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存在就是一份价值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存在就是一份价值,我无需向谁证明或展示这份价值。
空闲下来的时候,觉得必须得找点事做。退休以后的生活,我曾经呆望着墙壁,闷得发狂。这让我开心不起来,也觉得人生没有目标也失去了意义。
从工作退休下来,不正是可以自由生活,尽情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吗?
可是身边的人都忙着工作,闲暇时都是独自一人,我不知道如何排遣这份孤独感。与人社交时也变得无话可说。
我这一两年失业在家,初期差点患上恐慌症!我想我能够理解。退下工作本来说好要过自由运用自己时间的生活,结果变成无边的烦恼和担忧。
现在如果尝试形容我对闲暇的经历,听起来可能是这样的:
闲下来感到焦虑或心慌时,我尽量忍住躁动,尽量什么都不做来与这份感受相处一段时间,看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我尽量不去做那些为了分心,消磨,填补或取代的事情来逃避这种闲空的焦虑。
留白,就让他像一首歌里的休止符,必须的。
这样的心态逐渐让我萌生尊重生命的情感。我的存在就是一份价值。我无需向谁证明或展示这份价值。因为这样,我也放开要求别人得证明或展示好的一面。虽然执行起来挺艰难,我还是尝试每个瞬间尽情品尝各种感受。当我想做一件事时,是因为我爱做,得到灵感或收获到像爱那样纯真品质的什么而变得有动力。不然,也可以什么都不做。这奇妙的松弛感,化掉过往使劲的力道,事情反而变得自然,舒坦也开阔,而我能够正视什么事情才是让自己真正开心的。直到下一次焦虑的循环袭击时,它的冲击力道会缓和一些,而我又更了解自己多一些。
    0會員
    5內容數
    透過這些40+的反思、對話和觀察,希望能發現一些能夠落實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中,讓生命展開的方式。人生若只有生老病死,因循而逝,真的很悲傷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