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選擇】第一份工作要依照所學還是自己的興趣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一份工作要依照所學還是自己的興趣,這個是問到爛掉的問題。對於這個問題大家各有說法,兩派各有擁護者。
支持興趣派的會說,工作就是要做自己喜歡的,不然工作時數這麼長,會如同行屍走肉一般,沒有生活的意義;而支持自己所學的會說,如果不支持自己所學,那大學四年不就白讀了。
其實,遵照所學還是自己的興趣,我覺得是一個假議題。因為大家的前提假設不一樣,且人生觀與價值觀都不一樣,在乎的東西不一樣,所做出的選擇也就不一樣;所以這一題真的沒有正確答案。
那要怎麼樣判斷,到底要依照所學還是依照自己的興趣選第一份工作呢?
根據Swain生涯金三角理論:Swain提出,當你做生涯決定時要考量「自我」、「教育與職業資料」及「環境」三個向度,這三角稱為生涯金三角。
  1. 「自我」部份包括個人的能力、性向、 興趣、需求與價值觀。
  2. 「環境」部分包括家庭與師長、社會與經濟,及其所形成的助力或阻力因素的評估。
  3. 「教育與職業」部分包括對各種生涯選項的了解與資訊收集,例如:與人的接觸、閱讀印刷品和視聽媒體等資料。
三個向度裡面會相互影響,然後做出決定,長出自己的生涯目標。
生涯金三角整理,可運用在尋找工作上
因此,如果僅就興趣來討論個人生涯目標,比較難下定論,因為生涯目標受許多因素影響,不僅僅受興趣影響;也就是說,選自己所學還是依照自己興趣,是需要透過各項因素評估後,才知道答案的。
舉例而言:
  • 個人:我的興趣是畫畫,很喜歡手做的東西,我也希望從事這樣的工作。
  • 環境因素:手做只是自己喜歡,偏向業餘,就現階段無法快速為我帶來穩定收入、家人可能也會反對;因為家裡有經濟負擔,需要我一畢業即就業,自己養活自己,[是否為我帶來穩定收入]為我選得第一份工作的關鍵因素。
  • 工作資訊:因為我畢業於勞工關係,可以在企業擔任HR,擔任HR可以為我賺取穩定收入。
經過個人、環境、工作資訊三個金三角盤點後,我找出自己的生涯目標,第一份工作選擇依照自己的所學去找工作。
我覺得,要選擇什麼作為第一份工作,只有自己知道答案。每個人的能力、興趣、價值觀、經濟、求學、成長環境不一樣,所在乎的、所選擇的都會不一樣;只有透過自己尋找,才能找到屬於自己成功方程式。
趕快著手盤點一下吧:)
about me
目前在金融業當社畜人資姊接,以企業觀點分享觀點!
⚠️面試履歷健診&諮詢⚠️怎麼樣寫履歷,取得更多的面試邀請;怎麼樣準備面試,提高錄取率!
⚠️職涯引導⚠️透過工具引導找出屬於自己的職涯規劃,讓你ok work ok life!
📩相關問題歡迎發信or私訊詢問我呦!也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互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okworkoklife
    okworkoklife
    人資姊接/艾妮塔 目前任職於金融業HR,本身很喜歡換工作,面試高手 證照|NCDA國際生涯諮詢師、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 #金融業 #HR #懂企業 #懂自己 #懂規劃 #懂引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