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 一起一步一步的吃透一本書『如何閱讀一本書』第二篇章-閱讀的第三個層次:分析閱讀-Lewis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如何閱讀一本書》EP2單集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大家好,歡迎來到Together,一起讀,我是Lewis,今天要和大家一起讀的是「如何閱讀一本書第二篇-閱讀的第三個層次:分析閱讀」,我的書架上有很多書雖然已經讀過,但是總認為還沒抓住重點,還有一些書感覺很厲害,但又說不清楚到底好在哪裡,要怎麼讀通這些書呢?認真的把分析閱讀練好,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了喔!
分析閱讀主要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找出一本書在談些什麼的規則。也就是這本書大體上是在說什麼?第二階段:詮釋一本書的內容規則-這本書詳細的內容是什麼?作者是如何寫出來的?第三階段:像是溝通知識一樣的評論一本書的規則-這本書說的內容是真實的嗎?它對我有甚麼意義呢?因為「如何閱讀一本書」是在1940年代出版的,所以裡面用來舉例的書,我大部分都沒有看過,只說理論的話,可能又有點枯燥,所以我想跟大家一起,把裡面提到的閱讀方法,運用到現在的暢銷書上,那我們就拿「原子習慣」這本書來當作練習吧!先跟大家說我練習後的心得,當初在看「如何閱讀一本書」的時候,也有用裡面的方法,運用在當時看的書上,卻沒有這麼完整的把「分析閱讀」用在一本書中,這次為了要確實練習,我就把「如何閱讀一本書」放在左邊,「原子習慣」放在右邊,把三階段的15個規則都用了一次,感覺可以更快的抓出「原子習慣」的重點,如果你剛好有這本書,也可以拿出來跟我們一起做練習唷。
第一階段:要找出一本書在談些什麼,裡面有4個規則。規則一:你一定要知道自己在讀的是哪一類的書,而且要越早知道越好,最好在你開始閱讀之前就知道。為什麼確定分類這麼重要呢?就像我們去上學一樣,上數學課的時候,要準備的可能是計算機和三角尺;上地理課的時候要準備地圖和地球儀;上化學課的時候,要準備量杯和試管。所以要先判斷這本書的分類,再用相對應的方法來讀這本書,閱讀不同讀物的方法會在下一集的內容中說明。按照規則一裡的方法,我們要看看書名、副標題、目錄、序言、摘要及索引,最後看看書衣的宣傳文案來瞭解這本書。我們就來看看「原子習慣」,書名聽起來是某種習慣的養成方法,但習慣不就只要把一件事情連續做21天嗎?這本書有什麼不一樣呢?我們接下來看副標題「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接下來看看目錄,主要可以分成「基本原理-為何細微改變會帶來巨大差異」、「法則1-讓提示顯而易見」、「法則2-讓習慣有吸引力」、「法則3-讓行動輕而易舉」、「法則4-讓獎賞令人滿足」、「進階策略-如何從A到A+」,到這邊可以大致了解主要用4個法則來讓自己你養成習慣的書,應該是一本實用性的書。再來看看作者的序言,我就直接念一下書底的內容:「本書作者詹姆斯.克利爾在高二的一場棒球賽中意外被球棒擊中臉,嚴重受傷,甚至被實施人工昏迷。經過好幾個月的治療,雖然痊癒出院,可以重新踏上球場,後來也進入大學棒球隊,卻只能坐在板凳席,幾乎沒有上場機會。然而,在頭部嚴重受傷之後的第六年,他被選為他所就讀大學的最佳男性運動員,並且入選ESPN的全美明星陣容—整個美國僅有33個人獲得這項殊榮。從運動生涯幾乎結束,到入選全美明星陣容,甚至在畢業時獲得學業方面的總統獎章,他是怎麼做到的?一切只因他認識且善用了「原子習慣」的力量!」看到這邊,我就覺得作者也太厲害了吧,花了六年,從板凳席到ESPN的全美明星陣容,所以「原子習慣」應該是一本自我成長的實用性書籍!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就會依照書裡面的方法實際去做,來驗證它的方法是不是管用的。
做好分類後,再來是規則二:使用一個單一的句子,或最多幾句話來敘述整本書的內容,這樣就知道這本書的主題或重點是什麼。你可以從書中找出這段話,或是用自己的意思說出來。我覺得「原子習慣」的副標題「細微改變帶來巨大成就的實證法則」就是一句很好的句子,來敘述整本書的內容,如果用我的話來說,我會說:「如果你想要養成運動、減肥、或是每天讀書的習慣,跟著原子習慣裡面的步驟,一步一步的去做,你一定可以養成你想養成的任何好習慣。」
找到主題後,接下來是規則三:將書中重要篇章列舉出來,說明它們如何按照順序組成一個整體的架構。作者有寫一個公式讓大家參考:「1. 將這本書分成五個部分,第一部分談的是什麼,第二部分談的是什麼,第三部分談的是別的事,第四部分則是另外的觀點,第五部分又是另一些事。 2. 第一個主要的部分又分成三個段落,第一段落為X,第二段落為Y,第三段落為Z。 3. 在第一部分的第一個階段,作者有四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A,第二個重點是B,第三個重點是C,第四個重點是D等等。」能夠這樣把一本書的大綱寫出來真的很厲害,說真的,除了念書和工作上的需求,我幾乎沒有這樣去整理一本書的內容,作者也說這樣會花很多的時間與精力來讀這本書,所以通常只要大概去做就好了,只有少數幾本你覺得很棒的書才要這麼詳細的把詳細的大綱寫出來。我也覺得把一本很棒的書用這個方法整理出來會對自己很有幫助,所以特別把這個公式完整的跟大家分享。運用這個規則,我覺得「原子習慣」的目錄就是一個很好的簡易大鋼來說明它的整體架構。
規則四:整理完大綱後,就要找出作者想要解決的問題。作者在開始寫作前,都是想解決一個問題或是一連串的問題,再用這些問題的答案寫一本書。對「原子習慣」來說,這就顯而易見囉,作者就是要幫助大家培養一個自己想要的好習慣。以上就是分析閱讀的第一階段,先知道這本書的分類,再抓出主題,接著寫出大綱,找出作者要解決的問題,就能了解這本書大致上是在說什麼。
然後是第二階段:詮釋一本書的內容-也就是要找出這本書詳細的內容是什麼?作者是如何寫出來的?這個階段也是有4個規則,規則五:找出重要單字,透過它們與作者達成共識。透過這些關鍵字,來抓住作者想表達的意思。如果是在專業書籍裡面的專業術語,也可以把它們另外整理在一張清單上,幫助我們學習。我們從「原子習慣」的目錄中找出幾個感覺比較特別的單字,可能就是比較關鍵的內容,像是「細微改變」、「身分認同」、「提示」、「環境」、「自制力」。所以我在書裡面讀到這些字的時候,就會特別留意,這些單字可能就會帶出「原子習慣」的秘密。
規則六:找出重要單字後,再把最重要的句子圈出來,找出其中的主旨,然後用自己的意思,來說出這句話。因為用完全不同的話來說出同樣的意義,才表示自己完全接收了作者的思想或知識。我從「原子習慣」裡面找一句話來做練習,在第21頁,有一句黑體字「只要你願意堅持多年,起初看似微不足道的改變終將像以複利計算一樣利滾利,滾出非比尋常的結果。」這句話其實已經非常白話,我就可以帶進自己的例子,讓它可以更加清楚。我從去年五月,開始每天寫下自己的投資規劃,就可以更加清楚自己的投資策略,知道什麼時候該進場、什麼時候該獲利出場,或是什麼時候該止損出場,也讓我在每次的進出場之後,去檢討調整自己的策略,提高賺錢的機率,就能累積出更好的利潤。
把重要單字和句子都找出來之後,進入規則七:「從相關文句的關聯中,設法架構出一本書的論述。」有些書裡面會有提出例證與理由的主旨,但是有些書沒有,就要靠我們自己來整理了。可以先找出重要的句子,再整理出前後的主旨與句子,試著組合出這本書的論述。我從原子習慣基本原理的第一章中,找出它們的論述:在第31頁提到這本書很重要的一個觀念-每天進步1%,持續一年後,你會進步37倍;每天退步1%,一年後會趨近於零。第32頁有提到這個概念在生活中的體現,現在存一點錢,你仍舊不是百萬富翁;連續上健身房三天,你的身材還是很糟;今晚研讀法文三小時,你還是沒學會這個語言。我們做出一些改變,但成果來得不夠快,於是我們回歸先前得慣例。不幸的是,變化的緩慢步調也同時讓惡習悄悄生根。今天吃一餐垃圾食物,體重計上的指針不會移動太多;今晚因為加班忽視家人,他們不會怪你;把當天應該做的案子拖到隔天,通常之後還是有時間完成。單一決定很容易被漠視,最後產生問題的,就是這些小小的累積。我本來每天都會吃幾塊巧克力,但是找出這個論述後,我發現這可能就是我慢慢變胖的其中一個原因,就變成每周只吃2~3次了,應該對我要減重滿有幫助的!
組合出論述後,來研究規則八:「確定作者已經解決了哪些問題,還有哪些是沒解決的。」在「原子習慣」這本書中,清楚的說明了要怎麼養成自己的好習慣,如何遠離壞習慣,透過四個法則讓自己每天堅持重複,這就是作者解決的問題。最後有提到了刻意練習的內容,但可能是篇幅的關係,所以這部份就沒有說明的很詳細,想要瞭解的話,就要另外去找相關的書籍了。以上就是第二階段,找出重要的單字和句子,架構出這本書的論述,確定作者已經解決的問題和沒解決的問題,就能知道這本書的詳細內容是什麼。
然後是第三階段:像是溝通知識一樣的評論一本書的規則。規則九:『在你說出「我同意」、「我不同意」、或「我暫緩評論」之前,你一定要能肯定地說:「我了解了」。』規則十:「當你不同意作者的觀點時,要理性地表達自己的意見,不要無理地辯駁或爭論。」規則十一:「尊重知識與個人觀點的不同,在做任何評斷之前,都要找出理論基礎。」看完一本書後,要確實知道自己把這本書讀懂了,如果有不認同的地方,再找出證據來反駁,像是我一開始看到「原子習慣」第188頁的「兩分鐘法則」裡面說要把習慣變得容易,像是把「每晚就寢前閱讀」變成「讀一頁」,我就覺得讀一頁太簡單了,所以我就設定每天要閱讀一小時,前幾個月真的很認真,每天都看了一小時的書,但是有一個星期有事要忙,就擠不出一小時來看書,每天看書的習慣就中斷了,後來過了一段時間,才從每天一頁開始重新培養習慣,比較有空的時候就多看一些,沒時間的時候就看一頁,這樣我才持續每天看書的習慣到現在,經過這件事之後,我才覺得作者說的方法真的滿好的!
最後是可以使用輔助閱讀來幫助自己了解這本書,先看看自己有沒有相關的經驗或是找其它類似的書籍來看,以「原子習慣」來說,就看自己有沒有成功養成習慣的經驗,研究自己當時是怎麼做到的?或是養成習慣失敗的經驗,想想自己為什麼每次減肥都失敗呢?再來是可以找其它習慣養成的書來閱讀。也可以用工具書來做輔助閱讀,像是字典和百科全書,不過在現代,大家應該都用google了吧!另外我覺得可以先看一下博客來或是亞馬遜的評價,了解其他人對這本書的看法。Paula本來很疑惑為什麼這麼多人推薦「原子習慣」,然後她就查了亞馬遜的評價,就很驚訝的說:「這本書也太厲害了吧!」
經過以上分析閱讀的三個階段之後,大家除了瞭解怎麼閱讀一本書之外,在跟著我一起練習之後,應該也有點認識「原子習慣」這本書了吧!分析閱讀的方式真的可以讓人更好的瞭解一本書,先找出這本書在講什麼,再架構出這本書的內容,瞭解之後再評價這本書。我用這個方法來閱讀,也感覺抓出重點的速度有變快一些,可能準備podcast的時間也可以縮短了,哈哈!大家也拿出最喜歡的一本書來試試看吧,說不定會有新的收穫!如果有任何心得,歡迎留言跟我們分享唷。下周由Aileen跟我們分享「如何閱讀一本書」第三篇-閱讀不同讀物的方法,跟大家說說怎麼看各種類型的書,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也請給我們五星好評且推薦給你身邊也喜歡閱讀的朋友,也歡迎留言寫下你對這集的想法與意見,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美好的一天,together一起讀,與你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OGETHER 一起讀
TOGETHER 一起讀
我們是一群熱愛閱讀的人,希望透過我們的選書,讓喜歡閱讀的朋友能接觸到不同領域的書籍,在這個強調速讀的時代裡,我們會以慢讀的方式跟大家一起停下腳步好好思考一本書的精華與觀點, 讓我們一起讀,一起找答案。👉ApplePodcast、Spotify搜尋:TOGETHER 一起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