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有高度嗎?如何測量?(二)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夏老師!妳剛到新環境,以後週三下午就到我這裡備課,我是王老師。」王老師簡單告知便轉身離開。
「請教您備課討論方式及教材?」我趕忙趨前請教。
「到時再說吧!還不知道妳的教學程度。」我馬上對王老師深深鞠了躬,心想:「真好!上班工作竟然還可以當學生,學習如何教書。」主動幫助我的人,是荒漠中的甘泉,總讓我心懷感激。
週三下午的空堂,我們在辦公室陽台開始了第一次的備課討論。王老師是善良溫暖的長輩,目光裡透著真誠與耐心,他一身唐裝,像是從古代走出來的文人雅士,不染塵埃。
環視陽台上種滿了鳶尾花,那是王老師的植物作品。
「夏老師!妳喜歡鳶尾花嗎?要不要分株?」王老師熱情邀約一起種鳶尾花。
「鳶尾花開花時間太短,卻要等上一年……不喜歡等待。」、「我種向日葵!向日葵花期長,種子一撒,開花容易,生長速度快,不必經過漫長時間。還有,向日葵花型高大,還可以躲在花田裡玩捉迷藏呢!……。」我有自己的園藝想法,工作也是。
「鳶尾花花期只有二十天,每年就等二十天的絢爛,值得。」王老師獨鍾鳶尾花,也許是鳶尾花的美,值得等待。
「這週妳上哪一個單元?我去拿課本。」王老師引導我進入備課的主題。
「岳陽樓記」!
這個單元是試教過的單元,我自認備課及格,頗有自信。
「妳平常都怎麼備課呢?」
「作者—題解—注釋解析—文章架構分析—生難字詞—自編講義—解題……」我說了一長串豐富的備課環節,應該沒有遺漏其中一個。
王老師靜默不語。
我以為我說錯了什麼話……。
山間裡的清風拂來,王老師額間的髮在眉間輕盪,光影在臉上點點移動,明暗交織,映出他的沉靜舒緩的神情,那是一種美的意境。
「我的備課方式跟妳不一樣。」
「我翻開作者與題解的史料,看了一頁,可能一個小時都還沒翻到第二頁。」王老師的備課方式令我驚嘆。
「穿越時空,直接進入作者的世界。妳才能體悟作者創作文章的心靈感受。」
「岳陽樓記裡,妳首先要理解的是滕宗諒這位與范仲淹同榜的知交好友。史論評他『豪邁自負,罕受人言』的個性如何影響命運?站在好友的立場,范仲淹如何下筆,才能彰顯滕宗諒的才華且委婉勸慰他呢?」
「澠水燕談錄記載:『慶曆中,滕子京謫守巴陵,治最為天下第一。』因誣告遭貶的滕子京想以才華證明什麼?」
「首段『謫守』二字,對滕子京的意義是什麼?」
「岳陽樓重修後,為什麼滕子京卻說:『落甚成!只待憑欄大慟數場!』?」
「妳熱愛教學嗎?」
「如果是的話,學生就會感受妳的教學溫度。」
「學生會藉由妳的引導進入遼闊無垠的心靈世界。」
「妳會明白生命有困頓,妳也許能釋懷,但妳的生命還仍可以提升向上,窒礙的狀態使妳穿透生命。」
「這種窒礙的狀態,可能是生命的新生契機;當它無法沉沒妳,就會成就妳。」
「隨時與這些高尚的靈魂對話。特別是困頓的時刻,妳會發現自己並不孤寂。」
王老師開啟了我對心靈世界的探索與嚮往,原來我可以如此看待人生。
王老師是美學的典範,他像是穿越於紅塵俗世之中,在人群中踽踽獨行,儘管人聲嘈雜,世間的諸多凶險誘惑,在他眼裡,總是雲淡風輕。
「夏老師!學問就像種鳶尾花,要有耐心,等到繁花盛開的那天。」王老師如是說。
鳶尾花
105會員
46內容數
說文字,解人生。 寫作與表達是你跟這個世界的美好連結! 隨心所欲,海闊天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