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大哉問: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有錢途的工作?

2023/01/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去學校做職涯演講,學生問了我這樣一個問題: 我該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有錢途的工作?這應該是職涯上排名的常見問題前三名,但是卻有著邏輯上的盲點。有興趣跟有錢的工作一定是互斥的嗎? 你只能選擇一種工作嗎?

在這我想到一個印象很深刻的電影「靈魂急轉彎」(Soul)中的理髮師,劇中覺得爵士樂是他的天命的主角喬認為理髮師的天職就是個理髮師,所以才會那麼享受他的工作,但在主角與理髮師的聊天中意外的發現。理髮師原本的興趣是當個獸醫,卻因為經濟因素而選擇了理髮師的工作,主角以為他很失望,但理髮師卻說,他也很享受當理髮師,並不會因為經濟因素選了另外一個工作就遺憾。

我想要跟大家分享我在"內在原力"一本書中看到的"工作組合"的概念,也就是工作不只一種,而是可以有三種。有金錢收入的、無償的、自我實現的。

但是我想要將這樣的工作組合概念分享給那些覺得自己無法靠興趣支撐自己生活的人,將這個工作組合改成,有薪水的工作,有興趣的工作,跟無償的工作。因為從興趣到專業,是需要投入資金去找老師學習,或是投入時間去練習的。就像上面的理髮師,他如果對從事動物相關的工作很有興趣的話,是不是可以先從事寵物美容,然後透過去朋友那邊幫忙(無償的工作),最後練出好技術就可以接案,漸漸的增加自己這塊的收入。一旦無償工作的收入漸漸的進入收費的水準,就可以漸漸的轉換自己工作的比例。另外,無償工作所訓練到的技巧,也可以平行轉換到原本的工作中,增進工作的創意度跟專業度。這個問題的答案,我想是可以透過工作組合,以有錢途的工作來養有興趣的工作。工作並非黑即白,如果展開來看,有興趣的工作每天只要撥個半小時一個小時,為你的人生充充電,是不是離夢想又更進一步了呢?
嵐圖姐
嵐圖姐
嵐圖姐在外商產業中打滾二十年,從業務,行銷,獵頭到人資,至今還存活者。經歷過本土商,偽外商及真外商,在104擔任Giver,被太多人問到外商,醫療相關的職業及如何做職涯轉換,還有怎麼樣進外商,在這邊分享外商生活及觀察。臉書粉專:嵐圖姐的外商職場冒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