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 《原子習慣》想成為怎樣的人,先改變你的身分認同

2022/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原本已經更新過一篇文章,但剛才正在閱讀《原子習慣》第一章的第二節〈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分認同〉時,突然發現了為什麼以往總是三分鐘熱度的自己,這次對於寫作日更這個挑戰能夠如此堅持的原因。
習慣的根本並非擁有而是成為
書中有一案例,同樣兩個拒絕遞過香菸的人,一位對對方說:「抱歉,我正在戒菸。」;另一位則說:「抱歉,我不抽菸。」
從根本來說,前者依舊將自己定位為一個抽菸的人,只是他正在嘗試戒掉這個習慣,而後者則是已經將自己定位成不抽菸的人。語言是支持及控制人跟心智很大的因素,當你認定你已經不是會抽菸的人,你的話語跟思考會一再的舉證,直到你真正相信,進而成為你相信的人。
透過習慣這條管道,你真的會變成你的習慣
我首頁上有一段對自己的期許「記得要永遠以終為使」就是在我創辦方格子帳號的第一天,便將我個人的定位放在我是一個「寫作的人」。我對自己的目標,並不是在於我要「日更方格子」,而是在於我要透過固定輸出這個行為,累積自己的寫作手感,終而成為一名「作家」。
因此身為作家的我,便要要求自己每天都要發布一篇文章。其實這一開始是受到了某個知名人士影響。下面我會提到。
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焦點放在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而不是想要達到什麼成果。
我常在通勤的時間聽Podcast,在我首頁清單的節目包含吳淡如的《人生實用商學院》,老實說,我其實不是她的粉絲,對於她錄製的內容也沒到非常喜愛。就是她某些主題會讓我感興趣。但這個人確實有許多令我非常欽佩之處,關於她的身分、故事、背景等等我就不贅述,就我最欣賞她的地方就是她會堅持每天在她的Podcast上架一集節目。這點融合她從小到現在的學經歷,在在說明了她是如此自律之人,而剛好她也是一位優秀作家。
因此我以他為鑑,我希望能夠成為像吳淡如一樣,自律、有原則的作家,所以我開始觀察,以及效仿她的習慣,其中包含一件事,就是「日更」
目標不是讀一本書,而是成為讀書的人;目標不是跑一趟馬拉松,而是成為跑步的人;目標不是學會一種樂器,而是成為演奏的人。
這個習慣我到目前都還在適應。有時候不小心沒有更新到,也必須強迫自己在頭腦擠出一些些「東東」,並將內容記錄在手機記事本內。因為對自己的設定就是一位作家,所以每天寫作變成了我的習慣,假使我今天在方格子少更新了一篇文章,將思考轉換成文字換個形式紀錄,也算有實際執行了寫作這個行為,並不會與作家這個身分相悖。
雖然我目前的寫作目的還不明確,也並沒有對於寫自數多寡有所要求,但我依然堅持地寫下去。像是在與自己對話也在與觀眾對話一般。
期待我們,都可以快速朝向理想的自己邁進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蘇涯|人生不論「輸贏」
永遠記得以終為使;不要「討好」任何人,每一篇文章都只需要一個讀者: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