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職場第一件要做到的事,就是準時下班

2023/06/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準時下班這件事,還真的是蠻違反直覺的,尤其是對於剛進職場的新鮮人,應該會有一種:上班就要每天加班才叫做認真的想法。
但是我反而認為,準時下班是進入職場後,第一個必須要學會的事情。

工商時間📣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觀看,你的支持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準時下班還是加班的人比較有效率?

我自己看到的現象,以及我自己實踐之後的感想:準時下班才是一件高效率的表現。因為我看到有太多人,為了要賺加班費,平常上班沒有拼盡全力,想說把事情都留在下班之後再做,但是下班之後其實你也不太會有精神,去把這些事給做好。
說坦白的,員工的事情不會真的那麼多,等到創業後才知道,事情真的做不完。不是因為雜事太多,而是你需要不斷地嘗試新的事物,想說要怎麼樣讓自己能夠做得更好,所以不太會有可以休息的時間。
因為我目前也當了好幾年的員工,所以我很清楚,有時候會很忙,有時候沒什麼事,這個都是正常的,所以不是整年都在一直忙。
但是我看到很多人,每天從上班開始忙到下班,然後還要加班。然後你問他:「你每天都在忙什麼?」他會說:「我不知道,但就是很忙。」那一個不知道自己每天都在忙什麼的人,效率怎麼可能會好呢?就像我常說的子彈筆記法的概念,接到事情之後,就要把事情分類,效率才會高,那不知道在忙什麼的人,一定就不會把事情給分類,效率自然就不會高了。

✅準時下班的好處

準時下班除了可以有更多自己的時間之外,也可以督促自己要將做事的效率提高,因為做事的效率提高之後,你才有可能準時下班。
你也需要靠著下班的時間進修,來提升自己的能力,創造更多的價值,來提高自己的薪水。當你都在加班的時候,其實就等於把能夠提升自己能力的時間,都浪費在了自己的低效率上面,所以你會越做越累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老闆會不會因為你準時下班而刁難你

這件事是有可能會發生的,所以你做事的品質一定要比你的同事還好,這樣你才有提早下班的權利。不只事情要做得快,還要做得好,一定要用到一事多做,以及多事一做的精神。
老闆就算想要留你,他也不知道要拿什麼理由來留你。事實上,加班是一種習慣,當老闆習慣你都每天準時下班,他就會覺得這樣是正常的,當你加班的時候,他反而還會覺得很奇怪呢。

👉該如何面對加班的同事或主管?

我常說,職場上面的關係,是建築在利益之上。當然,一開始一定會遭受閒言閒語。但是久了之後,如果你可以拿出戰功以及戰果,反而當初那些說你八卦的人,會被反過拿講。會被說:為什麼人家都準時下班,事情還做的比你好?加班費都是白給的。
所以,你應該提升的是自己的工作效率以及價值,而不是加班的時間。

準時下班這件事,真的是一個職場新鮮人很難克服的一件事,因為做這件事情,需要考驗的你決心以及認真程度,你需要在上班的時候妥善安排任務,然後也需要全神貫注來完成事情。
但當你做到的時候,跟其他人的差距就會越拉越大,因為你有很多時間可以在下班後進修。因為專業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有專業的思維,很多事情你才能夠下正確而且省時省力的判斷,於是就可以創造出一個高效率以及高價值的良性循環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