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提問 7 : 事業,孩子,二個難兼顧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所有時間管理的問題,一定要有三樣,一個是你要什麼,一個是你不要什麼。
網友沒有把詳細狀況告訴我知道,所以我只好用我假設的條件來了解,我會用雙親的方式來幫你解答,並預設網友是男生。
現在不可逆的條件是孩子不能再塞回肚子裡去了,那麼處理孩子你有幾種方式。

孩子方面的處理

1、交給其他人照顧

若媽媽能照顧最好,因為在小孩的成長階段過程,若有媽媽的照顧下,使小孩在成長中受到足夠的愛與保護,能讓孩子未來更有自信接受迎來的挑戰,也就是說你要讓小孩更積極地看待困境與阻礙,從小就好保護好他,給予足夠的關愛,當然,關愛與溺愛怎麼區別就另外討論。

2、交給其他親人照顧

最常見是為了撐起家庭與孩子的照顧,就會變成雙薪家庭的生活模式,也就是父母兩人都需要出門工作,而孩子的照顧工作就落到了孩子的阿嬤來照顧,看起來好像有人照顧也沒問題,但其實這問題很大。
試想,阿嬤連現代的手機都不太會用了,就更別說要她去了解現代的教導方式並且改變阿嬤原有的照顧方式,然而過去人們的照顧方式都是把孩子搞定到他不會亂叫亂哭,這就是所謂的照顧好。
通常會怎麼照顧好呢,也就是餵孩子平板,餵孩子糖果,只要他不哭,我就盡到照顧者的責任,反正他現在看起來也活繃亂跳,活得好好的,還會唱歌跳舞好可愛!
這種作法暫時可以使你們的生活過得去,但未來十年你就會發現,為什麼孩子不太會與人互動,不太會自我表達,甚至腦袋不靈光,害怕與人產生衝突,因為長期使用平板反而減少與人互動機會,他的四肢減少與地面接觸機會,減少與外界互動的頻率,間接讓大腦發育不完全,糖就更不用說,大人吃都有事情了,嚴重的成癮、焦慮問題,長期多巴胺刺激,變成要快樂就必須要有大量的劑量才能夠達成,也就是他需要很甜的糖、更長期需要平板緩和情緒,下場就是發育遲緩,腦袋不靈光。

3、花錢給托育中心照顧

一個是被老師暴力對待的風險,機率很低,但在他年紀小到還不能學習反抗的時候你自己就要做好準備,每天回家都要與孩子聊天,去觀察孩子有沒有從互動中透漏什麼訊息,或是洗澡時去檢查一下身體有沒有外傷。
一個是教育上的風險,老師教總沒有自己教來的好,不過這風險其實都跟上面一樣,只不過老師對你來說更難了解,也很難防,但這種方式已經不錯了。

事業

說多了都是錢的問題,只要有足夠的錢你就可以讓老婆在家裡幫你照顧孩子,那麼要是你現在的事業賺不到足夠的錢呢?

1、找尋正確的事業版圖

沒人能保證讓事業做好,所以你什麼時候能賺錢也沒人知道,甚至最後會收場也不一定,這過程或許會讓你開始轉作其他快錢事業。
你一開始要先了解你的事業有沒有基本的步驟規劃,按照步驟來做,明白自己現在的狀況在第幾步。
你要很清楚地明白,減少中間迷茫的過程,所以事業版圖的規畫要先做好,當然未來的不確定性是否會改變版圖很難說,但至少在你混亂的時候還有個地圖可以看。

2、孩子與事業誰更重要

這方法有點冒險,你如果認為孩子的成長過程比你事業還重要,你可以去向銀行貸款有一筆資金,這資金可以讓你老婆好好照料嬰兒,當然你老婆也要了解育嬰的相關知識。
我講的冒險就是借貸,你有沒有辦法在惡劣環境中絕地重生,這必須靠你的腦力、執行力、抗壓能力來執行,要有更好的決策就必須讓腦袋清楚,要腦袋清楚就必須睡飽吃得健康,我不曉的你要創什麼業,不過你在決定創業之前與任何朋友來往聊天,談到一些過去工作或者做過的是事蹟,朋友都沒說過你很猛,那我認為你要回去從基礎能力開始培養起,也就是回去找份工作先。
另一方面,你要是覺得孩子能呼吸能活下來就好,腦子如何發展他家的事,那就可以選擇專注事業打造就好,但通常這種孩子在未來有更大機率幫你捅出比他自己養育費更大條的事情來。

3、吃下來吧

想辦法吃下來吧,難兼顧是正常,因為你已經進入局了,所謂的局,就是你當初決定要生下孩子,不論是父母要求,還是老婆要求,或是當初不戴套,你都生了,是你決定要讓孩子生下來的,這個局是你決定的。
你自己決定的事情,就是要想辦法完成,一定有方法的,只是你要不要去迎接挑戰,其實很多事情都是這樣,離自己越近才越覺得要開始動手執行。
肥胖到快走不動了才肯減肥、未來發現父母生病躺醫院才煩惱過去沒好好存錢、等意外發生才怨當初沒買保險、等公司倒了給不出薪水才來抗議。
唯有讓自己的見地打開,才能夠從更遠的地方看回現在,才能明白現在要從哪裡開始做起,你有自己的事業,你是知道要怎麼處理這件事的,只是不敢做出決定,而不敢做決定的背後,是因為你忽略時間管理中的第三個要素。

時間管理中被忽略的第三點

大部分時間管理當中,會要你列出重要不重要,緊急不緊急,以此分出四個象限。
所以你會得出自己哪方面重要,哪方面緊急,依照序列去做,只不過最後結果是時間仍不夠用,那要怎麼辦?
你已經明白自己不要什麼,但是你認為要做的重要事情還是很多,時間不夠用怎麼辦?
這時候你必須學會做「犧牲」。
以此篇例子,如果是我,我會選擇借貸讓老婆照顧小孩,貸款我會想辦法還清,並且讓老婆持續精進育兒相關知識,去圖書館借也可以,至少小孩這邊我心理上就放心了。
接著我就要把心思放在賺錢,而不是事業上,想辦法賺錢度過幾十年,你做事業也是要賺錢,但如果事業做不起來怎麼辦? 若事業起步順利,那很好繼續保持,事業節節不順你要撐到什麼時候? 你自己做判斷。
我犧牲的是我自己,那麼貸款方面怎麼處理,你可以問相關人員,可能是律師也可能是金融相關人員,這就要另找資訊了。
惡劣的環境,你可以看待是阻礙自己發展的阻礙,也可以看待成磨練自己,使自己成長的機會。
最後,男人沒事千萬別生孩子,不生孩子快樂超過百倍。
提問表單連結: 點我
121會員
261內容數
好女色、不學無術、邪魔歪道,專長是帶壞男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