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育兒的小秘訣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兩年前還沒參加敘事<幸福魔法團體>時,每天面對育兒生活充滿崩潰,那時老二剛好三歲左右,正是豬狗嫌的時期,面對孩子的各種不配合,常常覺得心很累。加上我本身很愛閱讀教養書籍與上各式課程,每次看著書上寫的「溫和堅定」,回頭再看看自己總是教得灰頭土臉、知道卻做不到,又加深許多我的挫折與無力感…
而這兩年來,除了持續穩定跟著團體練習回到安靜的中心外,還有一些小技巧搭配使用,讓陪伴孩子的日常生活盡可能維持在我喜歡也舒服的步調下,終於漸漸從崩潰育兒生活移動到微優雅育兒(溫馨),以下我分成事件發生的前中後來分別說明,我是如何辦到的。
事件前的準備:
1. 事先預告,清楚告知行為後果
我不是很喜歡崩潰的事情一直循環重複,所以當同樣的事件發生兩、三次後我就會開始想其他辦法。比方當我發現每天早上出門都很混亂,導致我無法準時出門,我可能會在前一天晚上或是當天早上他們起床先預告他們,如果等一下他們可以好好配合出門可以有什麼好處,好處通常是最近能吸引他們的,像兒子最近很愛喝豆漿,我就會說:「準時出門我才有時間去買你愛喝的豆漿喔!你拖的話我就沒辦法買了。」當然小孩才沒那麼好騙XD,所以我一定會再搭配一個無法達到時會有的後果,我最常做的選擇是剝奪他們玩樂的權利,沒辦法我就是如此從地獄來的母親(大誤),畢竟帶小孩的過程不是他死就是我活(才不是)。其實我的思考脈絡很簡單,自由是要搭配自律的,他想要享有玩樂的自由,同時他也要清楚我們這個時間點是要趕著出門上班、上課,他是需要練習配合完成的。因此孩子還小的時候我的語言很簡單,「等下有順利在時間內出門,你可以有XX(小餅乾、豆漿或任何吸引孩子的);如果沒有的話,今天回家你就只能休息看書,不能玩喔!」
2.設定合理目標與降低期待
孩子畢竟是孩子,想想我自己練習冷靜優雅育兒也是練習了近兩年,才比較靠近我自己喜歡的樣子,因此對待孩子更應該設定合理的目標與必要的時候降低期待,降低期待的目的不是為了孩子,而是為了讓我自己好好活著(?),不要爆氣太快XD。比如拿準時出門來說,假設你目標訂在練習一個禮拜後要能準時出門,那雙方一定會很挫折,因為有可能練習一個禮拜後,依然有幾天有做到,有幾天沒有。但如果我目標訂在,我想陪伴孩子練習準時出門,那就沒有什麼時候一定要達標的壓力,知道這只是個練習的過程,做得到很好,沒做到也是正常的。
至於降低期待的部分就是當你發現你原本的期待,雙方執行起來還是卡卡的不太順利,或許可以再把期待降低一些些,不是放過孩子,而是放過自己(誤)。比如我原本期待孩子20分鐘內吃完早餐,我們才能準時在約定時間內順利出門,但嘗試幾天下來發現他可能早餐只能吃一半,我就知道我要不拉長吃早餐時間,要不就減少早餐量,不要期待他可以在這個時間內吃完原本的早餐量。
3.多給自己一些彈性與空間
孩子畢竟對時間真的比較沒有概念,所以我會抓一個彈性區間,假設七點半之前一定要出門,才不會遲到,我可能就會跟孩子約定早一點,告訴他七點二十我們要出門,讓自己多十分鐘的緩衝與彈性,避免臨時有什麼狀況無法彈性因應調整。
發生事件中的處理:
1.給予有限的選擇
當然啦!就算你事前做足準備,孩子還是每天會出新考題給你,這就是父母日常XD。所以當場執行遇到孩子不肯配合時,我是直接會給孩子有限的選擇,因為通常當人有選擇的時候他配合度會比較高。比如到了要出門的時刻,孩子還在玩,不肯移動到門口,我就會說:「我們要出門了,你想要自己走過來?還是我去抱你?」看似有選擇但其實沒得選XDDDD,總之帶孩子的過程我常覺得是場鬥智,腦子就是要動的比他們快就對了。
到大一點抱不動了我就會換說:「我們要出門了,你想先揹書包還是先戴口罩?」當然孩子也會進化,小時候會傻傻的選,等到大了會說都不要,或是第三個我沒提供的選項。這時候我通常都是冷靜回應:「我沒給你這個選項喔!如果你不選擇就是我幫忙決定。」都說了是有限的選擇了XD。
2.溫和堅定執行行為後果
準備出門過程中,會不停提醒著孩子,他們順利在時間內出門可以得到什麼,若沒達成會有什麼後果,但我想應該不是只有我兒子耳背吧!我家大概都會輪迴個好幾次,提醒了他們依然故我、充耳不聞,等到真的執行行為後果又崩潰大哭(攤手)。以前我看他們漫不經心的態度也很容易動怒,但後來想想,不能玩、上課遲到其實都是他們自己的事情,如果他們都不在意我是要在意什麼?所以後來我都練習提醒完,如果他們沒照約定做到,堅定執行後果,放手讓他們自己學習承擔。我覺得就是把自己調整成陪伴者的角色,陪伴他們經驗這些練習的過程,我自己情緒比較不會升起,因為知道這是必經的過程,他們也必須要透過這些練習才能學會。
3.同理情緒,但不處理事情
好的終於走到最後一個步驟,通常當孩子被告知後果時,我相信沒幾個可以冷靜接受吧XDDD。想想我們自己,當遇到一些挫折(他們也想準時出門,但盡力了還是做不到),或是必須承擔事情的後果(晚上只能看書而不能玩),可能都會有情緒,更何況是大腦尚未發育完成的孩子。所以請做好心理準備,當告知孩子他需要面臨的後果時,他有情緒是正常(很重要請記得在心裡默念三遍XD),沒有的話,恭喜你生到天使了,好好珍惜他。
我兒子即便事前預告、事中再提醒上百次,走到最後這個階段真的要執行行為後果時,他還是會一哭二鬧只差沒上吊。我一貫的做法都是同理他的情緒,但絕不妥協也不處理事情。比如當他發現他沒辦法準時出門,我無法去買他愛的豆漿,他可能會開始崩潰大哭:「我要喝豆漿!!!!」我就會跳針式不帶靈魂(?)回應:「好喔!我知道你好想喝豆漿,但沒有你好難過。」看他要跳針多久我就會陪他多久,可絕不會因為他的哭鬧妥協心軟、改變心意去買豆漿。唯有這樣他才有機會學到,他要得到他想要的,他自己也要付出一些努力才行。當然晚上也是確實執行請他看書不能玩,孩子其實很聰明,幾次經驗下來就會慢慢修正他自己,往我們的目標方向移動。
事件後梳理與重新連結:
1.整理自己,清楚渴望與需要
在每次事件發生過後,我都還是會回頭跟自己連結,並整理我真正想教會孩子的是什麼、我渴望的是什麼,因為唯有這樣一次次整理,我才能更清晰知道自己想要帶孩子去的方向,不會迷失。比如早上依約定時間出門這件事情,我想教會孩子的是準時以及遵守約定的重要,而過程中滿足的是我秩序的需要,在生活中我是需要很多規律與秩序,來讓我感覺到舒服和安定的。當我清楚自己之後,我就能想更多方式帶著孩子朝這個方向靠近練習。
2.原諒自己與欣賞自己的不容易
當然父母也是人,還是會有很多時刻做得不夠好,早年的我真的很常對孩子生氣,但很多時候我都知道自己不是故意的,只是那天狀態太差或是太累了,當場沒有力氣想其他辦法,只想用最有效又快速的方式解決,也就是兇他們。看見這樣的自己不需要責備,請先原諒已經努力也盡全力的自己。試著看見即便做不好,一路也碰到好多挫折,但始終沒放棄,依然學習著怎麼當個好父母的自己有多珍貴。
3.連結孩子並相信孩子是自己生命的專家
通常連結完自己,我就有辦法再與孩子連結。在過去每次兇完孩子後的隔天,我一定會真誠地跟孩子道歉,雖然我下次不一定改過(掩面)。但我其實常跟孩子說:「很抱歉,我也是有你之後才開始學習怎麼當媽媽,雖然常常會犯錯,也做得不夠好,但我真的很努力了,你願意原諒我,再陪我一起練習嗎?」其實只要你是真心愛與關心孩子的,我相信孩子都感受的到,至少每次我犯錯後,一次次道歉又不一定馬上改過,每次孩子都願意再給我機會,如同我願意慢慢陪他長大,他也願意慢慢陪伴我長出我偏好當媽媽的樣子。
最後我一直很喜歡敘事的一個哲學觀,「相信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與專家」,這個觀念鬆綁了很多我對媽媽角色的限制。以前的我遇到教養難題,我很常會卡住或找人一起討論,但有時候也不一定找得到合適的答案。現在的我遇到教養困難,會先轉身跟孩子們說:「我遇到困難了,你們願意幫我想辦法嗎?」讓孩子一起參與討論與規則的制定,其實他們執行力反而更高更好,我自然能優雅育兒(竊笑)。
以上是我簡單整理自己在每次混亂時刻,怎麼慢慢帶著孩子練習與調整,把生活變成自己喜歡的頻率與模樣,當喜歡的時刻越多,自然爆氣時間就少了。不過我還是要強調,這是我喜歡當媽媽的樣子跟方法,我相信100個媽媽會有100種當媽媽的樣子與方法,只要找到適合自己跟孩子的方法就是好方法,我的絕對不會是標準答案。也祝福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冷靜優雅育兒。
想跟著<幸福魔法團體>練習優雅育兒的家長們,也很歡迎一起共學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喜歡把這些年的心理學習用在自己的生活中。我喜歡一群人用滋養的團體方式互相陪伴與成長。幸福對我而言不再是名詞,而是動詞,我喜歡把每一天都活得比昨天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愛與界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憂鬱和焦慮打倒了我 也讓我重生 我的成長故事(一) ft. 輔大中文系劉雅芬老師你好 我是貓奴 這是我的Podcast節目 夜班貓奴,節目主要以聊天的形式進行 討論主題式的議題或故事分享。 這一集的主題討論了我在成長過程中,從高中到大學到如今心理狀態的高低起伏,以及我是如何從無意識到有意識到開始改變自己的信念,漸漸找出存在黑暗中的光亮
avatar
我是貓奴MOUNUCH
2024-05-08
育幼院工作日記:育兒很難優雅,但我們可以很可愛這是我在育幼院與孩子們一起生活的故事,透過日常點滴展現孩子們在兒少安置機構的生活、學習、成長情況以及工作人員的照顧。育幼院的工作日常,充滿了孩子們有趣、溫馨的小故事,每一個孩子都有不同的個性,育幼院的工作人員用愛和耐心,讓孩子們的傷口慢慢癒合。
Thumbnail
avatar
catechmiao
2024-03-22
遇見,就是最美麗的意外——《刺蝟的優雅》Le hérisson由著名的法國小說《刺蝟的優雅》改編而成的電影,片名《刺蝟》,雖然變得比較簡短,不過不減該故事的精彩程度。 故事主要圍繞在三個不同年歲,三個家境遭遇大相逕庭的角色,他們分別是: 決定在小小年紀就自殺的天才小女孩芭洛瑪 脾氣像是一隻刺蝟的門房小姐荷妮 剛搬進來的日籍住戶——小津格
Thumbnail
avatar
린/凜(筆名:155cm/九畹蘭)
2024-03-04
離職技巧大揭密!從預告期到離職信,教你如何優雅離職每一次的離職都是一次困難的決定 然而人情留一線 就算現在離職,未來也有可能會有再次見面的一次 因此如何漂亮轉身離職就非常重要 這邊提出幾點關於離職你該注意的事項 這樣才能夠離職後仍能與前東家保持良好關係! 第一、離職前預告期要充足 首先第一點是最重要的一點 離職的預告期(Norice
Thumbnail
avatar
Career Coach Serene
2024-01-22
書名:上一堂人生國文課:希望老師有教我的事,關於際遇、抉擇、傷痛,以及無論順逆都能優雅起身幫你讀: 1.      一直以為國文裡的文豪都是人生勝利組,讀過此書,才知道在國文裡發光發熱的作者蘇軾、李白及歸有光都是用崎嶇的生命經驗在書寫文字的人,因為沒有深刻的感受就寫不出摯文,而深刻的感受常來自失敗、挫折。 2.      別說國文是古文,它是「貶謫文學」,人生的諮詢師。 讀過柳宗元
Thumbnail
avatar
彭思思
2023-12-12
恭喜樸雅吟社李玉璽社員,榮獲2022年台中文學獎古典詩徵詩優選恭喜嘉義朴子樸雅吟社李玉璽社員,參加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主辦2022年第十一屆台中文學獎古典詩徵詩,榮獲 優選(第二名) 希望大家在黃哲永老師以及邱素綢師母指導下,繼續鑽研台語漢文的創作與吟唱,為本土文化薪傳貢獻心力。 台灣全國各地台語漢文(台語的文讀音)學習處所 1)雲嘉南高屏--https://v
Thumbnail
avatar
嘉義樸雅吟社
2022-10-08
賀樸雅吟社學員李玉璽榮獲2022年台南文學獎古典詩組優選恭喜嘉義朴子樸雅吟社李玉璽社員,參加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2022年第十二屆台南文學獎古典詩徵詩 榮獲 優選(第二名) 希望大家在黃哲永老師以及邱素綢師母指導下,繼續鑽研台語漢文的創作與吟唱,為本土文化薪傳貢獻心力
Thumbnail
avatar
嘉義樸雅吟社
2022-09-07
遇見自在優雅的自己:張德芬帶你找回內在力量的「情緒療癒」之書沒有不能原諒的事,你只是不肯放過自己。內觀自己的情緒模式。 目前我們生命中的困境,讓我們痛苦糾結的人、事、物,真的都是我們自己內在原來就有的情緒感受帶來的,我們只是找個身邊的或是看得見的人、事、物掛靠上去,然後發洩出來而已...
Thumbnail
avatar
皇冠文化
2021-06-01
優雅舔毛的細節秘密,貓咪梳洗流程大公開貓咪舔毛是為了保持清潔。貓咪乾淨且蓬鬆的體毛,可以在寒冷的冬天幫助保暖。雜亂的體毛和均勻整潔的體毛,保溫效果差異極大。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21-04-19
優雅的投資大師就是我「一般假設投資人退出市場或留在市場裡,市場的表現都一樣好、有一部分時間退出市場,和簡單的買進長抱策略相比,一定會虧錢。」 「短期的價格波動本質上難以捉摸,不易預測,因此玩搶進殺出的遊戲,不可能像長期抱牢正確的股票那樣,一而再,再而三,獲得龐大的利潤。—菲利普·費雪,為教父級投資大師,成長股價值投資策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