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和解信|和解主題:自我疼惜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嗨,十一月的你:
十一月過的好嗎?面對年末將至,你準備好了嗎?
現在是23:45,好久沒有在晚上寫和解信了。因為在芬蘭的日子,白天便有許多自我對話的空白。但今天睡前看了 Selena Gomez 的紀錄片“My Mind & Me”,裡面有一句很有感觸的話:“Things happen for reasons. ” (事情發生都是有原因的。)是後座力挺強的一部紀錄片;讓我現在睡不著對著電腦打和解信。
影片內容講述了她作為童星出道,一路上對抗憂鬱、躁鬱、免疫力疾病的心路歷程。現在的她,致力提倡心理健康、情緒教育的普及。她說自己有好多次萌生想退出演藝圈的念頭,當個正常人、組織家庭;但她知道她必須運用手上的資源、擁有的聲量,去完成自己的使命。作為《少年魔法師》*1 的粉絲,這段話讓我想起小時候的自己,相信長大會大放異彩的自己;但漸漸發現長大的用意不只是大放異彩,更多是了解自己、接受每段高潮迭起。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大明星,體驗鎂光燈與大起大落;但每個人都會經歷一些低潮,在這些低潮中學習自我接納、自我陪伴、自我疼惜。
//
Things happen for reasons.
這封信最一開始是想寫我如何慢慢跟容貌焦慮和解的(還不能說完全不在乎,但緩解許多了!)。出國交換前,我告訴一些好朋友,「不再仇視我的雙下巴」,是自己下半年的課題。他們很驚訝,這種在他人眼中無傷大雅的存在,居然是我要花這麼長的時間克服的議題。不過很幸運,命運帶我來到審美超級寬容的北歐,還遇見了療癒的瑜伽課。男男女女,不論穿搭風格、頂著什麼樣的妝容或髮型,不變的是昂首闊步、抬頭挺胸。環境使然吧,自信會傳染,北歐人的從容讓我發現,所有人都有資格對自己感到自信。跟新朋友交流的過程中也發現,人們在乎的不僅是我的外表、臉有沒有太圓、拍照會不會露出雙下巴;更是我這個人的靈魂是否有趣。於是,我常常想起那句很喜歡很喜歡的話:
一個人的氣質,藏著他讀過的書、走過的路、愛過的人。
//
「瑜伽墊上只有自己。」絕對是2022最有感的一句話。每一堂瑜伽課,老師都會提醒我們,做不到某些動作都沒關係,不要逞強要臣服身體。感受呼吸,從腳趾到頭頂、從肺部到鼻腔,身體如何引領自己前進。柔軟度不夠也沒關係,重要的是在伸展、在呼吸。每一堂瑜伽課結束,我好像都會多回血一格。等滿格之時,便像是回到生命之初,對自己充滿好奇和自信。謝謝身體裡的所有器官,讓我能恣意的走跳在這個世界。
我常常問自己:「你該在意的究竟是是自己還是別人?」這句話聽起來有些矛盾,但好像也是多數人的日常糾結。希望在別人眼中呈現出完美的模樣;卻又害怕別人眼中所見的自己只是一種假象;時間便在這些拉扯的縫隙中溜走。我還有多少歲月能任憑時光匆匆?努力的生活、用力的創造、盡力的奔往。希望被他人看見,但更渴望的,其實是被自己肯定。沒有什麼比真誠地自我肯定還難了,有的話,大抵是對自己誠實後還願意自我疼惜吧。
猶豫了一下要不要把容貌焦慮寫得如此詳細,最後還是寫了。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覺得我在小題大作;但我真的好希望可以讓那些正在容貌焦慮、或對自己感到不足的人知道,你不孤單。學習自我疼惜好難;但沒事的,慢慢來,要花多久的時間都可以,我們好勇敢了。每個人的自卑有多難解,只有自己清楚。只希望,當你很累很累的時候,能記得在心裡對自己說一句:「我好努力了、真的足夠了。」
消化過一些自我貶低、自我懷疑;發現,一個人如果做不到自我疼惜,很難真正接納別人對自己的愛與喜歡;會質疑那份愛的原因,甚至會懷疑別人喜歡的並非真實的自己。要先能愛自己,才會長出愛人和被愛的勇氣。
所有的悲傷、憤怒、不足感、不安全感、自我懷疑,都是很正常的。這些情緒賦予生命真切掙扎且活著的感覺。然而,在感受之餘,不要忘了自我疼惜。
你不用100分才會有人愛你。因為你也深愛著很多不是100分的人呀。
愛是真摯且厚實的,會穿透外表、頭銜,直達每個人的內在本質。
祝 好好愛不同面向的自己
Maggie
2022/11
  • 1 《少年魔法師》為迪士尼2007年開始的原創影集,Selena Gomez 因出演此系列影集走紅。
十一月裡一些念念不忘的自然景觀!
12會員
46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