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6 找到好球帶,就更容易擊出安打!《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第1~5章 - Chen&Lewis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EP6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Lewis: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Lewis。
Chen:我是Chen。
Lewis:不知道大家平常都是在什麼時間聽Pocast,隨著Pocast在台灣的興起,節目創作與收聽人數也日益增加,Chen你覺得台灣今年有多少頻道上架?
Chen:2、300吧?
Lewis:台灣 Podcast hosting 平台 SoundOn執行長黃建翰就在今年表示,目前該平台就有一萬多組頻道上架,並預估今年 2022 台灣年度 Podcast 總收聽量將會達 20 億次左右。
Chen:挖超多的,完全沒辦法想像,我想如果把Podcast的音檔時間加總起來的話,可能從史前時代聽到現在還聽不完吧QQQ。
Lewis:真的。很好奇大家是怎麼在廣大的Podcast頻道海中,找到符合自己需求的節目,或者也想要搭上這波Podcast熱潮,成為下一個自媒體創作者?今天要和大家一起讀這本書《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便是一本要教大家如何從無到有的經營Podcast,並且引領你達到人生財富自由和成功之道的書,其實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想到這本書是教你如何投資或是創業的方法,翻開書之後才發現這是教你如何做podcast的一本書,Chen看到這本書的第一個反應又是什麼?
Chen:其實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書名時,第一個反應覺得是一本我不感興趣的投資理財類書籍,後來才知道是一本教你如何從無到有經營Podcast的書,我覺得這個經驗再次提醒了我要注意自己可能帶有的偏見,不要完全相信你眼睛所看到的,還要用心去觀察你看到的事物。
Lewis:沒錯,作者約翰.李.杜馬斯,是一個有名的Podcast節目《火力全開的創業家》創始人和主持人,《火力全開的創業家》是一個採訪成功企業家、分享他們心路歷程的節目,他在沒有聽眾基礎也沒有任何廣播經驗的情況下成功打造出自己的Pocast帝國,而時間僅僅花了兩年,如今每個月平均收入高達二十萬美元,而他認為這樣的成功是每個人都可以實現的,方法其實非常平凡,他在本書中以他經營Podcast的心路歷程整理出如何實現財富自由的方法與經驗談,而這也是我們Together,一起讀,嘗試從中實踐心法並邀請大家跟我們一起前進的選書目的之一。
《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共分為18個章節,第1到第5章由我跟Chen和大家一起探討做Podcast前的準備,也就是發現自己的好球帶,找到自己的利基,第6到第9章會由Stacy帶大家建立屬於自己的智囊團,一起設計你的內容然後上線,第10到第14章由Aileen帶大家持續優化自己的內容產品,並創造第二收入,第15到第18章由Paula帶大家打造系統化的內容與自己的團隊,在創業之路穩定的成長,我們將跟大家一起讀,一起找答案。那接下來要進入本書的正題,請Chen帶我們邁向成功。
Chen:哈哈 。好,邁向成功的第一步是是訂定你的遠大理想,Lewis你的理想是什麼?
Lewis:我的理想就是一直玩,不要工作。
Chen:哈哈,很多東西可以玩,你想要玩什麼?
Lewis:我要環遊世界。
Chen:好喔,這應該很多人的夢想之一,那作者他曾經追求的理想是擁有金錢和名聲的人生,卻發現自己並不滿意這樣追求成功的生活,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他在一個他最喜歡的Pocast節目聽到了主持人引用愛因斯坦的一句話,「不要立志做一個成功的人, 但要極力做有價值的人」,那就是這樣的一句話讓他決定改變他現在不滿意的生活,透過打造有意義的Pocast的內容,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Lewis你有什麼影響人生的一句話嗎?
Lewis:我之前大學要畢業前,聽了一場演講,主講人說:「有百分之50的CEO都是做業務出身的」,讓我第一份工作就做了業務工程師的工作,這完全改變了我的人生!Chen你呢?
Chen:嗯,我沒有XXD。但我看到愛因斯坦說的這句話時,想到了正向心理學之父,馬汀‧塞利格曼曾在他的著作《真實的快樂》提到的,快樂有三種層次,分別是愉快的生活、投入的生活、有意義的生活 ,他認為「美好的生活,是每一天都用你的優勢去創造真實的快樂和豐富的滿足感。」,聽起來很露露長,但簡單來說就是,當我們能找到自己的長處、自己生命的意義並運用在生活時,那便是幸福生活的來源,作者認為當我們的理想同時兼具熱情跟專業知識時,便能生活在自己的好球帶,並為世界提供真正的價值,大家可以透過以下方法找到自己的好球帶:首先拿一張紙。
Lewis:好的,我拿出來了。
Chen:在中間畫一條線,左邊欄位寫上「熱情」,右邊欄位寫「專業」,並分別用五分鐘的時間,在「熱情」欄位寫下一切會讓你興奮、充滿熱情的事物,並在「專業」欄位寫下你所擅長的一切技能還有從小到大累積的經驗,如果你不清楚自己的專業是什麼,也可以問問家人朋友,請他們說出你的優點,當寫完所有的東西之後,便找出能結合你的熱情與技能的項目,那關於作者有提到成功的第一步是找到你的好球帶,也就是結合熱情與專業去實現你的理想,不知道Lewis跟大家又是怎麼看這句話?
Lewis:我滿認同這句話的,對你擅長的事情有熱情,的確成功機率比較大,但是有時候我們發現一件新的事情,覺得它真的很有趣,不過卻不擅長的時候,可能會因為太喜歡這件事情了,就努力去學習,加強自己的能力,就可以把壞球變成好球。因為我很喜歡旅行,我有一個夢想就是做旅館,之前在廣州有做過公寓式酒店,有點類似民宿,但我做旅館的相關經驗只有之前在澳洲打工度假的時候做過房務,對於經營這塊一竅不通,也是邊做邊學習,很幸運的遇到很多願意教我的人,後來也做得還不錯。所以我認為就算你有興趣的事情目前還不擅長也沒關係,花點時間去學就好了。那麼Chen你覺得呢?
Chen:嗯~以Togther,一起讀為例,我們的熱情是「分享好書給更多人」,我們的專業是「是用淺顯易懂的方式把一本書的內容說給大家聽」,而我們選擇結合這兩種的作法是錄製Podcast。以上是邁向成功的第一步
Chen:那邁向成功的第二步是找到自己的利基市場,除了要具體化利基市場,也要將利基縮小到不能再小,需要這樣做的原因是因為許多創業家不夠了解、具體化他們的利基市場而失敗,大家可以想像一下,當今天你有殺蟑螂的需求,到了超市買殺蟲劑時,發現架上有兩種殺蟲劑,一瓶寫著「殺光你家裡的每一隻蟲子」,另一瓶寫著「殺光你家裡的每一隻蟑螂」,你會選擇哪一種殺蟲劑呢?
Lewis:ㄟ,我其實會買「殺光每一隻蟲子」的那瓶,因為感覺CP值比較高,什麼都可以殺!
Chen:哈哈,我會選擇「殺光小強」的殺蟲劑,因為昆蟲百百種,我不確定殺光每一隻蟲子的殺蟲劑,殺蟲對象是否有包含小強,而且以藥劑成分來說,也不確定是否對小強特別有效,我覺得這也讓我聯想到現在的廣告都轉向精準投放的策略,也就是廣告主會縮小他的利基市場,以最小的成本得到最大的利潤這件事,這邊跟Lewis你請教,你當初在創業時,又是怎麼下廣告呢?
Lewis:當然是針對潛在客戶來下就好,這樣比較有效,也比較省錢。
Chen:好喔,這就是作者提到要將利基市場縮小到不能再小並具體化的原因,因為大多數人都不是你的顧客,你需要的是找到那絕少部分能夠成為你顧客的人,那麼要如何找到你的利基市場呢?以做podcast來說,大家可以找出那些你常聽的Podcast共同點, 並列出自己喜歡與不喜歡的地方,然後想像自己節目吸引人的特點會是什麼,並在市場中找到一個沒被人填補的利基來經營,以作者為例,他喜歡聽的採訪成功創業家的Podcast節目通常每周更新一次,而商業題材的Podcast頻道完全沒有每天上架新集數的節目,所以他填補空白利基市場的方法便是每天更新Podcast,而他需要加強的地方便是主持採訪與錄製能力。那就我所知Lewis你本身有創業的經驗,那這邊我想請Lewis你分享一下,你是如何找到自己的利基市場?
Lewis:嗯,我覺得多看看別人怎麼做很重要,之前在做公寓式酒店的時候,會先去把附近的旅館都住過一次,看一下其他人是怎麼做的,我就發現大多數的房間都比較商務,沒什麼特色,所以就做了幾個比較有特色的風格,像是地中海風,主要用藍白配色的家具,再用一些海洋風格的裝飾品,和其他人做出差異化,後來房間就賣得還不錯。做地中海風格的房間就是為了吸引想住不一樣風格房間的人,結果不但吸引到原本就喜歡這類風格的客人,有些客人可能原本不知道自己喜歡,但是看到我們的照片就覺得很漂亮,於是也來住看看,另外還有人特別來這邊拍影片,感覺真的很有趣。
Lewis:那找到自己的利基之後,接下來要怎麼做呢?
Chen:作者說找到自己的利基之後就是創造化身拉,剛剛有提到許多創業家會失敗的原因便是不夠了解、無法具體化他們的利基市場,在這邊作者有提供一個為自己利基市場定位的方法,也就是創造化身,其實我們當初在看到化身這個字眼時有些一頭霧水,後來看下去才知道,化身是你自己利基市場的完美顧客,市場受眾的典型代表,你的內容、產品跟服務的最理想消費者,那我蠻好奇,Lewis你過去的創業經驗中,有做過類似打造化身的事情嗎?
Lewis:聽完你說的之後,感覺這就是設定TA,其實我也不太會,但是我滿喜歡旅行的,如果以設計房間風格來說,我會先以自己為化身,回憶之前住過那些比較難忘的房間,或是上網找喜歡的房間風格,然後再用這些元素來設計房間,想到我之前的經驗,覺得如果還不知道怎麼創造化身的話,可以先以自己為原型,寫下你喜歡什麼,再根據這些內容來設計商品。
Chen:嗯哼,那不管是Lewis的設定TA或者是作者講的創造化身,目的都是為了對自己的受眾有著徹底的了解,才有機會為這些受眾量身訂做內容與產品,大家可以試著打造自己的化身,並想像化身的生活,比如化身的年齡、性別、結婚了沒、興趣與空閒時間會做什麼等等,以作者為例,他就想像他的化身是叫吉米,是一個已婚有小孩的中年男子,每天上班的交通工具是開車,會利用通勤的25分鐘聽Podcast,不滿意他的工作,最喜歡的事情是與家人相處並且有一小段自己的時間,會利用有空的時間聽創業家的創業經驗與失敗過程,轉化成自己生活的動力,作者以吉米作需求為打造Podcast內容的範本,每天更新Podcast,節目長度不超過吉米上班通勤的25分鐘,內容則是吉米最喜歡聽的成功企業家的經驗分享,簡單來說,當你越了解你化身的生活還有需求,你就會越清楚知道自己Podcast定位與內容,並且在日後調整內容時,以化身角度來思考該怎麼做。
Lewis:嗯,作者說打造完化身之後,就是選擇平台,我們必須透過平台跟世界分享我們的訊息,作者提到有三種平台可以選擇,分別是文字、音頻和影片,並且列出他們的優缺點,以文字內容來說,最常見的平台是部落格、電子報、或者社群媒體FB、IG,文字的優點是耗時低、編輯容易,但缺點是許多人不喜歡閱讀、還有因為門檻很低導致市場非常飽和;音頻平台最常見的是Podcast,音頻優點是可同時進行多工任務、聽眾可聽到自己有興趣的特定節目,缺點是有時候聽眾會想要視覺內容、而且入門門檻中等,市場偏向飽和,影片平台台灣人最熟悉的應該是Youtobe,影片的優點是提供視覺刺激、可觀看有興趣的特定影片,缺點是剪輯耗時,製作成本高,而且無法同時進行多工任務,在這邊大家可以以化身作為標準,找出一個最適合化身需求的平台,而這邊作者為他的化身吉米的需求選擇的平台是Podcast。那Chen你為什麼要選擇做podcast?
Chen:其實當初我們五個人在讀這本書的時候都各自創造一個屬於自己內容的化身,我的化身名字叫做ChooChoo,是一位30歲的未婚女性,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他對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不滿意,又害怕改變,不喜歡閱讀文字,但會透過每天上班通勤的20分鐘時間聽Podcast,學習新知,他的內心有個小小個渴望,希望能將吸收到的知識應用在生活,一點一滴的累積實力並嘗試做出改變,所以我覺得Podcast是最適合每天被生活壓的喘不過氣來,沒力氣閱讀又希望獲得正能量的ChooChoo的平台。
Chen:選好你的平台之後就是找到你的導師,就像歐普拉所說的,「導師是能讓你看到自己內心希望的人」,Lewis你有想拜誰為師嗎?
Lewis:因為我現在在學投資,有機會的話想拜巴菲特為師。
Chen:哈哈,巴菲特應該是所有投資人的夢想導師,夢幻逸品,那作者有提到,創業過程往往是孤獨的,我們不確定前進道路的方向是否正確,是否真的能看到希望,而一位合適的導師能讓你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並且確保你打下穩固的基礎,那要如何找到一位真正適合你的導師呢?作者提供了一個方法,首先拿起你的紙筆,準確寫下你一年後想達到的目標,這些目標分別是你創造了什麼?你的日常生活是什麼樣子?你為誰服務?你的月收入?
Lewis:20W美金XD。
Chen:你目前進行的服務專案?這些會是你想像中一年後的模樣,也是你導師目前的樣貌,你可以以這些目標為標準,列出符合這些條件的五個人,並且訂閱每位潛在導師的創作內容,盡可能地了解他們並且跟他們的創作內容互動十天,在十天後直覺選出你最喜歡的導師,並與他們聯繫尋求指導,你可能會在尋求協助過程中遭到挫折,作者提供了一個方法,讓我們可以把可能的挫折降到最低,也就是轉念,你可以把這個過程當作遊戲,在嘗試讓潛在導師閱讀你的訊息同時也玩得開心。那不知道Lewis跟大家又是怎麼看「你當前最理想的導師就是你一年後想成為的人」這句話?
Lewis:我覺得這個概念很好,之前我剛開始學投資的時候,就到處上課學習,有一次我聽了一個老師的說明會,覺得很厲害,好像我只要學會他的招式就可以很快的賺錢了,就報名上了他的3天5萬塊課程,結果上課的時候因為沒什麼相關的基礎,其實有很多地方聽不懂,就只能先記下來,後來慢慢研究,花了好幾個月才比較懂,所以我覺得要找適合自己的老師,不一定要找很厲害的老師,不然你可能跟他有很深的代溝!
Chen:恩,我也是這樣覺得,那針對本書的一到五章做個簡單的總結,要如何透過經營Podcast找到自己的財富自由之道呢?首先要找到自己的好球帶,並且找到一個服務不足的利基市場, 盡你所能的去填補這個利基,再來是創造一個化身作為你的完美顧客,化身會是指引你這趟旅程的北極星,再來是找到一個符合你化身需求的平台,它會是你跟世界分享訊息的管道,最後則是找到一個導師,這位導師會是你一年後想成為的人,以上便是《普通人的財富自由之道》第一到五章的內容,接下將由Stacy教你如何打造屬於你的智囊團,並協助你創造你的內容產品,往財富自由之道邁進,節目的最後想問大家的是,大家最喜歡或者深受啟發的Podcast節目是什麼?喜歡這集內容的朋友也歡迎分享給更多的人,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Lewis: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P6:糖鐵客運首發站—新營糖廠EP23糖鐵客運首發站—新營糖廠(甜言蜜語話糖史)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lptjplaz03cb01u10msbfim2 哈囉,大家好,我是軒豪,歡迎您收聽「甜言蜜語話糖史」第6集的播出,我們今天要講的是「糖鐵客運首發站—新營糖廠」。為什麼新營糖廠會成
avatar
Howard Chang
2024-06-11
[紳士EP6] 健身新手之還是要健身 以前十分討厭健身,因為沒有要當巨巨,也不覺得巨巨好看,後來健檢量InBody發現肌力開始流失、體脂偏高,回頭找解方才知健身好處-增肌減脂,而增肌的重大關鍵是為了確保老年降低肌少症的可能性(簡單來說->走路會變慢接著坐輪椅)。
Thumbnail
avatar
B級紳士
2024-06-07
Ep6-2023年的自我盤點 少花點時間去取悅別人,多花些時間經營自己。Breakfast Club 又到了365天的尾聲,除了興奮地期盼自己未來的學習與挑戰外,也想藉此盤點這一年當中所做的事情,透過這些經驗的反省與學習,讓未來的自己可以更有智慧的面臨突發事項。
Thumbnail
avatar
秦阜東
2023-12-03
EP6:離職倒數19天,魔法學習守望者儀式#離職倒數19天 #魔法學習守望者儀式 今天上了一堂魔法課「守望者儀式」 將Bast女神與大天使拉斐爾綁定在象徵物上,藉由綁定神聖存有,影響、轉變人生的各種可能💫 白話文就是有點像幫神像開光的儀式 - 課堂剛開始 先透過冥想 與久未碰面的高我連結 請高我協助將兩位神聖帶來聖域 - 當
Thumbnail
avatar
畫畫之餘
2023-08-20
EP6.迷路的鴿子啊意外的發現 你說這雙鞋是在哪裡買的?立刻帶我去! 某天早晨,爸爸叫醒了我 爸爸:「喂,你看看這雙喬丹鞋是幾代?我剛剛在跳蚤市場六百塊買的。」 我睡眼惺忪的回答:「怎麼可能?一定是假貨。」 爸爸:「喔,好吧!反正我也看不懂。」 我:「不然我發照片到專門檢驗球鞋的社團看看吧!」 上傳照片之
Thumbnail
avatar
李羊
2023-07-26
《我們如何發現|EP6|成長心態|成長到這個階段就差不多了吧~》Podcast搭配文章收聽平台 Spotify | Apple Podcast | SoundOn | KKbox | Youtube | Google Podcast 這篇文章簡記 Podcast 《我們如何發現|ep6|成長心態|成長到這個階段就差不多了吧》的內容並且將我們對談中提到的書籍列出來,方便所有聽眾回想Po
avatar
閃亮
2022-11-27
發現到第一個真相,我們的頭腦一直喋喋不休-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6【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6】課程影片: 大家好,第四道當中所提到,我們目前人的這個圖像,內在千千萬萬個我。我覺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概念,所以我們會花非常多的時間,來跟大家稍微做一個解釋。我們透過眼、耳、鼻、舌、身、意,這六道門戶,透過這六種感官去吸收外界的所有刺激,外界的所有印象等等。
Thumbnail
avatar
優人神鼓 黃誌群
2022-08-06
方格子電台Podcast|EP6:遠的不是距離,是身體! 遠距離戀愛的好與壞 ft.知性嗜酒大姐姐ulin棕櫚樹每週五更新:我們將在《台北臭直男》節目裡,用最直球的方式暢談不好說的男人話題,歡迎準時收聽! 遠距離戀愛是感情墳墓還是缺陷美? 點此用喜歡的方式收聽節目 ▶︎▷《方格子電台-台北臭直男》 本集主題: EP6:遠的不是距離,是身體! 遠距離戀愛的好與壞 ft.知性嗜酒大姐姐ulin棕櫚樹
Thumbnail
avatar
台北臭直男
2022-05-13
「一停下來就會感到不安,我也有過這樣的時期」-強風吹拂 EP6 赤裸的國王EP6的主角是King,寬政大學田徑部中預計參加箱根驛傳的十名跑者之一,本集因求職焦慮無心練跑,將自己的內心完全封閉,一人關在黑暗的小房間內,就著手機光線等後求職通知,大夥邀請King哥出門練跑,卻被一口回絕。 我說過了,我有自己要做的事,現在正忙著呢。奔跑了就能找到工作嗎?這是我的人生啊!
Thumbnail
avatar
陳筱亭
2022-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