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寫孤獨三部曲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方格子新分類上線,其中一個分類是「圖文插畫」,我表示歡迎。因為這個「圖文插畫」分類,帶給我一些創作靈感。我的每一篇文章裡,都堅持用自己畫的畫,或者用自己拍的照片。這好像是一個契機,可能我可以嘗試創作一些作品,是以圖畫為主軸的,然後配上簡短的文字。
我還沒嘗試過「圖文插畫」這樣的風格。《繪寫孤獨三部曲》開啟了我的第一篇「圖文插畫」作品。這篇文章是有關「孤獨」的主題。孤獨感,是每個人都會有的情緒狀態。希望透過三個擬人的物品:窗口、石頭及瓶子,與讀者一起認識和理解孤獨,並且可以陪伴和擁抱孤獨。

繪寫孤獨部曲一:窗口

我問窗口,「你會覺得孤獨嗎?」
窗口回應道:
「我很怕被嘲笑、被討厭、被批評,需要用很大塊的鎖頭來保護自己,把真實的自己隱藏起來,避免受到傷害。可是這樣子,別人就進不來,我也出不去,無法彼此靠近和連結。所以,我會覺得孤獨。」
我再問窗口,「你如何與孤獨共處呢?」
窗口指著面前的鎖頭,然後對我說:
「我承認這世界有傷害,也會有善意。所以,鎖頭其實沒有緊緊把我鎖住。我願意把自己打開一點點,用黃色顯示友善,讓別人的善意有空間進來,也讓自己的好奇心,有空間去探索世界。」

繪寫孤獨部曲二:石頭

我問石頭,「你會覺得孤獨嗎?」
石頭回應道:
「我靠自己的努力,把成就一層一層堆疊起來,讓自己有價值。可是,還是會羨慕遠方那兩棵樹,他們經常在一起有說有笑的;而我卻無法融入群體,好像跟這世界格格不入的。所以,我會覺得孤獨。」
我再問石頭,「你如何與孤獨共處呢?」
石頭指著海面的漣漪,然後對我說:
「當海底在震動時,我的周圍會有漣漪,遠方那兩棵樹的周圍也會有漣漪。這說明了,在海底我們是連在一塊的,世界萬物都是一體的。我們都是這世界的一部分,在相互影響著彼此,不分你我。」

繪寫孤獨部曲三:瓶子

我問藍瓶子,「你會覺得孤獨嗎?」
藍瓶子回應道:
「每次心情低落時,身旁的紅瓶子就會要我別想太多,並且給我建議和安慰,好讓情緒趕快消失,振作起來。久而久之,我就再也不想跟紅瓶子表達了,也找不到可以傾訴的對象。所以,我會覺得孤獨。」
我再問藍瓶子,「你如何與孤獨共處呢?」
藍瓶子指著自己的透明肚子,然後對我說:
「需要先學會跟自己表達啊!這樣才能陪伴自己,去聽懂自己到底怎麼了。對自己有了理解,我們才嘗試跟別人表達,讓別人理解我們。其實,別人聽懂多少是其次;可以聽懂自己多少,才是最重要的。」

結語

我想,創作是一條孤獨的路。因為在創作的過程中,需要靜下心來,與自己獨處,才可以產出作品。可是,如果作品找不到知音,那份孤獨感就更強烈。
通過「圖文插畫」分類,就能夠幫助找到,那些與自己興趣相近、志同道合的創作者。打開「圖文插畫」分類,瀏覽他們的作品,跟他們交流,知道自己不是只有一個人走在這條路上的。孤獨不會消失,但是有人正在陪伴我們,一起擁抱孤獨。
最後,想跟大家推薦三位我欣賞的「圖文」創作者:
  1. 熟齡文青(喜歡這張:湖面上的寧靜 水彩畫
  2. Vanessa Li (專題:愛溫度 繪生活
  3. Angela Chen (喜歡這張:回家的路上,觀音來作伴

謝謝閱讀到這裡。喜歡這篇文章,請按愛心和留言讓我知道,並且持續追蹤我的最新内容。也歡迎點擊下方連結,贊助我創作更多有價值的內容。
下方還有更多你可能有興趣的內容,請繼續往下看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K會員
138內容數
哈囉,歡迎大家加入「旅人小萌的沙龍」,一起交流、一起成長!這裡由一個討論區、兩間房間組成。蓮花的房間分享自我成長的覺察與學習。小狐狸的房間分享自媒體創作的探索與心得。請點選「關於」來認識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