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悅讀>周末的那堂課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之前借了一本書─周末的那堂課今天要到期了,所以早上就一口氣把這本書看完,這是一本介紹罕見疾病家庭的書,有幾個案例是社經背景很好的家庭卻不小心生出基因突變的孩子,然後就改變整個家庭的故事,每一個罕見疾病的孩子都歷經著他們的苦難,透過合唱團或者繪畫班療癒自己,這本書也讓我見苦知福,生活中我掛心於兒子和學生,也會想幫兒子增添弟妹,可能是生活的壓力和自己運動與睡眠習慣需要調整,所以身體的狀態一直沒有很好,看完這本書,有個感覺─把身體練好,才能造就幸福,至於孩子,珍惜當下即可。

  這本書讓我想起多年教的可揚,一出生就失去雙眼,父母希望他在一般的學校成長,因緣際會我去代課遇到可揚,課堂上我讓他練習朗讀,運動會場上,我牽著他的手一起往前奔跑,那些畫面其實我才是被教育的那個人,他的父母,真的很勇敢,也很用心地栽培一個孩子,換位思考,面臨孩子生病或者缺陷的當下,身為父母的人,應該會有滿滿的自責與心疼,但是因為孩子是自己生的,所以即便再苦也會選擇面對。
突然想起周末時,在楊老師的感恩會上,忘形老師寫下的一首詩─
我很驚慌,上山來找光,
我以為,要和老師一樣發光,
老師說,我有自己的光,
但是身為老師,不是自己發光,
而是啟發學員眼中的光。
之前因為覺得自己沒有長進,在Sally學姊推薦下,才暗自許願要在去年參加一場田林老師的課程,雖然十年前我就知道良師樹人,雖然過去秀玫多次推薦我都沒有加入,三天麻布的課程,的確開啟我對於教育不同的想像,原來家教老師也可以有所不同,除了學科上的知識,還可以思考怎樣設計教學活動讓整體課程是有趣、有效,不局限於考試的框架,改變學生學習的態度,我知道我還可以做的更多,也知道要往 啟發學生這條路走,突然耳邊響起那首歌─路要自己走,老師引導了我們一個方向,一個信念,然而教學之路要自己走出來,帶領的學生走出他們自己的路。

  最近中了老實備課的癮,如果沒有備課就去上課,內心就會一陣荒亂,希望自己還可以備課更加快速,有效地幫助學生學習。
20221123 Eva隨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關於一個以家教老師為職志,已經二十年,想把工作的經歷,分享給也想從事家教的夥伴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