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不完美➤《我想和自己,好好在一起》

2022/0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真正的成熟,不必是無欲無求,而是知欲知求。—p.239
看完這本書我真的倒抽一口氣,因為心境太真實。
通常我們把忌妒、自卑、比較的心態藏在內心最深處,認為這些是不堪的,就連對親密的人也羞於開口承認這些情緒,而作者卻完全把這些攤在書中,分享給大家。
以下分享閱讀後我延伸出的兩個體悟+兩句我喜歡的金句。
因為自卑,於是執著完美。
作者在書中寫下原生家庭對於她的影響,因為自卑,於是在心中不自覺的與他人比較(甚至有點見不得別人好),同時也害怕被忽略、被看不起,於是用更高的標準來要求自己,追求不存在的完美。
我心裡也存在過這樣的心情,曾經也認為這樣的想法很醜陋,於是拚了命的努力,想得到發光的機會、渴望被肯定。
在執著零錯誤的同時,除了努力要求自己,也會對他人的錯誤緊抓不放,造成了更多人際關係上的問題,將自己更推入自卑的泥沼。
目前比起努力追求成就,我會花更多時間反思:為什麼我需要這樣東西?需要的背後原因是什麼?我會想要這個成就,是不是為了填補自己的自卑?
比起汲汲營營的追求,讓內心更匱乏更憂鬱,不如花更多時間去尋找自己真正想要的,那才能讓自己快樂且閃閃發光!
生命的缺憾,不該透過戀人來完成。
許多人會嘗試透過戀愛來彌補心中的遺憾,而我曾經也是。
因為沒有傳統規範下健全的家庭,於是我想建立一個美好的家庭,甚至在我心中擇偶條件也早已理想的條件。
因為童年缺乏關愛,於是希望戀人滿滿的愛能夠補足。
因為缺乏自信,於是希望戀人能夠給我信心、證明我是特別的。

這樣看來,人生的主體彷彿不再是自己,而是由他人來決定,非常不健康,這種不健康的關係自然也無法達到幸福的結果。
當自己將選擇權交給他人,就絕對不可能快樂。
幸福不完全是靠運氣,很大一部分是源自於內心素質。
透過覺察內心,找到尚未處理好的議題,將自己照顧好再去愛人,才是對自己、對愛人、對感情負責任的方式!
兩句我喜歡的金句
「我愛過的人給我一盒黑暗,很多年以後我才理解,那也是一份禮物。」—p.20
「內疚與羞恥,是人類能量最低的一種情緒,足以殺死我們。」—p.128截自《心靈能量》
現在討厭自己也沒關係,一事無成也沒關係,希望透過閱讀我們都能感受到被理解、探索更多的可能:)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若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