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03 相米慎二--《愛情賓館》、《颱風俱樂部》、《夏之庭》、《風花》

2022/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第一次有跟著金馬焦點影人看片,雖然想全部集滿,但實在無法負荷這麼多片⋯⋯觀影順序剛好跟他的創作順序一致,也見證他風格的轉變。
  相米慎二以長鏡頭見長,觀影前有大致瀏覽他的介紹,因此有留意鏡頭的移動方式。我認為長鏡頭的極致展現,能在相米慎二的作品中完全感受到,即是鏡頭移動的自然且滑順,不會讓觀眾意識到明顯的位置變動或視角轉換,節奏順暢,跟著角色的心理狀態移動。如果沒特別注意鏡位,我大概不會意識到他是以長鏡頭拍攝。如《驚魂記》穿透玻璃窗,進到房間裡的開場鏡頭,個人認為這樣自然而然、完全融入劇情,便是長鏡頭的極致表現。

愛情賓館

  Love hotel,顧名思義就是與風俗女子有關的故事。這部片中有大量的性愛場面,甚至可以說是A片等級了⋯⋯從開頭就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女主角在床上扭動腰肢的樣子不只烙印在男主角心中,更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然而,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原本該是令人血脈噴張的性愛場面,卻只會帶給人滿滿的哀愁。能從女主角與不同男性歡愉的氣氛裡直接體會她的情緒,與男主角的床戲情緒更豐滿且複雜。從一開始的發洩,到中間的自我矛盾(identity crisis ),到最後變成兩顆寂寞的心互相慰藉,但兩人對下一步的想法卻截然不同。劇情本身相當簡單明瞭,情緒便顯得複雜許多。
類似男主角住的公寓,但更破舊一點。
(因為找不到那段劇照只能用文字表達,請見諒⋯⋯)有兩段女主角是下一個很長的樓梯,然後走上通往男主角公寓的樓梯,其中一個就是最後一顆鏡頭。都使用長鏡頭拍攝,轉換的非常巧妙。公寓的樓梯是交叉的,所以女主角會左右左右的爬上來,這裡不是定鏡拍,而是會跟著她的步伐移動,緩緩上升,最後停在她要打開男主角公寓的門。
  最後一個鏡頭亦然,只是當她發現男主角已搬離,於是便離去,走上那個很長的樓梯,兒樓梯另一邊向下走的是男主角的前妻,也是要去他的公寓。衝突感與對比不言而喻,我看得目瞪口呆。
  最好玩的是在重點部位上的馬賽克,一團糊糊的光,看了好出戲,但也好像在提醒我:這真的不是A片啦。

颱風俱樂部

  颱風一片是相米慎二最為人所知的作品,但我先自首完全沒聽過⋯⋯完全沒預料到這部跟《青春電幻物語》相似,都是關於成長痛,或者該說生命中的無可奈何的作品。
  劇情的轉折每個都讓我好震驚,像是恭一最後決定跳樓(雖然有猜到,但還是很震驚)、健對美智子不斷施暴、大家在風雨中狂歡跳舞唱歌,完全瘋狂又殘酷。
  健追殺美智子的那段就是用長鏡頭,從樓梯間追殺,到踢門,再到最後躲進老師辦公室,看到快要窒息。健的狂暴與惡意(由愛意轉變?)讓我非常不舒服,配上外頭刮風暴雨的聲音,完全就是驚悚片。踢破門那邊讓我想到鬼店的經典場景:Here’s Johnny! 完全不誇張,甚至讓我更不適。
看到一篇影評下的註解是:「颱風夜的狂喜,以及之後的幻滅。」一語道盡整部片給我的震撼。
  其中不少畫面也震懾我心,一直在想相米慎二怎麼會這樣設計。像是理惠在棉被裡自慰、把同學壓進水中差點害他溺死、褪去外衣只剩內衣褲狂舞。我想,以瘋狂總結或許是目前我能給出最好的解釋吧。

夏之庭

  這是我四部裡面最愛的作品,也是這屆金馬僅次《時代革命》讓我哭最慘的電影。一開始的設定就很有趣:看到奶奶死亡於是對死亡感到好奇的幾個小孩決定觀察獨居老人,因為他們認為那個老人快死了。然而,後面卻帶出戰爭、PTSD等議題,得知真相的我只能淚流滿面。(大家自己看!不爆雷)
  老人從不斷驅趕小孩,到讓他們進家門,跟著他們一起重新整理家園,甚至一起種下花朵;小孩跟老人的心境都轉變了,他們之間漸漸產生羈絆,因為這份羈絆,讓孩子們在颱風天不約而同來到老人家裡,嘴上說擔心花會被打爛,但實際上是怕老人一人在風雨中出事。
  生與死,離開與留下,夏之庭把這些議題的邊界模糊了,反倒帶出更深一層的情感。相米慎二的溫暖在本片中完全流露,除了動人更是深刻。大力推薦這部電影,請先準備好衛生紙再觀影。

風花

  同樣探討生死邊界,但以成人世界的觀點訴說。兩個漸漸走投無路的主角到北海道看雪,想要吃安眠藥,在雪地裡入睡死去。
  交叉敘述,倒敘帶出女主角為何會走到現在的困境。男主角的部分則是在與女主角的互動中可得知。兩人的互動可說是相愛相殺,我沒想到最後他們能把彼此接住。
  相米慎二離世前的最後一部作品,一年後他就與世長辭,多少反應了他對死亡的看法。當下對他來說,他是不是認為自己也跟主角一樣陷入僵局、動彈不得呢?風花結局算是Happy Ending,我認為是相米慎二在說:「生命還是有一絲陽光。」彷彿是他對自己的喊話。
遺憾是放棄水手服,還有沒看到搬家⋯⋯
pennychenggg
pennychenggg
「這頭生物並不擁有眼睛,因為在牠的外圍已經沒有任何需要觀望的東西存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