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對話】我不接受,提油救火的「消極式安慰」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當然早就習慣了,他那不當自己事的安慰方式。
習慣是一回事,但並不代表必須接受。
Ricardo Gomez Angel on Unsplash
這幾年找工作、勤進修,不僅是為了提取在異鄉生活的成就感,還有不願寄人籬下的自尊心。然而在任何方面遇到挫折,他的反應都是:「那要不然之後別去了?」、「我看不要唸了?」、「又沒有人說你一定要怎樣?」等這類聽了讓人更加喪氣的反應。
這什麼心態?
這就是一種草草「息事寧人」的心態!他只希望我停止「負面」,還他一個「正常運作的」老婆。他難道不知道,不僅他需要我的鼓勵,我也很需要他的支持嗎?
每次聽到那一貫的「勸放棄」,我內心就泛酸,我可以同理他的學業壓力、分析職場關係並給予全力的後援,為什麼當我需要助力的時候,他卻總是避重就輕呢!
我不需要什麼「我的就是你的」、「有我就好了」、「不用這麼辛苦」這累空話。承諾的斤兩,沒走到最後誰知是重是輕?婚前我不是公主,婚後更不想當隻金絲雀!我要的是同甘共苦,不是坐享其成,他一直都懂,然而明明都懂,卻還是選擇用最暴力又簡短的方式,結束對話。
種族、性別、語言能力上的弱勢,都讓我焦慮成精,我急需要透過成就一些什麼,來撫平那些不安,然而他的安慰,對我來說只是變相的「落井下石」,沒有任何助益。
最根本的問題,還是內心中要長出的自信和認知。不是有句話叫做「寧為雞首、不為牛後」嗎?在美國接觸到的學術精英、那些無法融入的話題、太大的認知差距,都讓人頻頻追趕,忘了自己的優勢和價值。我一直疑惑,既然那麼煎熬,為什麼要來?
我知道,我們都當「牛後」太久了,他那不著邊際的安慰,實則是因為他也在追趕,也在自我否定和肯定中徘徊。他追逐著學術精英的步伐,卻一次次的懷疑自己,事實上,他比我更需要鼓勵!
但是,我還是很難過,因爲他的挫折使他看不到我的挫折,只期待看到我的溫暖和正面。誰能一直都保持溫暖正面呀!找神仙去吧!神仙都會打架了,我哪有那麼大的能耐!
我在漸漸失溫,而且不知道自己能支持多久!我需要的不是他那消極式的安慰,也不該期待他能看到我的失落。我能做的,只有努力把自己變成一個火爐,在寒冷的冬天,支撐著那自以為是的傲骨。
63會員
126內容數
美國生活去,任何「第一次」都是印記,都很珍貴。 那些忐忑的、興奮的、不安的、新鮮的、大開眼界的, 還是需要留下那麼一筆紀錄的,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