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發現,原來我真的很討厭自己

2022/06/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沒有遇過身邊有這樣的人,看到什麼都要說二句,而每句都是帶評判的?(看看傳說中的三姑六婆)不過,不要講身邊,我自己有時候就是這樣的人。看到什麼,聽到什麼,反正和自己原來所理解的,價值觀不同的總要來評斷個幾句,身邊要是有朋友的,那就一起形成評判組(傳說中的一起講別人的壞話八卦群,哈哈哈哈哈哈)那要是身邊沒人怎麼辦?那麼大多數時候我都在心裡面嘀咕(畢竟長到這麼大年紀,才知道會禍從口出,不說總行吧)。
但直到前段時間,通過心理學許多學習才知道:『所有對他人的評判,都來自於對自己內在的不滿』也就是人常說的:『親愛的,外面根本沒有別人,只有你自已』
所以當我意識到:如果對方的的言行讓我起情緒的,都是我的投射物,都是我的鏡子。我應該要深入去覺察,到底我對自己的不滿在哪裡?是什麼讓我過不去?而不是揪著對方:『為什麼這麼講?』
這個驚奇的發現,讓我非常有意識地去覺察自己的反應。我發現自己的憤世忌俗,憤怒嫉妒等負面情緒,都來自與從小到大的經驗積累,沒有放下別人對自己有意或無意的傷害,還把這些包袱馱載在自己身上,看什麼都不高興不順眼。
My happiness project :
為了讓我自己更快樂,我決定先放過自己
過去的傷害經驗已經過去,別緊緊抱著不放,通常我們想評斷的時候,肯定都是看到別人的缺點缺失,然後在嘴上或腦中大加評斷。但是,往往能看到別人的缺失缺點,恰恰是在別人身上看到最不滿意自己的地方。
所以為了讓我自己更快樂更進步,我開始在我看到自己嘴欠忍不住想評判時,轉換另一個想法:『現在,我來覺察對方的優點是什麼?
這是個非常有意思的練習,一旦當我這麼練習時,彷彿眼前的人事物都變得不一樣。原本特別看不順眼的人事物,也突然間變順眼了起來。
我從一個心理學家那裡學到一個詞:叫『黃金投射』。當我看到這個人身上的優點時,說明我也有。所以,我幹嘛老是對著自己的缺點不放?我們每天都在照鏡子,身邊的人事物也在讓我照鏡子,只不過是照見內在。
當我開始轉換念頭,從評斷到讚美而且全是為了我自己
這讓我覺得很happy
Hi,我是瑞塔小姐, 謝謝你閱讀我的文章。 分享職場/生活/人際/心靈成長等我們關心的話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