怒
    悲傷
    恐懼
  • 自然型兒童:以上所有情感加在一起,就構成了所謂“自然型兒童”。
    人進入了兒童狀態後,他們的感受和行為都會和小時候如出一轍,與實際年齡無關。P.36
  • 適應型兒童:父母也是人,會不可避免地把他們的觀念和行為傳遞給後代。所以孩子要學會的是“如何應對與防禦因此而產生的後果。”
    我們學到的是一種生存策略,並發展出一套行為來應對父母和其他人。這意味著每一個嬰兒都必須學習如何調整他的基本行為,來應對自己所處的初始狀態。這些調整就和原子核一樣,未來我們的所有行為都圍繞著這和核心形成和發展。
    當然,人生後面的經歷也會對我們造成影響,但這些早期的經歷塑造了人格的雛形,所以我們無法否認或忘記它們。
    佛洛依德說:「本我所在,自我相依。」
感想:
過去我總覺得自己的人生與價值觀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的被自己後來的教育所決定,但現在我也算是了解到關於兒童時期教育的影響與重要性。
通過這裡,我也開始檢視自己在對待與看待這個世界與人事物的方式,也慢慢發現自己的兒童狀態。透過檢視,理解和發現,才能學著去面對與接納自己。最後,我才能真正的去改變我自己不喜歡或是綑綁我的部分。我沒讀過心理學,不過我想,這也是心理學上的一種方法吧?幫助你去認識自己、面對自己、接納自己,最後重新愛上自己,或是重新創造。
  1. 責怪他人是處在兒童狀態裡做事情。
    相比責怪,負起責任如何?對自己的行為和情緒負起責任,所能好處是“你能開始行動了。”
    如果你為自己負責,就會認識到自己是有自主權的。因此你就知道自己有力量來改變處境,更重要的是改變自己。
    該怎麼做?
    “原諒他們”
    p.86
  2. POLM (Poor Little Old Me)
    意思是“達成一種秘密協議(共謀)。你偷偷地或無意識地配合對方。來給自己製造不快,這就是在玩心理遊戲,而且輸的人才是贏家。” p.65
感想:這裡應該是我覺得印象最深的部分(我習慣看完一本書再來做筆記,這樣可以幫助我回顧,也加深印象)我有好多次有這樣的理解,但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這有個專有詞來解釋。扮演受害者的角色,再來把自己所有的不幸怪罪到別的人事物上。這也牽扯到最後面說另一個遊戲,“不論我做什麼都要愛我”(我直接把筆記寫這邊好了。)
  • “不論我做什麼都要愛我”:有些人生活一團遭,或是有意無意惹上麻煩,就是想看看別人能寬容他們到什麼程度,什麼時候會排斥他們。接著他們會說:「我早説過你會這樣對我,證明我是真的很差勁、很愚蠢。」 這個遊戲很危險,因為如果你很尊重或你很愛的人放棄你,你肯定會很痛苦,覺得自己孤零零一個人。p.111
感想:我想在感情裡很常見的就是用這個方式來情緒勒索愛自己的人吧。從這裡,我也理解到了,利用對方的無限包容來證明愛的存在原來這麼危險。或是當你真正需要的時候,適當地去表達出來,對方給予的支持與安慰也是一種愛。並不需要利用“去挑戰”的方式。我自己也曾在負面情緒下做出這樣的行為,或是因為別人沒有用自己理想中的方式來回應自己,就感到非常失落與沮喪,或胡思亂想。希望這裡學到的知識,能幫助我時刻重新檢討自己的行為。
3. 諮詢的過程中產生的一些概念這聽之下很愚蠢、不合邏輯,甚至令人害怕。但是越能幫助你深入自我的蓋面,也越容易引法激烈的阻抗。因為這些概念最容易打破我們的心理平衡,也最有可能帶你走入最深層的蛻變,而這些過程往往是痛苦的。“我們看到的自己,並不一定總是我們喜歡的樣子。”從當下的你變成你想成為的自己,必定要經歷行為和態度的轉變,這需要付出艱辛的努力,也需要勇氣和決心。p.67
感想:這段話,我想送給現在的自己。在上一年裡我累積了一些內心裡的不愉快,一直延續到了現在。但在這新的一年開始了,我想擺脫。我也知道這必須從我自己做起。如同前面寫到的,“責怪他人是處在兒童狀態裡做事情。為自己負責,就會認識到自己是有自主權的。因此你就知道自己有力量來改變處境,更重要的是改變自己。”
其中也包含了去理解自己為什麼“放不下”。這個階段的思考帶給我很多痛苦,想改變自我的想法很不容易。但這段話激勵著我。
我需要勇氣和決心,並且付出艱辛的努力。有所掙扎,也代表我渴望成長。我會成為我想成為的樣子,但也要學會面對與接納自己現在的樣子。
5. 父母自我狀態(Parent Ego State)
處於父母狀態時,我們表現得正如自己的父母。p.67
感想:在書中蛤蟆先生的父母狀態是用來苛責自己而非他人,這很有趣,也讓我重新理解的,原來父母狀態並不一定是對別人,也可能是對自己。又是一個在未來我能重新審視自己的方式。
6. 用戰略性的眼光去審視人生。每一個全新的時刻都意味著獨一無二的機會和挑戰,讓人無比激動。所謂活得真實,就是真誠地回應當下的需求。這能打破從童年延續來的因果循環,讓真實的自我擺脫過去的束縛。從自由中活出真正的自己。活得更真實。p.100
這裡讓我想記錄下p.124的一句話:「只要我們的情緒真正獲得理解,就能有成長的機會。」
感想:這讓我想起《與神對話》裡說的,我們隨時可以創造全新的自我。
每一分每一秒都是新的。
7. 人生座標p.104
一切的關鍵就在於那是“人生座標”。一但我們在童年決定用哪種態度和觀點,我們就會在隨後的人生裡始終堅持自己的選擇。這些態度和觀點,變成我們存在的底層架構。從那之後,我們變建構出一個世界,不斷確認和支持這些信念和預期。換一個詞來說,我們把自己的人生變成了一個“自證預言”。
在人生座標「我好;你不好」的玩家,通常感到憤怒,或是總是對別人評頭論足。處於這個心理座標的玩家通常會佔據權利和權威的制高點,這樣就能玩他們的遊戲了—NIGYYSOB (Now I Got You, You Son Of Bitch)。p.112
這個遊戲能讓憤怒的人找到看似正當的理由來發火,藉此證明“我好;你不好”。他們會證明別人根本都是無能而不可信的,接下來,他們會把斥責和懲罰別人視為己任。他們會說:「要不然,那幫人會覺得自己犯了錯來能僥倖逃脫。」
這類人從來不會抑鬱,因為憤怒能夠非常有效地抵制抑鬱。憤怒的人不會內疚,因為他們總在怪罪別人。他們自衛的方式,是把自己內在的恐懼投射到別人身上,這樣就能把對自己的怒火轉向別人。
感想:我要重新定位我的人生座標。從今往後,「我好;你也好」。
8.高情商的人:概括而言,他們都有強大的自我意識,了解自己的情感。他們能管理情緒,能從悲傷和不幸中重新振作。但也許最重要的是,他們能控制衝動,也懂得延遲滿足,從而避免輕率的決定和不妥的行為。
高情商的人能理解別人的感受(共情)。情感智力中最大的技能在於通過理解和回應他人的情感,與他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情感智力能讓你在自我成長和完善上走得更遠,因為它將帶你從獨立個體走向共生關係。共生性體現出成熟與自我接納,還包括求同存異的接納他人。
感想:我一直以來都是一個蠻能夠共情的人,這也幫助了我很多,在於作為“演員”的工作上。我總是蠻能夠進入情境與角色。但在現實中,有點麻煩,因為這讓我很容易哭。漸漸的,我有點討厭這樣的自己。但現在,我想要把我的共情能力變成我的優勢,幫助我去理解並且跟別人建立良好的關係。
    Tanya,一直在探索自我和快樂的生活研究家
    Tanya,一直在探索自我和快樂的生活研究家
    在演藝事業裡掙扎過、在餐飲業裡辛苦過、也嘗試過在學校裡找方向,從台灣到上海,到北京北漂,2020年不顧疫情來到英國倫敦攻讀碩士,現代人的迷茫與焦慮我也都經歷過,才發現一路以來沒有人真正教過自己該如何活出自我最理想、最快樂的樣子。 #全球職涯發展師 #體驗管理師 #如何成為理想的自己 #快樂生活提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