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別人不順眼,其實就是看自己不順眼?───讀《揭開自己的謊言》

2022/11/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unsplash
生活總是不盡人意。
另一半永遠不夠貼心;孩子永遠不聽話、家人不和睦,老闆咄咄逼人……
生活中的不順心不計其數,但你是否想過,這些問題全都是 「自己」的問題?

.
書中作者提到:「我們會透過將自己生活的真相歸咎於他人,來逃避面對自己人生的真相我們將自己的願望歸結到他人身上,等待他們按照這些願望採取行動。」

也就是說,我們習慣把理想的樣貌投射在外在他人,若他人不按照我們的方式生活,我們的生活就開始了一連串的失落。(所謂自討苦吃)


承認自己有病很難,治療別人的病卻很容易?

我們好像更傾向成為他人的治癒者,來掩飾我們自己的不完美。
作者提到一個概念我很有感觸:我們總想改變他人,
其實我們要改變的是不願面對的自己。
像我很討厭看到別人虛度光陰、耍廢,當我看到另一半或是家人,
攤爛在沙發無所事事,我就會莫名的怒火中燒,開始(自以為)苦口婆心的勸說,希望對方改掉耍廢陋習。
看似一切我是為了對方好,對方能因為我的一席話,成為更好的人,
但其實不是的。

「為了對方好」是假象,我只是需要對方符合我們幻想出來的理想模樣。
進一步想,我討厭的,是耍廢的自己,但這是我不願面對的真相,
不想承認我很懶惰,於是我把問題投射在耍廢的伴侶身上,
把責難、批判砸向對方,我看似受害者兼治癒者,但如同作者一語道破的:
「那些我們評判別人身上的特質,往往就是自己抗拒的;我們抱怨別人傷害了我們,以逃避面對自己是如何傷害自己。」


我是愛上這個人本來的樣貌,還是愛上他符合我理想伴侶的條件?


再來面對我的控制慾:
既然不愛對方的原貌,為何當初還要在一起呢?

看完書後我深深反省,「一起變得更好」這句話有盲點。
一起變好當然好,但如果對方不願意改變,我們為何不願意接受原本的他就已經夠好的事實呢?
如果覺得他真的那麼糟,當初為何還要選擇他在一起呢?
作者提到,當前很多文章都在教我們「如何成為完美的伴侶」、「如何重振婚姻」,殊不知,當我們想要完美馴服、操縱婚姻時,這段關係就會消失。
圖片來源|PIXABAY

鐘穎在《#傳說裡的心理學》是這樣說的:
「我們將異性靈魂投射在對方身上展開浪漫愛,但若關係要前進,我們要將這個投射給收回來,否則就只是在跟自己談戀愛。」
當我們下意識地想控制他人、改變他人,要好好想想,
我們是愛上這個人本來的樣貌,還是愛上他符合我理想伴侶的條件。
我們的控制慾是出於愛,還是出於自我滿足?


接受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


接受我們彼此都是本來的樣子,讓我們是我們自己,
不需要改變,甚至不需要理解,
對,不、需、要、全、盤、理、解。
只要接受就好了,因為我們本來都是謎,即便在戀愛關係裡,我們也只是一個謎愛上另一個謎而已。
最後,想引用作者的一段話:
「大家來到這個世界上,並不是為了成為我們覺得可愛的樣子,也不是為了要如我們抗拒他們那樣地抗拒自己。我們降臨在世是為了愛他們本來的樣子,並臣服於真相:他們應該成為自己、而不是我們希望他們成為的樣子。」
收起我們的投射,不再執著幻想,放過他人,也就放過自己。
非常衝擊,也非常赤裸的一本書~~

┅┅┅┅┅┅┅┅┅┅┅
揭開自己的謊言:那些我們自欺欺人的方式,以及如何從痛苦困境中解脫

⌲ 出版社|遠流
⌲ 作 者| 喬恩‧傅德瑞克森
⌲ 推薦指數| 🤍🤍🤍🤍
⌲ 歡迎關注我的IG|
𝙎𝙝𝙖𝙬𝙣。日常碎念
𝙎𝙝𝙖𝙬𝙣。日常碎念
普通讀者,專業吃貨。閱讀|雜感|書寫|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