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失智症照顧者的除夕夜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除夕當下我內心還是焦慮不安,不是要擔心吃年夜飯人數問題,幸好我弟與侄子過年期間都要上班,外加上之前嚴重不愉快(在吵誰負責照顧……)要不然場面有點~難看……我跟我弟先喬好別碰面,這件事情我也跟個管師討論過也先這樣~幸好閃過),最怕就是失智的她口無遮攔咒天罵地挑撥事非(還自鳴得意忘形),年夜飯就別想吃了,大家都……,懂吧!

阿茲海默症進入中、重度都有這個問題,由其在特別節日更讓照顧者及所有成員都覺得恐怖與難處理(她自認為自己沒問題~才怪),也是家庭紛爭最嚴重的時間點,只有照顧者與兩邊家庭最清楚。


過年前一個月我就在提心吊膽這件事,也計畫如果不行要如何處理(這件事不只有我擔心外也包括我家成熟穩重小喵喵),我們都有內心沙盤推演;〔如果這樣……該如何轉移焦點……〕,也特別警告我先生當天請閉嘴,要不然這燙手山芋直接丟給他去面對與照顧。


當天下午接近傍晚去她家接她過來吃飯,其實我內心心跳真的很快,一直提心吊膽到整個年夜飯平安結束後在送她回家~,幸運安全過關。呼~

其實照顧失智長者天不怕地不怕就討厭長者突然之間出狀況(情緒、行為或是兩者混合)最麻煩事情發生不清不楚,有時讓自己措手不及更討厭不懂的就會變成火上加油~麻煩加上麻煩。

給自己放假五天,在家好好陪伴兩位大朋友也難得可以睡到自然醒(放假三天延長為五天、睡飽喝足對照顧者來說簡直是奢求太多或是簡直不可能的任務)。

全新的一年~自己有很多目標要做也要進行

其中之一四月的研究所第二次考試(研究所幾乎是一年兩次前是推甄後面是筆試,各校不一樣),但小麻煩就是我家的小喵喵和連我弟也是這樣子也有點聲音,她希望我別在參加推甄不要在追逐夢想(全心照顧某人到……)我簡直傻眼!!!!

但對我來說我未來的生涯規劃才要開始,研究與教學和犯罪預防措施才是我最想要計畫的一部份,要我乖乖老死我才不要呢?

另一個規劃就是算找出自己的路,未來想當督導與講師(結合長照與預防犯罪行為分享)

還有就是照顧好自己,即使在長照身心疲憊不堪也不知道何時才能結束下,壓迫自己唸書、睡飽、吃飯、休息、下班打卡後散步,我不是哪種傳統文化下犧牲者與祭品,乖乖被犧牲在遺憾而終~我外表是女性但骨子裡可是男性(坦白說我真的不懂溫柔體貼?也認為真的很虛偽也惡心)也許我來自這樣子的家庭不得不這樣子偽裝保護自己。

全新的一年的開始~正式開工了,給自己一點點幸運星加上哆啦A夢的記憶土司擴大我的腦袋瓜可以過目不忘,加上一點點好考運擠進去。


長照……,我知道很多事情發生都是無法逆轉,照顧上也越麻煩與辛苦,最終會到安寧照顧與放手,只是時間長短誰說的準?

全新的2024,祝福自己吧!

不知道大家在新的一年有何計畫?計畫寫下來一步一步來在勇敢去實行吧!





32會員
54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