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自由書寫】回到自己,最重要的是自己,自己最重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學同學看我每天的貼文,感覺我日子過得挺自在愜意,一副與世無爭的道家避世哲學,便Line我問我關於時事政局有什麼看法。他說最近因為選舉,各政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各候選人彼此互相踩踏爆料,比八點檔肥皂劇還難看。
  「你看新聞嗎?」
  「我看新聞,沒重要事也看政論節目。」
  「最近時局很亂,你看新聞不會有情緒嗎?」
  「早年會,現在還好。年少輕狂時,難免入戲,被牽著鼻子走,義憤填膺。如今知天命之年,懂得出戲,純粹是一種看戲的心情,有時還能以一種悲憫的心境來看待這些人、那些事。」
  「你不會生氣?」
  「還記得大三時一起選修過《莊子》嗎?」
  「嗯,你較喜歡老莊,我較喜歡孔孟,還有法家哲學。」
  「當中有一篇講莊子的生命哲學觀,我找一下。」
  於是到Google輸入「莊子 神龜」,Enter後查到篇名是〈秋水〉,便把網址傳到Line對話。發現同學留言:有事,先離開。大忙人,工作壓力大,還要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也真難為他了!以下故事大意,是我依據原文翻譯:
  莊子在濮水上垂釣,有兩位楚王派遣的使者來拜訪,說:「楚王願意把國家交給你來管理!」
  莊子手持釣竿,看都不看他們,說:「我聽說楚國有一隻神龜,死了有三千年,楚王用錦緞將它包好放在竹匣中,現在被供奉在宗廟裡祭祀。不知這隻神龜是寧願失去性命,留下甲骨受人尊敬崇拜呢?還是寧願活著,能夠在泥巴裡自在地行走呢?」
  兩位使者說:「寧願活著,能夠在泥巴裡自在地行走。」
  莊子說:「去吧!我也寧願在泥巴裡自在地行走。」
  眼睛盯著原文翻譯的同時,耳邊響起小時候看過的電視劇主題曲,忘了哪一部,應該是三國演義,因為這本書的開篇正是這首詞:「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與神對話 I》說:「你的第一個關係必然是與你自己的關係。你必須先學會尊重、珍惜,並且愛你自己。」是的,就像廣告台詞說的「健康最重要」,分享個人小小生活哲學:回到自己,最重要的是自己,自己最重要!
1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avatar
poo 說話 | poosofar
2024-06-19
avatar
poo 說話 | poosofar
2024-06-17
今日份好好生活:對於討論與感情的感概我回歸了!!超級久哈哈哈,其實我之前中間陸陸續續有寫幾篇,但都沒有放上來,因為覺得太沒邏輯了,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但感覺以後還是要做上傳的動作??(變成不公開之類的)不然真的容易一停更就停很久 感情的複雜??婚姻對於我們這輩?? 我覺得最近還算不錯??雖然起伏很大,但是總體回首來看算是有進步的也
Thumbnail
avatar
“訣“的要好好生活
2024-06-10
今日隨想~冰過比較甜,人生也是🍯我從南瓜冰過比較甜的過程,看人生也是!人生遭遇"寒流""冷氣團"時,把自己想像是蔬果,"冰"過後也會變甜的.因為我們從中"萃取"了屬於自己的甜,成為升級版的自己,鍛鍊出堅強,勇氣與耐力,學到同理心去支持身旁的親友,慶幸自己撐過那些人生中的寒流考驗,收穫更好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天敏的天空
2024-06-07
今日隨想~看花開,心也開😄每當看到多個花苞冒出並生長時,心中會感受到其生命力,也感受到花草的健康活力,彷彿有很多的力量,即將迸發出來,讓我更期待花開的時刻,好像要迎接美好瞬間的到來!每每看著花朵的綻放,心會跟著開花,心情跟著雀躍不已,感受著其生命力的展現,吸收多種顏色所帶來的能量.請讓花來滋養你吧!
Thumbnail
avatar
天敏的天空
2024-05-29
今日的閱讀筆記:台灣路邊茶/臺灣人須知臺灣事林瑤棋醫師的這二部作品(台灣路邊茶-風趣庶民精采活/臺灣人須知臺灣事)紀錄了,只有曾經活過那個時代的人才能看到視野角度,算是很有趣的資料書,同時也是好好活過的證明。
Thumbnail
avatar
顏絮
2022-09-04
今日市場波動較小,美聯儲議息會議前的平靜週二,美國股市和美國期貨漲跌互現,在外界熱切期待的美聯儲(fed)加息之前,全球市場表現謹慎。 由於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美國國債收益率和美元指標幾乎沒有變化。交易商準備好迎接一波債券發售潮,以及市場普遍預期的美聯儲週三加息75個基點,這是應對通脹行動的一部分。 股票 斯托克歐洲600指數幾乎沒有變化
Thumbnail
avatar
jessica chi
2022-07-26
今日戶外陽光明媚室內冷氣十足,也是「非常新加坡」式的行程。由國道一號北上,轉62號快速道路再接台二線返程的海洋公路走過一次,今日帶長輩出遊,駕駛新手很保守的選擇相對熟悉的路線。
Thumbnail
avatar
Emma Liao
2022-07-24
今日的閱讀筆記:獅子藏匿的書屋02(漫畫)故事大綱: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冬季和夏生彼此都有更近一步的認識,正當一切狀況開始趨於穩定的時候,夏生的哥哥找上門了,並與冬季發生了小衝突。隨後沒多久,冬季的倉庫被人縱火,這使得冬季跟夏生的哥哥衝突越來越來嚴重。
Thumbnail
avatar
顏絮
2022-06-01
今日的閱讀筆記:獅子藏匿的書屋01(漫畫)故事大綱 曾經的天才棋手元冬季,因為身體健康因素退役,現在獨自經營著租書店。 某天,遇見拿出冬季過去開出的「願望券」的少年方夏生,要求與她對棋一局。 棋局之後的同居生活,讓二人逐漸有機會相互理解,並開始深思「下棋」對自己的意義。 ~整體觀感~ 這是一個「天才」與「人工天才」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顏絮
202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