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省媽媽vs本省媽媽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Netflix 影集「媽,別鬧了」的作者陳名珉在訪問中提到,她跟導演陳慧翎簽約的關鍵,其實是當時導演問了一句:可不可以把書裡面媽媽的角色改成本省媽媽?因為她覺得跟外省媽媽比起來,本省媽媽的束縛更多,要作出再婚的決定也相對困難。因此,她希望透過這個角色設定的微調,讓劇本衝撞社會的力道再更強一些。
圖片來源: 媽,別鬧了 粉絲團
這位導演的觀察,讓我想到我的兩個媽媽,剛好一個是外省媽媽,一個是本省媽媽,兩者的差別其實相當符合導演的說法。

外省媽媽有自由奔放的靈魂

我的外省媽媽是我的親生母親。從小對她的印象就是打扮時髦、外型亮麗,也有很多的衣服和化妝品。外省媽媽不僅打扮亮眼,也會有許多當時鄉下社會不能理解的行為,比如說服我爸在外面買房子,讓我們一家可以搬出去,不用跟阿公阿嬤住;或是買很fancy的兒童繪本雜誌,還有花錢讓小孩去拍不太實用的沙龍照。
外省媽媽雖然在我童年駐足的時間不多,卻留下一抹鮮豔的身影;她的斷然離去,也像她敢愛敢恨的個性,多年後再見,即使已六十多歲,略顯風霜,她依然是那個熱衷保養及維持亮麗外型的女子。

本省媽媽有遵守傳統的使命感

我的本省媽媽是我爸後來再婚的太太。本省媽媽勤儉持家,不太打扮,穿著保守樸實,個性上也比較認份,且對於傳統及習俗的維持,有莫名的責任感及使命感。
記得有一次,我跟她說我的一位同學因為改信了基督教,所以就沒辦法拜祖先了,她聽了很氣憤,直說這樣的孩子真的是白養,父母該有多痛心,講得像自己家裡的孩子一樣激動。
我跟我弟一致認為,我爸後來娶的本省媽媽還是比較適合他的伴侶,畢竟光是價值觀相似,就能少掉很多衝突。
至於本省媽媽為什麼普遍會比較認份,這我就不得而知;彷彿是一種本省女性傳承下來的DNA,在我的本省媽媽身上看得到,在我阿嬤身上也看得到。她們對於生命中的許多事情,尤其是跟家庭有關的事,都相當認份,不敢想也沒辦法去想到一種新的可能性。
所以回到這齣戲導演的考量,我認為這個主角的設定改得相當好。如果是一個外省媽媽要改嫁,這種事我媽就已經示範給我看了,倒不是什麼太驚訝的事情;不過,要是本省媽媽想要改嫁,那其中的崎嶇艱難,可就精彩到足以拍成一部影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踢娜
陳踢娜
靠教書維生,靠寫作維持身心平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