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瑪的餐桌在越南

2022/12/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越南人在台灣是目前外籍人士中比例最高的,不管是越籍勞工或是越南配偶,在台灣街頭到處可見越南料理,但不管哪種料理,都不如到當地品嚐道地食材與做法來的美味,辛苦的出差疲累總需要在地美食來撫慰療癒。這次下榻飯店週邊,實在有太多家美食,讓我每天都能得到最好的安慰,保持良好的心情參展。
說到越南美食,許多人最深刻的印象就是 Phơ ̉ ,也就是河粉。展場對面就是一家小有名氣且平價的店面,雖然我個人並不那麼喜歡河粉,對一個貓舌頭的人來說,很難對熱湯類料理真心喜愛,但總覺得來到越南不吃一碗河粉,好像少了什麼,於是還是抽了一天空擋品嚐一碗牛肉河粉。
充滿蔬菜和香料氣味,是我喜歡越南料理的原因之一,河粉的青菜是分開盛裝,讓吃的人自行放入湯內,極愛九層塔的我,一聞到放入熱湯中的九層塔香氣就忍不住食慾大開,說真的,越南河粉真的是好滋味,只是和其他越南美食比起來,河粉算不上我的心頭好。
Phơ ̉ ,也就是河粉,這算是我唯一會說的越南文。
這次因緣際會在當地人的帶領下吃到了越南米粉,和米線不同,比米線粗一點,也和我們熟悉的台灣米粉不同。涮過的豬肉片、春捲、大量的蔬菜堆疊在碗內,用小碟子裝著每家店獨特配方的醬汁,喜歡辣的可以自由加些辣味,倒入碗中攪拌均勻就成了一道清爽的美食。不知道是不是吃的時候太餓了,總之我愛極了這道越南米粉,而且我發現醬汁絕對是越南料理的靈魂之一。
比起河粉,我更愛越南式米粉,而且醬汁真的是越南料理的靈魂之一。
除了偏中式料理的越南美食外,從歷史淵源窺見,曾為法國殖民地的越南,也把法式浪漫注入到食物中,越南法式麵包堪稱歐亞美食融合出極致美味的代表,這也是越南日常食物之一,幾乎每個便利商店的熟食區都有,就像台灣便利商店都有茶葉蛋一樣的普遍,街頭隨處可見販賣法式麵包的攤商,軟硬適中的法式麵包對切,隨個人喜好放入不同的肉類,當然還有大量的蔬菜,淋上醬汁,就是令人食指大動的美味,這次到訪意外沒有太多機會吃這道料理,只有到達的哪天夜晚,就近在飯店旁的小七買了法式麵包,雖然是便利商店熟食,但不管如何都是美味啊!而且竟然還送一杯草莓飲品,帶回飯店房間,好好擺盤一番,就像是高級料理。
越南法式麵包就跟台灣的便利商店茶葉蛋一樣,都是便利商店熟食區必有的食物
小七的越南法式麵包加上沙拉,草莓飲品換個杯子裝,便利商店料理馬上就高級起來
我最想念的越南美味,非咖啡莫屬!在下榻飯店五百公尺方圓範圍,有五家便利超商已經夠嚇人,但竟然有八家咖啡店,然後還有二家正在蓋,八家咖啡廳還不含也販賣咖啡的超商以及餐廳,對我這個咖啡癮來說,越南簡直是天堂啊!而且越南本地咖啡便宜,約NT80-100就可以喝到好咖啡,難怪本地人笑話說,星星牌咖啡在此就是shit!
這麼說絕對是有道理的,畢竟越南是全球第二大咖啡出口國啊,產量僅次於巴西,而越南之所以種植咖啡也是當年法國殖民時引進的,越南式咖啡有純黑和加煉乳(非拿鐵),之所以加入煉乳而非牛奶,是因為當年牛奶取得不易,結果意外造就越南咖啡的獨特口感,平常習慣喝淡咖啡的可以選加煉乳的。除非咖啡因代謝慢,否則好咖啡會令人放鬆,反而容易入睡,從入境越南第一天開始,幾乎早晚都喝上300cc,好睡的很!這次有幸在當地人帶領下,喝到了讓我魂牽夢縈的越南咖啡,不僅是我喝過最好喝的,還學到越式喝法。
杯底一層煉乳,然後讓熱咖啡緩緩濾下,攪拌均勻後,再倒入裝滿冰塊的杯中,瞬間就變成一杯充滿融合煉乳與咖啡香氣的越式咖啡,而且越南咖啡冰的比較對味。
這真是我喝過最好喝的越南咖啡了!左邊就是正在濾滴的咖啡,杯底那層就是煉乳,攪拌均勻後倒入中間裝滿冰塊的杯中。
這次在越南除了溫習先前心心念念的美食之外,也有些意外的新嘗試,越南本身因為外資和許多國外觀光客的關係,所以美食也充分展現多元面貌。某日貪圖方便,就選擇在飯店旁的義大利餐廳用餐,從google評論可以知道店家有些名氣且評價不錯,所以迫不及待地成為當晚店內的第一個客人。
我真心覺得如果以料理來說,義大利料理算是征服全世界了,比義大利人更受歡迎,走到哪個國家都可以看到義大利料理插旗。店內充滿濃濃的耶誕氣氛,為了應景店員都得戴上麋鹿耳朵應景,我看著有的店員覺得不自在,於是笑著稱讚他們可愛,大概客人的稱讚很受用吧,原本的不自在瞬間消失。
因為pizza是長方形,所以點了它,真是任性,再加上份量十足的沙拉,當然是吃不完,剩下打包又可以變一餐輕食,而我在義式餐廳卻點越式咖啡配餐,自己看了都覺得自己很鬧,邊品嚐邊閃過一個念頭,那天一定去義大利本地吃正宗義式料理。
義式料理配越南式咖啡,看來有點鬧,但都很美味!
另類的越南美食驚艷非「豆花」莫屬。由於飯店附近是日台韓外資派駐越南中高主管的住宅區,所以這裡的超商(市)貨架上可以見到不少日韓食材,難得看到豆花,感覺分外親切,還有特殊杯裝的手搖飲,用500cc 的塑膠杯裝著(未滿杯),要加料什麼料可以自己選,旁邊有一個個小盒另外裝著,然後就把這些料通通放入杯裝茶中,就成了手搖飲。
小七的手搖飲陣仗很驚人。
看到便利商店的豆花倍感親切,但我沒想到幾天後遇到的豆花又是另一回事。
超商的豆花讓我覺得親切,但沒有購買的慾望,但再次在越南遇上「豆花」又是完全不同的景象。展覽最末日提早結束工作,利用時間逛了shopping mall,一家非用餐時間客滿的店面吸引我的目光,我看了店家的招牌寫著:「tofu & drink」,心裡忍不住想著:「蛤? 豆腐和飲品?」我看了店外有著照片的菜單,這那是豆腐,這分明是豆花啊!看著桌上客人留下的碗不大,放心地點一碗嘗鮮,點的是焦糖豆花,上桌時一碗豆花和一碗冰,顯然冰量就是自由調整。
越式豆腐~但明明就是豆花啊
妙的是豆花口感,豆花是溫熱綿密的,湯底是習慣的薑汁,至於豆花上那片狀的東西入口後令人驚艷,竟然是薑母糖!至於焦糖呢?就是布丁上面那一層放入豆花啊!雖然這樣食材組合看來有些鬧,但這家豆花還真好吃!難怪生意好,翻桌率也高。
很奇妙但好吃的越南豆花
在台灣有很多的創意台式料理,無獨有偶越南料理也有不同的創意,趁著離開越南的最後一晚,參加搭船夜遊西貢河的活動,套餐可選擇越式、國際化以及綜合,而每種套餐還提供三個選擇,三道菜、四道菜以及五道菜組合,我選了越式三道菜,簡單來說就是開胃菜、主餐以及甜點,另外餐後提供免費咖啡或茶。
越式套餐其實很讓我滿足,前菜就表現越式料理靈魂之一醬汁,清爽醬汁配上牛肉涼拌菜,非常開胃!主餐的竹筒雞肉,當然和台灣的竹筒飯不同,在這裡竹筒很明顯當作盛盤用,至於那道菜單上寫著甜點布丁,在我看來跟下午吃的豆花很像啊!入口才吃出差異,豆花綿密幾乎快等同液體,布丁則是綿密還帶有點Q彈。
越式套餐的前菜-醬汁真的是靈魂
越式套餐主食:烤雞肉!這個竹筒只是餐盤
越式套餐:甜點。照片中的飲品是額外加點的Mojito.
越南出差真的沒有飲食不習慣的問題,只有美食吃不完的擔憂,好吃的美食無法帶回國,唯一能讓我狂買三四個品牌帶回台品嚐的,就是出名的越南帶皮腰果,這個連越南小七都可以買到的小食,簡直是種罪惡啊!越吃越涮嘴的酥脆感,是陪伴我在異鄉夜裡遠端工作紓解壓力的最佳零嘴,忍不住一個接一個的吃,為了避免吃得無法控制,還得強迫自己拿出固定的食用量之後,直接把腰果鎖進保險箱裡,否則真的會吃到失控啊!
越南帶皮腰果真是考驗減重意志力的罪惡美食之一啊
飯店提供的自助式早餐雖然很常見,但我喜歡他們的餐具和餐盤,還有那個有陽光灑進的座位區,忍不住每日擺盤擺的美美的,喚醒一天的工作能量,畢竟擺盤美才是艾瑪的餐桌的宗旨啊!
擺盤擺的美美的,喚醒一天的工作能量,也是餐桌的宗旨啊
越南美食何其多,如果你也曾到訪過,哪一味會是你心中最想念的呢?
#艾瑪的餐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4會員
357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