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你永遠記得我

2022/11/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夢境。
全家人在南部的飯店,我和爸爸在大廳等候,當我想跟他說話時,他用我最害怕的表情回望著我。
「妳是誰?」他知道他應該要認得我,所以他沒有說出口,但我明瞭那個表情的意義。
爸爸罹患失智症,雖然病識感極弱,但長年下來也培養出了一種應對模式,面對他不知道不熟悉的對象,他總是會給予禮貌的微笑與反應。
夢裡我試圖要跟他說明我是誰,摻雜一些氣急敗壞,你怎麼可以忘了我,我是你最疼愛的小女兒啊。
夢境就在我心痛、他不知所措,但我還沒哭出來的情況下結束。
這不是我第一次夢見他忘了我。
這種經驗太深刻了,當我失智的阿公指著我的鼻子怒喊妳是誰,來我們家做什麼,那震撼的畫面深深刻在一個國中女生的心裡,並任意入侵她的夢境。
相較於容易陷入狂暴的阿公,我的爸爸的失智君相對溫和,他會在理解到自己處境後盡力維持冷靜,用禮貌的態度掩飾一切。
(這裡借用張曼娟老師喜愛用失智君來訪來形容她母親的失智情況,我好喜歡曼娟老師這樣子的敘述法,彷彿這令家屬痛心的疾病只是個惱人的孩子)
爸爸很愛我。很多子女容易看不見父母的愛與付出,但我從小到大最知道的就是他很愛我。
但我不曉得哪天失智君會不會把爸爸對我的愛順便帶走。
我只能盡量在我能陪他的時候和他聊天,說說過往,說說我的現在。儘管跟他說了上百次他依然會忘記我現在住在哪,做什麼工作,可是只要他不要忘了我,要我解釋一萬遍也沒關係。
有的時候我久未回家,開門的一瞬間爸爸會露出如夢境般的恍惚表情,但幾秒鐘他就會露出溫暖的微笑說妳回來啦。
是啊,你最愛的小女兒回家了哦。
希望你永遠記得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