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離開神學院之後

2022/11/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07.24(日)

自從離開神學院之後,在這兩年中,跌跌撞撞地也算是做了不少事。脫離了基督教的神學侷限,體悟到了種種神學境界,是過去十幾年完全不能相比的。脫離了基督教的道德束縛,得以在人生選擇、情感性愛等方面都過著自由主義式的生活。脫離了基督教的群體生活,開始是去設法經營多元的人際關係,認識了很多不同類型的人。但我仍然覺得不快樂。
在現代自由主義、個人主義的氛圍中,道德是一件很主觀的事情,只要你覺得做這件事會讓你感到開心,且不妨礙到他人,那就是對的事情,而一個做任何事都感受不到快樂的人,則是彷如萬事皆錯。
大多數時候,我做很多事情的動機,可能只是想要能夠跟人順利地行進著情緒拋接的遊戲,可能是跟家人、跟群體、跟情人、跟朋友、跟讀者、或跟任何一個可能心有靈犀的陌生人,我有太多的話要說、我有太多的球要拋,但我就像是一位對著空谷獨自長篇大論的演說家,彷彿總是自己在對著牆壁打球。這可能就是自由的代價,個體的自由必然帶來某種疏離、某種不在乎與無所謂。
另一方面,我自己似乎也靜不下心來,缺乏專注力和自律來過生活,注意力與腦內的獎賞機制似乎被一種懶散感所破壞了,無法好好閱讀、無法好好寫作,少了梳理的過程,總是活在一種片段片段的話語與情緒當中,以至於回想起來,似乎兩年來都是在昏昏沉沉地過日子。
須菩提所問:「云何降伏其心?」或許也是我當前最大的困境,我知道當前很多問題是我自身的心態所致,如不再貪著、如不再嫉妒、如不再懶散、如不再昏亂,能如佛一般平等看待一切身旁的事物,那便能不再起煩憂苦惱,但心該安放何處?該如何擺正其心?這對我而言,仍是個不解之謎。
    摩訶多馬
    摩訶多馬
    1995年次台北人,現在就讀國北教台灣文化研究所,在這裡主要會記錄自己生活當中的隨筆,影評和書評,個人的專業比較偏向在文史宗教方面的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