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在方格子耕耘一畝文字田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年前我第一次出國,一個人在英國停留一個月的遊學生活,接著一路向北的三週自助旅行。為了讓自己留下旅途中的美好點滴,我每一天無論有多累,我一定堅持在就寢之前用文字和照片的方式將旅途的美好記錄下來。
回國之後電腦裡六十篇的遊記,每一篇都圖文並茂,即使很多記流水帳的部分,事後再回味時那些點滴還是讓我印象深刻。當時候還向父母誇下海口,一定要出一本旅遊心得紀錄,因為這趟英國行打開了我的視野,我一定要分享給更多人知道旅行的必要!
只是十年過去了,之後我也去美國舊金山和加拿大溫哥華遊學,甚至自助旅行日本韓國,每一天都有一篇專屬的遊記,只是這些遊記就是靜靜地躺在電腦裡,等待著我哪一天再去點開欣賞。至於出書的計畫,就一直因為我對自己缺乏足夠的自信,延宕了十年。
國中國文課文有一篇陳冠學老師的「田園之秋選」,根據內容有些版本會另定題目為「西北雨」。這篇文章形式上是一篇日記,就是紀錄當天摘蕃薯蒂遇到西北雨,用欣賞的眼光和戲劇的比喻去描寫西北雨。
每次我教到這篇文章,我一定會跟學生強調,陳冠學老師在寫這篇文章時,就是設定這篇日記要公開給大家看的。既然要給大家看,就必須要好好地寫,一修再修,不能亂寫一些流水帳又無內容的日記。所以回頭再看看我的遊記,很生澀地書寫著每天行程,形容詞也不夠生動,真的無法登大雅之堂。
就是因為「不夠好」的心態,又缺乏「規律持續的練習」,也沒有「發表分享」的習慣,才讓出書這件事拖延至今。
十年後的今天,既然決定要開始用寫作記錄生活,就要有規律的行動。於是選在自己生日當天註冊了部落格,給自己一個目標試試看,先設定第一階段希望能持續不間斷地寫一百天。
「我不一定要很厲害才開始,是因為開始才逐漸變得厲害」,這段話我在任何研習都一直聽神人老師講過。作家也不是一開始天生就是作家,而是經過不斷地寫作,不斷地修正,才有一本一本的好書問世。
現在,我在方格子耕耘一畝文字田,希望一圓我十年前那未熄滅的作家夢,讓這個夢得以開花結果,也希望藉由文字的力量,影響更多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