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創業觀察筆記(八)|老闆的新車之車上尬聊說了什麼?

2022/11/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情提要:我是在一家2017年創立的法國網路行銷公司工作,老闆是法國人,由一人公司開始創業。作為創業初期的員工,這個系列「法國創業觀察筆記」是我分享公司越來越壯大的過程,並不是我本人創業喔!這篇文章裡面的法國老闆就是創業者本人,而我是每天都不想上班但是又準時上工的小旻
進入正文:之前在這篇法國創業觀察筆記(四)|法國老闆對發獎金的態度有提到老闆之前的車子是老車,引擎有點問題,每次冬天早上就沒辦法發動。直到去年才換新車,新車也不是名貴的車子。當時我忘了是什麼品牌的車子,但是這兩天我總算又看到老闆的新車啦!他買的是SKODA的休旅車,因為他家有三個小孩,上一台也是休旅車。
昨天法國老闆跟我一起去巴黎拜訪客戶,因為火車票都沒座位了,沒辦法搭小鎮直達巴黎的火車,所以他開車載我一起到里昂,再搭火車到巴黎。從小鎮到里昂這一個多小時的車內尬聊(來回總共兩個多小時),到底都說了什麼呢?
第一:聊項目!
這次拜訪的客戶是新客戶,因為是很多小案子同時進行的大項目,所以到最後一刻,都還有很多細節要確認,我們就在車裡討論如何應付客戶、客戶可能提出的問題等等的,就是關於項目的所有細節。光是聊項目就快要一個小時了。
第二:聊公司員工情況!
聊完以後,一如往常的問我,我的工作量會不會太多?其他同事的情況如何?畢竟他不是每天都跟我們在一起工作,所以對於每個人的情況真的不太了解。
第三:聊公司未來!
我發現法國老闆很喜歡分享公司的未來以及他對公司的規劃。對他來說,我們知道的越多,越能夠幫助他完成他對公司設定的整體目標。對我來說,就是當作聽故事,畢竟計畫趕不上變化,法國人的個性又喜歡慢工出細活,很可能一個5年計畫,最後變成10年計畫^_^。
第四:聊生活瑣事、政治!
當然,我們也會聊一些生活瑣事,比如車子雨刷壞了怎麼修、休假想要去哪裡、他選了誰當租客、家裡漏水遇到討厭的業務等等。身為法國人,老闆也是不意外的很喜歡聊政治,他知道政治話題有時候比較敏感,所以只會在中國同事不在的時候,才問我台灣現在的政治情況,通常在車上只有我跟他的時候就會提到^_^。
我在車上不能玩手機(一用手機就暈車),雖然標題說是尬聊,但是其實非常熱絡的在聊,時間感覺過很快,好像有說不完的話題,不愧是很愛聊天的法國人,總是能開新話題。好啦!最後祝福大家都能跟自己的老闆相處愉快^_^。下次來介紹我們公司是如何找到新客戶的~
封面圖:Photo by Sereja Ris on Unsplash
分享中國大陸網路行銷的趨勢,介紹各種APP及網站的實際操作方法,不提理論,只講實作。專長是用很少的預算,幫客戶達成願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