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偶PLAY王爾德《自私的巨人》之王爾德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因為自己的私生活下獄的作家我印象裡就兩個:
SM的鼻祖——薩德侯爵跟王爾德
(我都畫底線了,希望可以從SM這兩個字母抓回一點注意力。)
題外話,對我這個愛管閒事的人來說,這個共同點真是讓我印象深刻,
但有時候偉人的作品又神奇地不會反映出他人生的苦痛,非常堅強。
或許分辨是誰的作品,我可以做到,但如果是偉人的生平八卦,
我就會化身成聲色犬馬、變成無良記者,不經求證,到處亂講、亂拚亂湊……
我對自己還沒惹上什麼麻煩感到感激。
(可能人都死了,想著要還要從墳頭裡爬出來找我算帳就算了)

王爾德曾說過:「一個藝術家,特別是像我這樣的藝術家(即一個作品品質仰賴強烈個性的藝術家),其藝術的發展需要以觀念交流、知性氛圍、安靜、平和和孤獨來灌溉。」

雖然這是他對他的同性愛人說的話(因為他的愛人太吵了),
但尼采也曾說過:「要麼庸俗、要麼孤獨。」
除了《格雷的畫像》,他最(?)有名的故事就是那篇眾生悲憫的《快樂王子》
(不是小王子、也不是青蛙王子,我不是覺得各位會被搞混,只是腦裡整理了一下到底有哪些童話故事是XX王子……)。
那不管是上一篇提到無獨有偶的玩偶劇《自私的巨人》或是《快樂王子》
有一點點宗教色彩的故事以外,我自己喜歡的另兩篇童話《忠誠的朋友》、
《了不起的火箭》,皆有個萬物都擬人的特色,不免偶有一些詼諧的作用。
雖然我不是育兒專家,但我總認為孩子的幽默感是必要的,
如果不能對別人的惡意一笑置之或是幽默化解,那生活就變得困難了。
還有王爾德寓言的主題是這麼的生活化,但又是父母親想教導孩子最難的部分:
怎麼慎選朋友、霸道總裁不成,只剩霸道……
直到最後,我才要承認,其實我還沒看過他的劇本,
也說不出王爾德其他的好,不過……
《格雷的畫像》是比《格雷的五十道陰影》有趣非常多,這我是很肯定的。
5會員
11內容數
我這也寫寫、那也寫寫,有時候沒被錄取也沒關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