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日常1112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11/12)只有接了一個案子,白天在家耍廢追劇轉換頻率輕鬆一點,今天要分享我如何跟案家相處,居服在案家陪伴的角度及協助為何。
這個月晚上接了一個晚班是星期一到星期六,中午公司也有派人來服務,可惜公司的中午居服跟阿姨有溝通問題,每天上班都看到阿姨心情不好,一直跟倒帶機一樣負循環,阿姨不想傷害居服而委曲了自己,新來的居督做不到換位思考及同理心,我跟阿姨詢問她的意見我出聲跟公司及居服討論溝通,但是阿姨不肯,所以我只靜靜地在她身旁做陪伴。直到過了第三天,公司的居服把阿姨原本放在門旁的小櫃子移開,其實曾經我也做過這樣的事,後來阿姨有跟我聊,是因為她哥哥會滑輪椅過來在阿姨門口跟阿姨吵架,阿姨的哥哥目前是二度中風傷了語言表達,所以只能哼哼,當無法溝通時哥哥就會傷害自己頭撞牆壁手捶牆,阿姨看了心理很心疼,所以才放了三格櫃在門口檔住哥哥來房門口吵架。阿姨在11/11的晚上哭了,我什么事都不能做,就輕拍她的背,好好的哭泣,那天晚上的服務小心的了解家族史,阿姨的疾病名稱是罕見疾病中的全身性肌肉神經萎縮症,阿姨也有傷到語言,目前是可以溝通的,意識是清楚的,在11/11徵求阿姨的意見留了紙條給居服,感謝她的幫忙讓阿姨的家整齊乾淨了許多,也順便轉答阿姨的意思給居服知道,後來居服看到了紙條反而跟阿姨情緒勒索了,對阿姨大小聲,阿姨說她完全不回應,隨她在那裡說話,居服也跟阿姨說會找居督說不接案不服務,阿姨也沒回應她(阿姨轉述給我聽的)。居服只是第三方,居服做的是協助與陪伴,能轉彎,轉念,得到啟發,讓自己是收獲有成長的。
做居服的第一大忌是情感,第二大忌是干涉,尤其是對意識清楚,不糊塗的人,只有身體不由自主,無法行動。前天問了阿姨是什麽時候開始生病,她說是小學4年級,有一天膝蓋不舒服,沒多久就不能走路了,剛開始阿姨是用膝蓋走路。現在想起來在夜市常常看到趴在地上爬,阿姨說她前幾年有在大廟賣口香糖,一直到身體不好才沒有出門販售。如果一個正常人突然發病變成這樣,身心受損很大,心理抗拒,思想負面,生存無意志,該怎麽活下去,這是一個問題!在阿姨身上是沒有這些問題的,這也要感謝阿姨媽媽給她的鼓勵,讓阿姨學習了寫字表達,學習生存,鼓勵出門賣口香糖,和外面人接觸,學會接受,學會面對的勇氣,阿姨很棒,她還跟我分享,她會跟吃飯的店家說要收錢,不要可憐我,我並不可憐,這句話很有力量,相對的有時看看我自己都沒有阿姨來的直接面對處理問題,處理它,及爭取自身權益。
一切都操之在我,我用什么態度去決定了我的一生
    暖棣
    暖棣
    我是誰 :單身,居服員,甜點&香氛手作,暖心陪伴者,平時喜歡看書,發呆,喝茶,聊天,玩牌卡,潛意識調油,喜歡輕音樂,欣賞畫作,看美麗的風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