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停止身為父母的焦慮

2022/1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心理上和孩子拉開一點點距離,像在欣賞任何美好事物一樣的看待他們,感受每個生命那獨一無二的姿態,我發覺我對他們的愛,回歸到最初的純粹。
Photo by Omar Lopez on Unsplash
讀到 Shannon 寫的文章《寫在計畫推出之後:我如何面對自己的期待成空?》,她敘說自己期待落空的心路歷程,從逃避、自欺欺人,到怨懟低落,再到真正的接受,過程宛如淋過一場暴雨,而最終總是會雨停。
看著她的文字,我好像看到以往的自己,養育孩子的過程其實就是一連串的期待落空,期待她睡過夜,期待她會配合我設定好的日常作息,期待她完美跟從我內心的發展時程表,然而孩子不是一具機械,她也擁有自主性,是個獨一無二的個體,怎麼可能會完全依循他人的意願成長呢?當時還看不透這一切的我就這樣困在育兒的黑暗中看不見曙光,常常想是不是我做的不夠好?有什麼教養的技巧是我沒參考到的嗎?為什麼都努力到筋疲力盡了還是不盡人意?我厭惡自己,怨恨生活,每天都在和自己對抗拉扯,真的很不快樂。
不快樂的生活特別耗費能量,我真的太累了,累到我終於只能不管不顧地放手躺平,接著我發現,生活仍然有它的步調向前滾動,我以往的干涉不過是微不足道的影響,我求的本就不是我的,更不存在所謂的完美。
我只是太焦慮了啊,做父母的總是焦慮於孩子成長的起跑線,焦慮於社會的眼光,焦慮於自身的執念,而忽略了孩子的主體性和獨特性,簡單來說,就是我管太多、撈過界了呀~
此時才真正感受並理解「兒孫自有兒孫福」這句老話,於是我決定多在乎自己一點,重拾寫作、運動或學習新事物,在心理上和孩子拉開一點點距離,像在欣賞任何美好事物一樣的看待他們,感受每個生命那獨一無二的姿態,我發覺我對他們的愛,回歸到最初的純粹。
就像 Shannon 文章裡說的「當我們終於學會信任,學會放下苦苦追求卻仍然無法如願的外在事物,也許會重新想起,我們想要的一切,其實自己早就有了——那些愛、滿足、平靜和喜悅,本來就存在於我們之中。」
19會員
78內容數
從全職媽媽的角色出發,閱覽世界的生活觀察。舉凡教育、社會、文化和個人體悟都是美好的寫作題材。目前暫居在美國聖地牙哥,感受台美之間的生活與教養差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