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在關係中,你是否一直在找代罪羔羊?

2021/04/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要過於把你身邊的任何一個人"理想化",因為,當他無法完成與符合那樣的理想時,你便會把他"妖魔化",他因此成為你極度厭惡與極度唾棄,極度否定的一個人。
但其實,他本來就既不理想完美,也不妖魔可惡,他僅僅只是一個平凡不過的"人",擁有他多面貌的人性,擁有他的光明和黑暗。
因為你內心的想像,與內心的塑造,以及你內心的渴望,於是你投射出一個想要崇拜或想要厭惡的對方,這些情感的移情,其實與對方無關。
無論我們怎麼想像別人,又如何評價別人,那都不是真實的對方,我們不過帶著自己想帶的那副鏡片,看見我們心中所認定的對方罷了。當我看著他懷抱著美好想像時,他成了我的天堂,救贖我的寂寞和消沈;當我看著他滿腹的厭惡和排斥時,他成了我的地獄,消磨著我的能量,干擾我的寧靜。
如果無法加以辨識和加以覺知,那就只能在理想化和妖魔化別人的擺盪中,反覆的升起再反覆的跌落,最後搖擺不定要如何與別人互動和真實的相處。
你若要把自己理想美化了,也是同樣的歷程,當你對自己感到失望和挫敗時,就毫無情感地抨擊自己,把自己妖魔化、黑化成一個惡類匪類,在內心感到極其痛苦與撕裂。
身為凡人,我們都既不完美也不理想,當然也不是全惡和全壞,在全好和全壞之間,我們都是有著想利己也利人的人性,有著想顧全自己也顧慮別人的意念,在來來回回移動中,不斷試圖與自己對話和釐清,嘗試找到個體和群體之間的平衡與交集。
如果可以,在慢慢明白中,試著理解沒有人能完全完美,因為根本沒有完美的標準和數值可驗證,人性的變動和關係的變異都是真實存在的變項,我們能做的,是老實以待自己,真誠以待情境。
試著理解沒有人能完全完美,因為根本沒有完美的標準和數值可驗證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37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86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