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生》回顧有感

2022/12/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韓劇《未生》劇照
圖片來源:網路
今天臉書出現了3年前的回顧,是當時看到7/20 的《未生》心得。
這部應該可說是我心目中前幾名的韓劇了,節奏、劇情都不會太過拖泥帶水,據說翻拍成日劇後,10集就給結束了,有機會再來看日劇的呈現。
很多日劇都會探討女性在職場上的困境,但這齣韓劇很罕見的把目光放在各種位置、個性的男性辦公室職員上,只有少數女性職員點綴其中。
目前看還不到一半,有兩個發現:

職場上對於女性的不友善:

男性職員為什麼如此仇視職場上的女性,尤其是主管或是能力強的女性同僚,與其說是仇視,不如說是無力感堆疊的委屈難過所導致的厭女。我想是因為這些男性在職場如戰場的辦公室裏競爭對手早已太多,女性又是近年來才殺出來的程咬金,無論是領域界線的侵犯(原本被規定在家,現在可以「跨界」到辦公室),還是增加對手導致更難生存這件事,都讓他們悶到他們只能無下限的汙辱、貶抑女性,才有辦法覺得舒爽,而且男生還會結盟,強化、合理化自己厭女有理的立場。

男生很難為情緒命名:

之前我一直想說男人為什麼都不讓女人知道自己工作上的狀態,不會/不想分享的話,怎麼維持親密關系,當然會漸行漸遠,看了這齣之後,我好像有點知道原因,又沒這麼清楚。《未生》裡這位主要男性主管,在辦公室悶到不行,不順的事一大堆,只能下班後跟下屬吃飯抒發,但其實吃沒幾口,每個人的默默沒開口說話,只是一直狂灌酒,醉到不行才回家,老婆永遠覺得老公回到家就是個醉酒的廢人。跟著過完他辦公室的一天下來,我跟著感同身受,如果是我的話,或如果是女生的話(?)應該就是找朋友大肆抱怨,第二天才有力氣繼續待在那個不是人待的地方,而且也很習慣情緒激動的向伴侶發洩,但社會上培養出來的男生似乎真的缺乏情緒表達的能力,道理對他們來說可能沒有什麼困難,因為那些道理都與他們他聽到的一致,但情緒上的感受卻與他們相信的道理無關或甚至完全衝突,所以他們就像機器人接收到錯誤指令一樣,壞掉了,話都說不出口,只能一個勁的往內壓,壓到自己完全沒有力氣注意到自己需要幫助,或同時他的伴侶也有其他需要的地方,結果公司這個諸多壓榨的地方反而與他關係更緊密,而伴侶則容易變成敵人。
上述兩段是我邊看劇情邊對照身邊經驗的粗淺觀察,而且初步判斷這些社會結構造成的現象,以及男、女生在社會中被培養出來的樣子,應該是造成男女在社會中同樣覺得受到壓迫,而且互相對立的原因之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會員
335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