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Tribes of Mentors》人生給的答案

2022/11/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近期的床頭書是《Tribe of Mentors》, 中文版分為兩冊《人生給的答案I & II》, 我正在讀的是原文版。作者Timothy Ferriss是知名的投資人, 也是暢銷書《一週工作4小時》的作者。這本書源起於作者在40歲時感覺遇到了瓶頸, 對人生的各個面向都有疑問, 當他把心中所有的問題都列出來時, 突然有了靈感---為什麼不向其他厲害的人討教呢? 於是, 他列出了11個問題發給他能聯繫到的、各領域的成功人物, 請他們從中挑3-5個問題回答。書中總共集結了140位大師的訪談, 原文版非常的厚, 我沒有急著看完, 而是放在床邊有空的時候看個一兩篇。這種快問快答的方式很有趣, 我想, 與其寫一篇心得, 不如挑出3個問題分享我自己的想法, 同時也摘錄書中我最喜歡的回答。
1. 對即將進入社會, 聰明、有抱負的大學生有什麼建議? 可以不聽哪種建議?
Cindy: 多花點時間分析自己有什麼能力優勢, 同時大量收集資訊了解、甚至親身體驗有興趣的幾種工作, 自己驗證哪些工作能讓你發揮專長也符合興趣。不要只是聽長輩、親友、媒體說什麼工作符合趨勢、什麼工作能拿高薪。
Ayaan Hirsi Ali (女權運動者/作家): 大學生應該要有開放的心智。我會建議他們忽略身邊看起來很絕對的人或事。當他們聽到有人說誰不好、哪個想法不對, 要有好奇心去尋找答案, 自己確認這是不是真的不好。培養批判性思考的態度是很重要的………
2. 如果有個能放在任何地方的大廣告看板, 想在上面放什麼內容?為什麼?
Cindy: 我想放的是『不要太早結婚!』。人在20/30/40歲的階段想要的生活都不一樣, 20幾歲做的選擇到40歲可能已經不適用, 而看人能力的培養以及釐清自己想要什麼都需要時間和經驗的累積。這跟找到職涯方向一樣, 都需要多了解自己, 在年輕的時候多嘗試以累積判斷和經驗。我自己是晚婚的受益者, 38歲才結婚, 但婚後的生活深深讓我感覺做對了選擇。偶爾回想起曾經有過的其他選擇, 都會忍不住抖一下。年輕的時候以為有沒有愛最重要, 現在回頭看會發現, 有些人的情緒和期望我根本沒能力接住。這些看事情的視角要成熟一點才會懂。
Ben Stiller(演員): “Be Here Now”(活在當下), 這是我一直持續在嘗試 但有時候不太成功的一件事。生命短暫, 我們擁有的只有當下這一刻。回憶很可貴但已經過去了, 未來也還沒到。...有很多年的時間我都在煩惱未來, 但讓我感到壓力的這些事最終可能都不重要。現在我學著放鬆的處在當下, 不管當下的狀況是不是我想要的。
3. 在專業領域中聽過最糟的建議?
Cindy:『做人比做事更重要』是滿糟的建議, 不是說做人不重要, 而是在職場上把事做好真的是第一優先順序。只要有專業能力做為能幫助別人的資源, 不用特別討好別人, 大家都還是會很喜歡跟你合作。
Daniel Ek (Spotify共同創辦人& CEO): “Good things come to those who wait”(好的結果屬於那些耐心等待的人)。如果我遵循這一點, Spotify可能一直只是一個想法。在早期我們受過很多打擊, Bono曾經對我說”好的結果屬於那些拼命努力且從不放棄的人”, 這句話對我比較受用。
這本書中的問題是很好的催化劑, 撇開書中這些大師『成功人士』的身份, 就把他們當成你不認識的『其他人』, 看看別人經歷了什麼、所以怎麼想, 再問問自己怎麼想, 我相信每個人對於這些問題都能分享出自己從人生中找到的答案, 這就是這本書有趣的地方。
我把作者發給大師們的11個問題分享在下面:
1. 最常送人當禮物的書?為什麼?或哪一到三本書對人生有重大影響?
2. 過去半年內或近期記憶中,哪筆一百美元以下的花費,對生活帶來最多正面影響?
3. 有沒有任何失敗,或看起來是失敗的經驗,成為成功的墊腳石?有最喜歡的失敗嗎?
4. 如果可以在任何地點放廣告看板,內容不限,想在上面放什麼?為什麼?
5. 最成功或最值得的投資?(可以是金錢、時間、精力等等)
6. 與眾不同的習慣,或荒謬的嗜好?
7. 過去五年,讓生活變得更好的信念、行為,或習慣?
8. 對即將進入社會、聰明有抱負的大學生,有什麼建議?可以不聽哪種建議?
9. 在專業領域中聽過最糟的建議?
10.過去五年,有什麼事不再像過去一樣難以拒絕?有新的領悟或方法嗎?
11.感到超載、無法專注或暫時失焦時,會怎麼做?
Cindy Lu, 美國紐約大學(NYU)研究所畢業, 20年500強外商品牌行銷工作經驗, 熟悉B2C及B2B商業模式, 管理過台灣、香港、中國市場, 目前從事英文履歷及面試諮詢輔導工作。Email聯繫:[email protected] FB/IG: 職場C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0內容數
分享求職、轉職準備技巧, 從目標職缺研究、履歷、自傳到面試準備的實作方法, 幫助求職者提高競爭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