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自傳怎麼寫?針對特定職位撰寫人格特質與過往經歷

2021/12/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經歷一番石沉大海的投履歷過程後,現實的殘酷決定徹底改造自己的履歷以及自傳內容。在朋友建議以及Google大神的幫忙下,放棄時間序列的呈現方式,而是以應徵職位的工作內容以及人格特質去著手,將自己過去的經歷與職務內容作連結,提高共鳴。
在前一篇文章《澳洲回來後第一份自傳內容大公開:宛如流水帳般的自傳內容,毫無重點與特色,激不起一點漣漪》有提到自己打算特別針對PM職位客製化履歷與自傳內容,至於為什麼想走PM,可以參考《培養可以「帶著走」的專業能力》以及《我的職涯目標-產品經理以及專案經理》兩篇文章,可以對於我有更深的認識。
廢話不多說,就直接進入自傳內容吧!

自傳

持續學習、多元領域涉略

大學除了學習本科的知識外,也參與學程計畫學習系外知識,為了加強自己的競爭能力,就學期間自學考了許多證照,多元的學習培養出濃厚的閱讀興趣,畢業的時候,借閱的各類書籍達600餘本。
研究所主修策略,培養自己的大局觀,並學習組織、行銷、管理實務與產品開發的課程,隨著對論文主題「資源整合」深入了解,從中領悟出「人生就是一場持續不間斷的大小專案」的道理,奠定我未來朝­雙PM的職涯目標邁進,也開啟我專案人生的思維。

團隊合作、領導與管理

曾擔任活動副總召,負責活動企劃的撰寫、規劃、與執行、控管,以及跨部門溝通協調,以利活動之進行;也擔任過擔任小隊輔,激勵隊員表現自我,帶動團隊氣氛,凝結團隊向心力,最後獲得精神總錦標。
與在職專班的學長姊分組報告,在溝通協調上,讓我了解實務與理論間的差異,報告內容必須有理有據,最終獲得學長姊的肯定。
與朋友微型創業賣雞蛋糕,從加盟、營業準備到開業,體認到創業的艱難。
積極爭取替代役管理幹部,代表役男與主管、科室間的橋樑,與各方協調與溝通,為我未來進職場打下心態跟觀念上的基礎。

勇於挑戰、抗壓性強

澳洲打工考驗自己如何將知識學以致用,在人生地不熟的陌生國度,用英文與人溝通、買車、找租、求職與生活。落地初期只能找到零工打雜,嚴格控管支出,處境捉襟見肘,最終於網路發現商機,於是繪製資訊地圖販售,熬過燒錢的頭兩個月。
進入農場後,虛心指教前輩、自我激勵,慢慢爬到團隊前五名,持續思考該如何做到更好,後期自我突破,績效持續創新高,常駐績效第一名,最終榮獲公司頒發的最快採手獎,以及主管推薦信歸國。

志向與態度

大環境劇烈變動,企業需要的人才,是一個能隨著時代趨勢主動成長、適應變化的π型人才,過程中能保持韌性,以及一顆堅信自身信念的心。
秉著專案的心,有著商業思維,帶過小隊、擔任過管理職,也在國外證明自己不是個只會想、會說但不會做的高學歷分子,過往的經歷相信自己不畏懼未來的挑戰。
未來的職場生涯,盼自己能持續進步、追求卓越,給公司帶來更多價值,與公司共同成長。
感謝您撥冗閱讀我的自傳,由衷期待能獲得貴公司的青睞,成為貴公司的一員,衷心期待與您見面。

結果

朋友驗收後都是一面倒的好評,除了修改語病跟贅字外,沒有什麼大問題。
至於在104投遞的效果如何呢?只能說投的次數變少,但收到的回應變多,換自己有了挑面試公司的本錢。
第一版的內容在4/20(一)~4/24(五)投遞履歷,這次的版本則是從4/27投到5/4,之後兩周都在跑面試,5/18(一)同時得到我最想去的兩間公司口頭Offer,都要求5/22(五)前給回覆,6/1開始上班。導致這一周都在研究到底該去哪一間才好。問了朋友、導師、長輩,到回覆日的前一晚才下定決心。
只能說履歷、自傳的準備是一回事,面試又是一回事。就像Scrum追求的「小步快跑、快速迭代」,將每次獲得的經驗反饋到下次的準備中,讓自己持續成長,每次都有收穫。
總之,找工之旅用一個月的時間告一段落,既然已經決定落腳處,下一步就是要移動找租了。

後記

最近颳起一股成功文氾濫的討論,以往的觀念模式是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認為只有成功、或是達到某一階段的里程碑,才有資格、或是開始分享當初的心路歷程,其中發起許多有意義探討,也有人藉機寫出「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現象?」觀點的好文章。
成功文的現象,讓我想到一本書名:
你必須很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看到版上熱烈的討論,腦海中很直觀的就浮出這句話。
成功後迫不及待要昭告天下,自己背後做了多少準備、付出了多少努力,彷彿沒成功,這努力的過程就不能拿來說嘴、或分享一樣
把他人過往的經驗變成自己的,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
人生有限,不可能把每條路都走遍,不論成功與否,我們都能從他人的經驗獲得借鑑。
剛好自己初入職場,可以把自己過去、還有失敗的自傳拿出來當作探討,順便記錄自己的成長軌跡,所以才有了前面幾篇自傳的文章。
雖然獲得理想的職位,似乎不是什麼成功的大事,但對自己而言,算是解鎖一項人生里程碑吧?!透過這幾篇自傳文,也算是為了未來寫面試文到Offer文的鋪墊,記錄自己的人生經歷。
經由自己的經驗分享,供讀者們引以為鑑,希望能節省到你們寶貴的人生時間,也是希望大家注意到光鮮亮麗的背後,並非一步登天,而是透過努力慢慢堆疊起來的
最後,關於面試的分享文,等之後工作跟生活穩定下來,再來慢慢分享給大家。

延伸閱讀

  1. 科技趨勢下的新興階級-數據新貴
  2. 主題式旅遊-台灣觀光走入國際的敲門磚
  3. 培養可以「帶著走」的專業能力
  4. 我的職涯目標-產品經理以及專案經理
  5. 從工管學士讀到企管碩士
  6. 價值觀-立身之本以及行事支點
  7. 何謂「大事」-培養以價值觀建立的思考體系
  8. 懂得做人比做事重要
  9. 淺談人生觀-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
  10. 浪費他人的時間是某財害命,浪費自己的時間是慢性自殺
  11. 年輕人終究是年輕人,太青澀了!想當年推甄研究所的悲慘自傳紀錄
  12. 研究所應徵暑期實習的自傳撰寫
  13. 澳洲回來後第一份自傳內容大公開:宛如流水帳般的自傳內容,毫無重點與特色,激不起一點漣漪
222會員
427內容數
一位在因緣際會之下,動了想去紐西蘭的念頭,卻陰錯陽差跑到澳洲打工度假的背包客。 脫離台灣世俗的期待,踏上打工度假的不歸路,第二人生正式在澳洲啟航。 如果人生很短,那青春就是短暫一瞬間,屬於你的第二人生,下一站在哪呢?還沒開始的理由,又是什麼呢? 歡迎來到我的澳洲故事館,分享我在澳洲的旅程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