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和解信|和解主題:自我接納

2022/06/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嗨,六月的你:
上個月的和解信寫的是面對委屈;然而 candy crush 依然躺在我的手機螢幕裡,尚未卸載。還沒準備好刪除 candy crush,只是期末的進度壓力迫使自己必須抽離。我卻深知那些委屈仍未散去,但這個月再一次透過眼淚的釋放,我開始學會帶著委屈、帶著複雜的情緒前行。
接受這些情緒都是我,都是自己的一部份,有它我才完整。
在期末地獄中匍匐前進;驚覺「搞砸一件事時的愧疚感」,最終也只有自己能原諒。就算別人都跟你說沒關係、你已經很努力了⋯⋯;只要自己還是覺得有關係,那些沒關係的安慰,終究無法成立。因為要為自己負責、要幫失敗找方法、要想辦法進步彌補修正。在這些掙扎中拉扯,會無意識的將「自我批判」視為理所當然。可是,人活在世界上早就隨時在接受來自別人的批判了,實在不需要更多自我批判;我們真正匱乏、需要的,是自我接納與同理自己。
五月底,上了一堂課,講師是龍嚴的副總 — 孫宗民先生,處理過無數生命課題的他,帶我們面對面、兩兩一組,回想各自的過去、回想自己有什麼想說但平常都沒說出口的話,要看著對方練習把它說出來。其中有一個環節,是要對「過去的自己說話」。他邀請大家閉上眼睛,並在過程中引導大家回想、面對過往的自己。
「其實我們都非常的努力,才成為了今天的自己。」
閉著眼睛、靜靜回想時聽到這句話,突然很想哭。後來在對自己說話時,也真的哭了。讓眼淚緩緩的流過臉龐、沾溼口罩;我真的不是愛哭的人,但最近許多「不得不的無助」,讓人格外善感。不過也格外慶幸,因為淚水是人類所能製造的最小海洋,而我還能製造屬於自己的汪洋。
在這個「辛苦了」作為一種互相問候的時代,我們反而很少對自己說。哪怕最後是鼻青臉腫、傷痕累累、抑或奮力一搏後仍以失敗收場,這些經歷也都是我們用真心真意換來的;而每一刻的全心全意,就會發光發亮。透過這個練習,我好像又更釋懷了,委屈的感受、感受到委屈的自己都不丟臉;也意識到,自我療癒的過程是源於「自我接納」。
突然想起,在五月自我覺察工作坊、進行自由書寫時寫下的一句話:「允許自己逃避、允許自己沒有喜歡所有的事情、允許自己求救、允許自己悲傷、允許自己做自己。」赫然發現,允許,是自我接納的終極課題。好神奇呀,在提筆寫信時根本沒想到要寫這句話,寫著寫著就自動連起來了,屬於這個月的和解課題,原來這麼早就出現了。
想到 Steve Jobs: “Life is connecting the dots.”
//
五月的快篩陽性,是2022目前為止最龐大的人生功課。讓我多出了很多時間沈澱、面對自己;畢竟在密閉空間隔離,只能跟自己相處。時間的流逝意外的自在愉快,除了每天都嘴饞想吃好多食物。在無法進行實體社交的期間,因為意外的舒適;促使我去重新思考,大家都覺得我很外向,但「我究竟是外向人還是內向人?社交對我來說,意義是什麼?」後來發現,自己應該是混合型;我認識的自己,應該不是大家眼中全然的外向小太陽。我也意識到,比起當太陽我更嚮往成為一盞路燈,在黑漆漆的地方靜靜發光,照亮需要的人事物。
長大的路上我一直在練習,練習明白「沒有一個人有辦法滿足所有人的期待,但至少我們可以接納自己的真實、弄明白對自我的期待」
對於「釐清自己的人生追求」,我相信必定經過迷惘、接著需要向外多方探索,然後再迷惘、再探索;然而,釐清的最後一哩路是「向內探求」。因為其實我們早就知道自己喜歡的、討厭的、想要的、不想要的到底是什麼。而向內挖掘的過程,是一種對自己誠實的練習。
祝 成為自己
Maggie
找到自己,活下去
12會員
46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