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4蒲公英的口試研究室:考生自傳常犯錯誤解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以某郵局考生的自傳為範例,來進行說明講解。

家庭背景:

我的名字是王XX,正常的朋友都叫我老王,想吸引我注意的朋友喜歡叫我老蒼,想賺我錢的早餐店老闆娘都叫我--帥哥!我出生於一個簡樸的公務員家庭,父母親皆是公職人員,兄長則從事法律相關研究;我今年剛過不惑之年,真的是40擺在眼前!目前已婚有兩個小孩,老婆目前職業家管,兩個小孩則負責”被管”;我的家庭和樂而平凡,沒有驚心動魄蕩氣迴腸的故事性,也因此,我每天都嘗試讓自己有一點小改變,跳脫舒適圈,努力活出跟昨天不一樣的人生。

蒲公英的講解:
1本段文字太過輕挑,顯得不莊重。
2自傳的重點在於,留下可以加分的,那些不會加分甚至會造成扣分危機的拿掉!
字數有限,要字字斟酌,要先預判口委的預判,做出可以加分的對應方式!
要盡可能地在各個地方拿到分數!聚沙成塔集腋成裘!
絕對不是想寫甚麼就寫甚麼!

3其實,你的家人做甚麼工作,對口委而言,只是一串亂碼,並沒有意義,除非是郵局、或是可以影響你某樣與這職位正相關的人格特質的家庭背景,
若家人是郵局同仁,就可以切入報考動機,
若家中從事夜市牛排,就可以鋪陳從小在在夜市中幫忙,營造刻苦耐勞的人格特質。
4年紀並不是優勢,把不惑之年拿掉!

就學過程:

東吳大學商用數學系:學習將數學的技巧應用在商學的實務上。
長庚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財務管理組:除了課業上的知識,更開拓了自己的視野,並學會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人事物,並磨練出更堅定的意志和抗壓性。
離開學生生涯十多年,我仍清楚記得並奉行著學校校訓—勤勞樸實!因為這也正是我的人格特質,堅信努力一定會有收穫!

蒲公英的講解:
1沒有緊緊扣住該工作所重視的人格特質和能力,
2「勤勞樸實」雖然不錯,但不是口委最想聽的!那是「錦上添花」的能力!
3要在有限的字數中,引導口委來問你,你已經設定好而且跟這份工作「正相關」的內容!

工作經歷:

1. 銀行房貸業務專員4個月:學習透過簡短的幾分鐘電話交談,抓住不同的客戶需求,並推薦適合的商品,創造雙贏。
2. 飯店儲備幹部6年半:先後在餐廳、櫃台、總務、會計、訂房部門輪值。
A. 餐廳:從規劃、採購、餐點研發、訂價、人事管理,整個餐廳營運從無到有,進而成長獲利。
B. 櫃檯:學習基礎營運,接待各國客人,並訓練溝通技巧和隨機應變能力。
C. 總務:學習內部機具設備功能、備品管理、採購技巧、人力招募,期間也同時著手飯店網站設計、Facebook建立和創立網路訂房系統。
D. 會計:學習帳務管理、財稅申報、財務報表分析。
E. 訂房:創立網路訂房系統,為公司增加國內旅遊來客數。
3. 玩具外銷公司財務6年:先後負責出納、投資、會計等工作至今。
A. 出納:管理公司金流、擔任與銀行往來窗口。
B. 投資:尋找適合的投資標的,為公司累積資產。
C. 會計:管理公司帳務、財務報表分析及預估損益。
4. 娃娃機、部落格、網路拍賣等副業經營:在玩具外銷公司工作時期,利用下班瑣碎時間經營3項副業,在增加家庭入收入的同時,也能訓練行銷、溝通及隨機應變的能力。

蒲公英的講解:
飯店的經歷很不錯,是很好發揮的口試材料,建議拿掉儲備幹部,用員工即可,以免被追問為何不考「營運職」!避免節外生枝!

領.域.展.開!把口委拉進你的領域中,限制他的活動範圍,別讓他亂跑,
不然就會開始問意料之外的問題,
那絕對不是一件好事!
建議只要聚焦在一兩件工作經驗上,
太多的工作經驗,只會讓口委失焦,
領.域.展.開!要把口委拉進,可以證實你可以將這份工作做好的過往經歷中,
讓口委保持在「你是那個對的人」的頻道上!

有準備的題目,被問到
是.驚.喜!
沒有準備的題目,被問到
是.驚.嚇!

工作期許:

這十多年來的工作經歷,不但讓我學會各式各樣的工作技能,也懂得如何與顧客、廠商、長官、下屬和同事相處,更能在突發事件發生時,做出及時而正確的決策和反應。而這些年來,不同工作帶給我唯一相同的體會是,”沒有所謂好的工作,只有好的工作態度”!期望未來有幸能進入中華郵政公司服務,不論是負責郵務處理作業,或是支援儲匯櫃台作業,我有自信能接受任何學習和挑戰!屬於我分內的工作,絕不會推託延宕,會盡我所能的做到最好。其他支援的工作,也都是我最佳的成長機會!

感謝您百忙之中撥冗瀏覽我的自傳,謝謝!

蒲公英的講解:
「沒有所謂好的工作,只有好的工作態度!」這一句不錯,可以拿來用!

不論是負責郵務處理作業,或是支援儲匯櫃台作業,我有自信能接受任何學習和挑戰!
自信哪來的?憑甚麼口委要相信你呢?
自傳是70%的論說文+30%抒情文,要有「足夠的佐證」證實你所說為真,並有足夠的渲染力,來感動口委,你是真心想為中華郵政工作!
不然妳說的再好聽,也僅僅是作文!口委不會相信!

就好像,若有位男士想追求妳這位淑女,妳問他為什麼想追求妳,
他回答:因為妳漂亮、身材好!
妳可以接受這樣的追求理由嗎?
他會因為妳漂亮、身材好就追求妳,
將來如果遇到更漂亮、身材更好的女孩呢?
他移情別戀的機率有多高呢?

在口試現場中,絕大部分的考生,報考動機都是「穩定的工作、還不錯的薪資」,
那如果將來遇到更穩定更不錯的薪資呢?
那是不是代表會跳槽呢?

講動機
一定要是溫暖而合理!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獅子棒棒_《Dandelion's Dream 蒲公英的夢想》 🦁獅子座的我看到有獅子的好書, 幾乎從不放過, 今天就來聊聊這本《Dandelion's Dream 》, 購自童里繪本洋行, 感謝小萩的選書好品味, 我從來沒有一次空手而歸。 🦁來看看這本書, 按照慣例先來看封面, 看看這滿頭金毛(黃毛?)可愛的小獅子, 明亮的黃
    Thumbnail
    avatar
    lemon li
    2024-06-04
    蒲公英的約定 I 粉彩教學跟隨直覺帶領,今天發出一張蒲公英~~ 也來分享創作過程。
    Thumbnail
    avatar
    Allie
    2024-04-19
    蒲公英的旅程人生就像蒲公英 看似自由,卻是身不由己 風一吹 踏上不可預知的旅程 旅途中看到了一幕一幕的 喜怒哀樂,悲歡離合 漸漸地蒲公英學會了 相處、接受、放下 也明白世間本就有著許多 自己無法預知未來 更明白 “學習”的重要性 未來掌握在自己,不隨波逐流 現在有多自律,未來就會有多輕鬆
    avatar
    冰心
    2023-10-10
    藥草女巫的魔法櫃-蒲公英的魔法蒲公英,源自法語“dent de lion”,又被稱為“獅子的牙齒”。曾有一段時間,外表可愛的蒲公英被認為是一種“雜草”,但其實蒲公英可是效用頗多的植物,可以入菜、入茶,也是功效很多的魔法植物。 蒲公英被認為是“實現願望”的藥草,起碼一部分是啦,可以許願的部分是蒲公英蓬鬆的白頭的部分,也就是它的種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3-09-03
    1111208 心情小記一個人適應新的環境需要多久的時間?適應新的人事物又需要多少時間? 隨時年歲的增長,隨著歷練的增多,卻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越來越快的適應新的事物。 舊的環境,舊的人事物,有個新的名詞叫「舒適圈」,卻不是所有「舒適圈」都真的舒適,或許這個舒適圈破舊、佈滿傷痕、充滿壓力、沒有快樂.......。但它卻是最為熟
    avatar
    向日葵的天空
    2022-12-08
    1111206 心情小記窗外的雨滴滴答答的下著,在深夜顯得格外清淅,今天又該是濕濕冷冷的一天吧。 平板上播放著一齣因為熟悉,因為喜愛劇情,已不知重看過多少次的戲劇。 眼皮有些沉重,夜深了,該睡了吧。 和自己說聲~晚安~
    avatar
    向日葵的天空
    2022-12-05
    1111204 心情小記突然想起了年輕時候打發時間的「民歌西餐廳」。 常去的,不是西門町裡知名的民歌西餐廳,是在板橋一間位於二樓的一間名叫「慕情」,不算大的民歌西餐廳。 總喜歡在假日時,從開店坐到晚上快打烊前,聽著當天的每一位歌手唱歌,偷偷的錄著他們的歌聲,做人偷偷摸摸時,那種膽顫心驚的感覺還記憶猶新。雖然從歌手口中得知,
    avatar
    向日葵的天空
    2022-12-04
    1111021蒲公英的口試研究室:111年高雄校護聯招陳小姐29歲上榜心得 / 取個好名子很重要 / 神隊友助攻 唯有透過自己思考,才會講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幸好老師有敲醒我,沒有放棄我,我才能壓線上榜! 壹、111年高雄校護聯招陳小姐29歲上榜心得 一、考生背景介紹 我畢業後就在醫學中心工作總共6年,工作輪班久了,一直想換工作,也想過很多出路向是廠護,但很多薪水條件也沒那麼理想, 陸續考過兩次校護考試,之前有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
    2022-11-04
    1111026蒲公英的口試研究室:31歲廚師中鋼機械上榜心得分享 / 非本科大學運休系畢業 / 通過考驗值得一幫的考生 在練習時死100次,總比真的上戰場被殺死1次來得好, 記住!你來找我不是要來聊天的, 你.是.要.來.上.榜.的! 壹、31歲廚師中鋼機械上榜心得分享 一、考生背景介紹 我在一家餐廳工作了4年,因疫情影響110年12月老闆宣布要結束營業,於是我在111年1月正式面臨失業, 也因為31歲的我遭逢這突如
    Thumbnail
    avatar
    蒲公英
    202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