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關係】孩子亂發脾氣、動手打人怎麼辦?3個爸媽需要知道的原則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孩子偶爾會在「該睡覺」或是「停止玩遊戲」時表現出來「發脾氣」或是「情緒低落」,但是,當孩子們經常發脾氣,或者他們似乎經常無法控制自己的脾氣而動手打人,爸媽可以從旁觀察發生頻率是否會過高,以下5個需要注意的跡象:
(1) 當問題行為干擾了孩子「結交朋友」或「與其他孩子相處
(2) 當問題行為使得孩子在家裡「與父母發生多次衝突」,擾亂了家庭生活
(3) 當孩子覺得他「無法控制自己的憤怒」,而且他對自己感到很失望
(4) 當孩子的行為在學校給老師或同學們帶來「多次麻煩
(5) 當孩子的行為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危險
孩子亂發脾氣、動手打人怎麼辦?
如果爸媽擔心孩子的行為並且很難自己處理,可以請在兒童心理健康方面具有專業知識的醫生進行評估,除了請醫生評估,其實可以先從「ICPS方法」著手,而且在家就可以實行。
美國兒童發展心理學家,大學心理學教授舒爾博士在《如何培養孩子的社會能力》一書中提出的人際間認知問題的解決(Interpersonal Cognitive Problem Solving),簡稱ICPS方法,作者通過「提問」而不是講述、「啟發」而不是評判,以獨特的方式教孩子們如何自己解決問題,如何處理與朋友、老師和家人的日常衝突,如何找到解決辦法並考慮後果,以及如何理解他人的感受。美國家長為了好記,將ICPS方法改成「I Can Problem Solve」(我可以自己解決問題),點出核心的精神就是放手讓孩子可以自己解決問題,作者在進行ICPS的輔導的過程當中,有「3個爸媽需要知道的原則」特別重要。

一、第一個原則:爸媽需要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弄清楚孩子的想法」以及「孩子對事物的看法」

聽起來有點咬文嚼字,爸媽或許會想自己的想法以及對事物的看法,也時常模糊、捉摸不定,對於孩子,這種深層的心理學,更是難以投入太深。
原則就是不要嘗試將孩子的價值觀拉到大人的層次上,盡量做到傾聽、不評論,然後瞭解孩子內心的需求以及渴望。
跟孩子在談話的時候,要學會不評論,這是一件特別困難的事情,不評論的談話是一個極高難度的談話,爸媽總是覺得我就是要「給孩子最正確的觀念」,但經常這麼做,孩子就會逐漸向外界關閉,心想「反正也沒有人懂我,說了也沒有人願意聽,所以我只找朋友、跟網友說」。
以上是心理學原則,實際上爸媽是怎麼進行,關鍵在於「提問」,多跟孩子聊聊並且試著用一些詞句問孩子「你說得很有趣,可不可以跟爸比說說,為什麼是那樣呢」、「之前你覺得怎麼樣」、「之後你覺得呢」,引導孩子自己去講講「前後過程、原因及結果」,表達內心的感受。
只要孩子願意多說,爸媽就可以弄清楚「孩子的想法」以及「對事物的看法」。

二、第二個原則:放手讓孩子解決,而不是爸媽幫忙解決

我得承認:放手用說的容易,做出來卻很難;手才剛放,心就後悔不想放了。
一個獨立自主、解決問題強的孩子,會有怎麼樣的家庭?一位知名育兒專家告訴我們:孩子的爸媽會經常賦予孩子解決問題的任務,孩子經常性的練習,內心產生特別多的責任感,當孩子表現得不錯時,爸媽會毫不吝嗇的給予讚美與表揚,此外,爸媽還有一種特徵,就是當他們說起自己的孩子時,那種從內心發出的稱讚與感激,是非常明顯的,感激上天給我們這麼好的孩子,甚至爸媽間的互動也是這樣,老公在講到老婆時,那種感覺是很自然地在說老婆的好,老婆在講老公時,是那種發自內心崇拜的樣子,家裡的氣氛是令人羨慕的。

三、第三個原則:解決問題的重點在於「過程」

其實很多方法都教我們重點在於「過程」,而不在「結果」,但我覺得「結果」與「過程」同樣重要,無法偏向一邊,「好結果」使得爸媽更有動力關心孩子成長的「好過程」。
還是回到作者提出的第三原則,解決問題的重點在於過程,爸媽會不願意讓孩子嘗試解決自己的問題,爸媽可能會對孩子說:「你這樣做會錯」、「你這樣做會得罪人」、「你這樣做不對,我來告訴你怎麼做」,爸媽總是擔心孩子做每件事的結果。
但是比每件事情的結果更重要的是孩子的解決問題的過程,孩子經過這件事成長了嗎?因此,爸媽的重點不應該是每件事情解決後的具體結果,而應該是教孩子解決事情的過程,這才是「I Can Problem Solve」(我可以自己解決問題)的核心精神。
延伸閱讀
兒童程式教育
  1. 為何程式設計納入108課綱 程式必修課?該如何應對?有這3個就夠了:給孩子更有力的未來
  2. 讓孩子免費自學程式的資源清單(2023年)
  3. 讓孩子一接觸程式就喜歡程式:Scratch
  4. 學齡前孩子學習程式的啟蒙:Scratch Jr
  5. 完整的線上學程式的資源:Code.org
  6. ChatGPT大解密:AI人工智慧對孩子的影響有多大呢?你需要的是這 3 個「應變方法」
  7. AI人工智慧 應用神助攻:幫助爸媽準備孩子睡前床邊故事的好幫手:Pagemaster的1項教育發明
  8. 孩子的興趣培養是天生的、還是後天的,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興趣可以在這裡被培養
教育趨勢
  1. 【教育趨勢】送給孩子的高效率讀書方法|好書推薦《考試腦科學》
  2. 【教育趨勢】從爸媽角度看《108課綱》
  3. 【教育趨勢】從零開始徹底搞懂素養(3大關鍵:知識+技能+態度)
  4. 【教育趨勢】108課綱在考試及學習上的差別:國小、國中及高中職
  5. 【教育趨勢】108課綱,我的孩子會不會更忙碌?甚至要額外補習
  6. 【教育趨勢】為什麼課綱過沒幾年就大改?多元入學對我們的孩子有利嗎?
  7. 【教育趨勢】108新課綱的「素養」,究竟要培養孩子什麼「核心能力」?
親子關係
  1. 「如果時間能重來,我要好好陪伴孩子長大」,疫情的限制或許是實現爸媽夢想的最佳時機
  2. 【親子關係】爸媽總是忍不住罵孩子?「4個管教方法」,親子關係大提升
  3. 【親子關係】爸爸給孩子的陪伴究竟有多重要?教你「和孩子相處的5個技巧」
  4. 【親子關係】爸媽知道怎麼辦:當孩子情緒失控時...掌握「5個溝通心法」
  5. 【親子關係】爸媽情緒失控傷了孩子好後悔?教您3個步驟「修復親子關係」,輕鬆做自己
  6. 【親子關係】孩子亂發脾氣、動手打人怎麼辦?3個爸媽需要知道的原則
  7. 【親子關係】誰說「忙碌爸爸就不能做個好爸爸」,盤點3個爸爸對孩子的影響力
  8. 【親子關係】孩子說:我就是要,爸媽只能一再妥協?教您4招正面管教,立即改善孩子行為
  9. 【親子關係】幸福是怎麼一回事?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感性人夫 ✖ 理性人妻
大家好👋我是感性人夫,我容易關心別人、讚美別人;也容易受別人的影響、在意別人的眼光。在夫妻與親子的角色裡,我扮演雞湯大師、激勵大師。我享受孩子成長的過程,我跟理性媽咪說,陪伴孩子長大可以比喻成一場正式比賽,我們要一起贏,有時我是教練,輔導媽咪及孩子該如何贏;有時我是球員,跟媽咪及孩子一起下場比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