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自己:職場生活分離,不把工作帶回家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有這種想法,但是我在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告訴我自己:要把工作跟私人的時間切開。到現在工作了好幾年,我還是秉持著這個原則。下班沒事的話,就是回家去做自己的事,我覺得目前看來,這還真的是一個蠻正確的做法。
解放自己:職場生活分離,不把工作帶回家

工商時間📣
我在5月6日(六)台北時間晚上8點,會開一門免費線上講座,課程的內容是「30歲前應該要學會的職場技能」,課程資訊以及報名請點下面連結

有時候,不是你想要把上下班時間切開,就能夠做到的。當我提供這個建議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說:「我的事情就是做不完啊,要怎麼準時下班?」說真的,你看那些大老闆,每個人的事情都那麼多又那麼重要,都能夠有自己的私人時間了,為什麼你需要每天都工作那到那麼晚?說來說去,其實還是心態與習慣的問題。我自己觀察到的:對工作會很認真負責的人,多多少少都會有,沒辦法把工作跟生活切開的狀況。因為我知道我是這種人,所以我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先做到這件事,其他事情再說。
拜現代的科技所賜,下班的時候還是有可能收到Line或是電話,這個時候一定要練習回應對方說:「現在是下班時間,明天再談。」或是說:「我的電腦沒有帶回家,明天上班再開始做。」這件事情還真的需要一段時間練習,一開始說不太出口。
我一開始覺得,要花一段時間上下班是在浪費時間,但是後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事情,因為我可以在開車的過程中切換心情。如果我開車的路程有一小時,那這一小時,應該很足夠讓我可以切換心情了。開車的過程中也可以聽一些,對自己有幫助的東西。如果你沒有開車上班,也可以做一些什麼事情,例如泡咖啡,來切換心情,應該會很有幫助。
一開始,我對於下班就馬上離開這件事,還真的是有點罪惡感,而且主管還會說:我可以多幫同事做一些事情,不用那麼早回家。但我還是覺得,下班就是要快點回家做自己的事,也是因為我有嘗試留晚一點,但是我發現我的精神不佳、做事效率很差,而且這樣又會把我晚上的時間切割掉,好像要做什麼事情都不太對。所以我還是堅持,每天下班就是馬上回家,久而久之,好像大家也都習慣了。
為什麼你會對準時下班回家這件事感到愧疚?因為一開始學習的榜樣就不正確了,你下意識會去學那些辦事效率不好、每天看起來都很認真,然後工作時間超長的同事,想說這樣看起來比較認真。但是,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你的主管是每天四點就等著下班,開始翹二郎腿沒事做。這樣比較下來,誰才是正確的榜樣你應該就很清楚了。
所以,職場從來就不是比誰比較認真的場合,而是比誰能夠創造更多價值的場合,如果你能夠在一天之內,創造人家一個禮拜的價值,那你一個禮拜只來上一天班,老闆頂多基於法令跟同事的觀感,會來提醒你一下而已。
反之,你不停的努力,看起來好像很認真,結果產值就是這麼一點點,而且當老闆問你手中的工作進展到哪裡了,又答的零零落落,那老闆一定會很不情願地付你加班費,然後想辦法在哪裡討回來。你的認真不只不會帶來幫助,反而會讓老闆不知道要不要付你加班費:不付就對不起你,付了之後就對不起自己。在這種兩難的情況下,你們的關係就會越來越糟。
我們這一行,很考驗回答問題的能力,問題回答得好就是上天堂,回答得不好就是住套房,你在老闆心中的分數,跟你每天工作到多晚一點關係都沒有。要回答的好,不是靠你有多會講話,而是你平常做的功課有多少,你是不是一下就能知道問題的關鍵。如果不知道問題的關鍵,也要把你知道的細節全部都講出來,讓老闆知道,你對這個問題的瞭解程度在哪裡。所以上班一直做,沒有深入了解也只是白費工而已。
一直埋首工作,可能會是你的職涯中最錯誤的決定,因為重複地做同一件事情,並不能夠讓你的能力提升。很多事情一直做,學習的天花板就在那邊,沒辦法突破。這時候就需要借助學習其他的事情,來幫助你成長,那學習這些事情的時間要從哪裡來?就是要從你能夠把上下班時間切割乾淨開始。
下班的時間不是讓你休息的,而是要用來學習上班學不到的東西。像我工作的前兩年,一下班就是跑回家開始唸書,然後再搭配運動。人家問我說,為什麼我能夠邊上班邊考上專業證照,當然很多人會虧我說:現在很閒,時間很多還可以念書齁。雖然我都是笑而不答,但是真正的答案就是:因為我能夠把上下班的時間切開,所以每天回家至少有兩個小時可以看書。當然考上專業證照之後,這些下班時間,又被我拿去補其他欠缺的能力了,最近就能夠感覺到利用這些時間所帶來的威力。
有一件很神奇的事,我如果在工作之中想不通的問題,睡一覺我就會想通了。於是,如果我有想不出來的事情,那件事又不是馬上要完成,我就會隔天一大早再來處理,這樣的做法,讓我處理掉很多棘手的事情。
我覺得把上下班的時間切開,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如果你沒有做到的話,就會變成:上班在忙家裡的事,下班在忙公司的事,全部都混在一起,你的工作效率注定會很低,因為隨時都處於分心狀態。
再來,你也不可能一輩子都是在做老闆交辦的工作,你也會想要成長、爭取加薪的機會。所以你一定會需要利用下班的時間來進修,或是自己看一些資料,我相信厲害的人都是這樣做的。但是這件事是要經過練習的,除了要有自己的時間之外,對公司的積極度也是要展現出來的,重要的時候還是要加個班表示一下,但是相信我:不會很多次的。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春暖花開-留住春天能量】《春分節氣-解放自己》3/20~3/22春分是八大節氣之一,指春天過了一半,自此之後,日照時間逐漸增長。 在春暖花開的日子裡,春夏的陽氣開始升發,此時是平衡身心「養陽氣」的好時機, 透過春分養生,為身體注入好底氣,補好能量。 春分是二十四節氣中很重要的節氣,代表春天已經過了一半。 「春分日夜對分」:春分,日晝夜各為十二
Thumbnail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4-03-15
《解放大腦》做自己心智的主人在現代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如何讓我們的大腦和身心得到放鬆及休息,將會是重要的課題。 本書提供了一些方法及觀念,幫助投資心智,用來對抗壓力,化危機為轉機,協助我們創造美好幸福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珍妮老師
2024-02-18
嘗試去解放自己的內心吧 --- 聽不見音樂的舞者「藝術家的任務,是在沒有陽光的時候去創造陽光」這是法國諺語,覺得聽起來很有意思、但畢竟不管是甚麼人、甚麼樣的角色,創造陽光這件事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所以想要改編它一下,就是「每個人的任務,就是在沒有陽光的時候,自己去創造陽光吧。」作為那種特別重視內在動力的人,始終相信力量絕對要是自己為主要來源。
Thumbnail
avatar
布魯斯的運動心理世界
2023-09-28
創作的奇幻旅程:發現真實自我的魔法之旅| 解放禁錮的靈魂 | 自我對話✨自我救贖✨找回真實的自己 🌟生活的奇妙之處就在於,即使在最艱難的時刻,人們仍能以自己熱愛的方式與靈魂重新連結,並點亮心中的星辰。曾經的我,非常努力地變成"他人希望的樣子"。然而,我卻不喜歡成為"那樣子"的自己。這樣的心態,就像是一座禁錮靈魂的牢籠,將我困在黑暗的谷底。在一次逆境中的轉變,驅使我走向創作之路,重新發現那個真實璀璨
Thumbnail
avatar
Sumire Yang
2023-08-13
思考。解放自己。思考並解放自我。 赤誠而溫暖 不要吝嗇於表達愛 原諒與善意永遠比憤怒與惡意還要來得更有力量
Thumbnail
avatar
耶穌的石頭
2023-01-26
解放束縛自己的那道枷鎖不亂於心,不困於情。不畏將來,不念過往。如此,安好! ——豐子愷《不寵無驚過一生》
Thumbnail
avatar
布丁媽
2023-01-07
冬天一來,內衣掰掰!不穿內衣解放自己。#內衣不是用來看的是用來呼吸的 #不穿內衣是道德問題?呸! #無罩散步運動 #冬天是時候不穿內衣了
Thumbnail
avatar
遊民小姐
2022-12-12
【21天解放日記】Day14:從自己的心境解放生活就是這樣, 在堅持或放棄中擺盪; 在執著與放下間抉擇。 希望自己總是能選擇自己真正想要的, 而不是屈服於恐懼或擔心。
Thumbnail
avatar
30女子好生活
2022-07-06
【21天解放日記】Day13:感覺自己的感覺發現自己最近,常會為了一些小事煩惱, 並不是說以前不會,是現在更能看到這些思緒跟想法了嗎? 只是也變成了有點猶豫不決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30女子好生活
2022-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