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的三觀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近日在網路上很流行”三觀”這個詞,於是我上網查了一下何謂”三觀”。
2007年;當時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說的三觀不正的三觀意思是---「事業觀、工作觀、政績觀」這三點。而目前網路流行的三觀是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我對於胡先生的”政績觀”實在沒什麼興趣,所以這篇文主要討論的是網路新三觀。
寫此篇文之前,我與幾位九零生、八零生、七零生(西元199X~197X年)討論了這三個世代的三觀,今天就來輕鬆且詼諧的聊聊『三觀』吧。
在星級飯店工作,是一位九零生代表(化名H6),她提起自己的三觀:
『其實我覺得90代挺矛盾的,我們常被說草莓族~工作一個換過一個~經不起打擊,但我覺得90代更多時候是不願意屈服~不肯委屈!
就比如說;
經濟不景氣~但是花費也不綁手綁腳,比起60~80代的人還懂享受生活,這也導致很多都是月光族~大多數人認為開心就好~反正也不知道會不有明天。不過我也覺得90年代的人做事比較闊氣。』
另一位九零生代表,目前從事服飾業(化名柯瑞),他分享了自己的三觀,且非常簡潔有力:
『觀我屁事、觀我屁事、觀我屁事』
的確;飯都吃不飽、車都沒油加、沒錢繳房租的生活壓力下,應該是沒有時間討論什麼三觀!製造業一位25歲男生(化名艾倫)九零生代表,也提起自己的三觀:
『即便生活很不容易,低薪資高工時,還是覺得應該談戀愛、結婚、存錢、買房子過日子吧』
全球經濟蕭條M型化社會結構,九零生是目前職場上新生,領著薄如蠶翼的薪資,不敢有夢想的狀態下求生存。
在台灣的獲利結構鏈中,越晚出生資源越少。民國九十八年初(2009年)政府因應金融海嘯導致就業率低落,提出「95-97學年度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該方案提供月薪NT26,190元(實領NT$22K),鼓勵企業多雇用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畢業生。不知道當年實施這樣德政的官員,是否已經領到該有的獎勵或表揚了。
隨心所欲、及時行樂是九零生的三觀,是一種『反正都這樣了,還能哪樣了』
上班沒有錢,沒上班也沒有錢,那還上班幹嘛!!!
擁有及時網路資訊的世界觀,卻有著不敢奢望的人生以及不敢盤算的價值觀。
※我不得不幫九零生說些話:『從七零生開始,往後的每一個世代,都曾被說過是草莓族!!!沒事!!沒事!!那是快爛掉草莓的逆襲而已,無需介意或難過。』
一堂瑜珈課?還是一把吉他?!
※除了工作,生活應該還存在更多層面的價值。是一盤咖哩炒麵?一堂瑜珈課?還是一把吉他?!背後都有不簡單的故事吧。
八零生的三觀
一位從事製造業的助理(化名姮慧),第一句話說到:
『我覺得就是22k口號說久,業主就她媽的真的給22K』
旅遊業OP (化名哈哈)
『我的三觀:錢多事少離家近,哈哈哈哈哈哈。薪資沒漲,房價物價卻一直上漲,錢多事少離家近只是變成一個不可能的夢想。』
保險業業務 (化名精雪)
『很辛苦的想活出自己、開創不同以往年代生活模式的路、顛覆所謂「傳統或正軌」去證明自我價值。我覺得越是年輕族群越是這樣,現在我實際有相處最小年紀的應該是89年次(2000年),其實我覺得他們都超優秀!也很有主見與想法 是社會給的機會不夠多,侷限了年輕人。台灣慣老闆們就是找奴隸,能願意培養人才的實在太少,這個世代比以前更吃機緣啊~~』
八零生也是享有22K優惠薪資的一代。
從小就有機會接觸手機,出社會起手機科技慢慢的均可上網,獲取知識與訊息更容易,普遍擁有世界觀,善用網路資源(網路抄寫報告、會議資料等等)雖然面對享有22K特權。但仍不放棄奮鬥,對於自己夢想會努力規劃,並且朝目標前進,規劃消費計畫存錢,是一個處在困苦但還存在希望的年代。
希望已經是夕陽
我們繼續來討論六、七零生的三觀
六、七零生許多已經結婚生子,有著穩定的工作與專業技術
面對生活有更多層面的壓力來源
此次提高了受訪者的人數與職業類別
希望藉由更多受訪者,讓大家更瞭解七零生想法
孩子是六、七零生的原動力
一位從事餐飲業二十餘年的廚師(阿星)說道:『高職畢業後,沒多想升不升學,就直接進入職場。試過許多職業,最後在一家小餐廳開始學習煮菜,一晃眼就二十多年了。現在是一家知名餐廳的大廚,小孩有國中、國小,正是花錢的年紀。我覺得不論是工作或是父親身分,都一直在學習,學習心態轉變,重新思考現階段哪些事情重要,就是時常要換腦袋啦。我不太在乎世界觀或政治議題,上有老下有小,還有房貸、車貸要背,對於我來說,就是眼前事情最重要。』
壓在咖啡背後的依然是房租成本
擁有兩家咖啡店的老闆(麗莎)
『大學就跟同學一直很想賣咖啡,一直到三年前才完成夢想開了第一家店。現在擁有兩家店,本來只單純想賣咖啡或經營咖啡豆生意,龐大的店租金壓力,不得不讓我轉變成餐飲業,店裡也開始賣早餐。』
『另外;請人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難得遇到可以培養的年輕人,現實狀況是這樣的薪資是留不住優秀的人。然而一家咖啡店在種種的成本扣除後,尤其是店租金(很無奈的又說一次),店裡實際賺的錢就比我出去上班再多一點點。台灣環境對想創業的青年實然不友善,就像是皮被一層一層剝掉一樣。如果再問我一次,要把上班辛辛苦苦存的錢放哪裡,我會毫不考慮的說"房子"!!雖然那樣做一點人生價值都沒有,但卻真正有了自己的價格。』
擔任樂團法國號的助理首席(小欣)
『從小就開始學樂器,一路算是很順遂。現在我也讓我兩個小孩也學自己喜歡的樂器。我覺得職業專長要從小就開始培養,讓小孩能在生長環境裡習慣這些技能。學習的過程都是辛苦,但成長後的果實卻也最甜美。我常跟我小孩說,透過成長得來的果實,比天上掉下來的糖果還甜美,我很常用類似的比喻來跟他們分享人生觀。』
經營十年美髮工作室的設計師(阿玲)
『這個行業很競爭,短短的一條街越開越多家。現在錢越來越小,大家薪水幾乎沒有漲,所以染、燙這樣的消費次數都比以前少,生意大不如從前。兩個女兒現在還在高中,還有許多費用需要花費,也不會想太多,更不會有往國外發展的想法,就是穩穩的繼續工作,把小孩養大。』
曾經;七零生也被掛上”草莓族”一詞,如今2020年這一群草莓已經在每個專業領域擁有自己的一片天,與六零生共同運作著主要市場。小時候聽過一個諺語,《人生要倒吃甘蔗安捏過,少年時愛帕拼,吃老才ㄟ饋活》我想七零生應該萬萬也沒想到,大家剛出社會時,已經是最甜的部分了吧。
心理學家阿德勒
心理學家阿德勒曾說:『人是描繪自我人生的畫家,只有你能創造自己,只有你能決定今後的人生。』這些話放到今天,我想在後面加上兩句話補充;『頂端人決定世界的樣貌之後,再來才是你可以選擇的。』
一個人越給人沉靜簡單,代表後面的故事越精彩,我想阿德勒應該是想表達這個層面,努力讓自己活得精彩不後悔吧!
世界觀---保持對全球的關注度,尤其這些年台灣想在強國戰爭中求生存,需要更高敏銳度。
人生觀---從現在開始每天微笑、認真的生活(突然變成勵志文?!!)
價值觀---很常聽到有人會喊”無聊”,真的是沒事時,就想著如何賺錢吧!
Neon
Neo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