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陌生人的距離

2022/1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肯定是年齡增加的關係。最近越來越喜歡和陌生人聊天,有這個症狀約莫是三年前出現的,我和常光顧的早餐店老闆漸漸熟識之後,偶爾會和店內的常客攀談。那種聊天不是要很深入或者非找好朋友不可的那種,說穿了比較像是打個招呼。「今天雨好大」、「雞蛋又漲價了」,天氣話題萬用、民生話題好聊,頻率對的人就會多聊句,偶爾還會遇到搬出家庭故事的,當聽眾我就很樂意了。
  其實人到一個陌生環境,就會開始掃描頻率相近的同類,或者希望有人主動來找自己聊天,即便是再能獨處的人都逃脫不了這本能。偏偏大人的世界很難拉下臉交去交陌生朋友,多半是要藉著工作或是親友才能搭上線。沒有目的性的友情還是存在的,需要多一點勇氣而已,以我的經驗,很少遇到已獨不回的。套句現在流行的話,你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
  最近有機會和一些年輕人在一起,我發現和年輕人聊天可以常保青春,和同年齡的人對談比較習以為常,對談都能穩當地接住。比自己年長的人,就得講究態度了,畢竟我們還是敬老的社會。和年輕人的話,常有出乎意料,對話中刺激著新陳代謝,就算有代溝那也是希望感的差距,想要年輕就要多和年輕人相處肯定沒錯。
  君子之交淡如水,清澈的交流有益身心健康。好比爬山時會遇上有人會大聲喊早安,那種單純性又突發性的問候,就像咖啡因令人振奮。當然有時只想發發牢騷,像我早上突然閃到腰想要找人吐吐苦水。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