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幅閃亮亮的壁畫

2022/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藉一幀照片懷念一位家族友人——妙妙姐
整理家族相本,終於找到一直存在記憶裡的一幀照片。那是小學六年級的冬天回港的一個深刻記憶。一直想找這幀照片的原因是拍攝地點香港希爾頓酒店(Hilton Hotel Hong Kong)已於一九九五年拆除。這間由日裔建築師木下一設計的酒店曾經是香港地標之一。該酒店位於中環皇后大道中二號,現址為長江集團中心。
那是個暖冬,按慣例我會在港待上一個月再回台北。童年每次回港探親,都是我最開心的時侯,原因是我可以脫離一層不變的上學日子。姐姐們因年齡差距,她們早已忙於學校的課業,所以我是孤單的。我想很多老么,如果與上面的兄姊有年齡落差,多少會有這樣的經驗。
回港就不同了。我總是寄住在孩子很多的嬸嬸家,不管什麼時候,家裡不會沒有人。再怎麼樣也有上夜校的一位哥哥在家。妙妙姊是這個家唯一的女孩,因為在男孩堆裡長大,她希望有一個妹妹,所以她待我極好。她常帶我去吃雪糕和港式糖水、喝汽水、看電影等各式娛樂活動。我簡直是樂不思蜀,台北的功課與考試早就丟在腦後。
香港的學制一直都是週六不上學的。於是週六早晨幾乎所有孩子都出現在那個略顯擁擠的客廳裡,那種熱鬧可以想像。
那年已經讀中五的妙妙姐覺得她那些兄長很煩,總想著如何在假日離他們遠一點。一個週五晚她跟我說:「天文台話聽日會好天,我帶你去皇后像廣場一帶影相,好唔好?」 我想都不想就滿口答應。
那個週末一如天文台所說,天氣清朗陽光普照。我們很早就出門搭電車到皇后像廣場。因為很早,廣場有些地方陽光尚未照到,有些陰陰的,空氣裡滲著些許涼意,畢竟是冬天了。
紅箭頭往山坡方向是壁畫所在(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那個時候的皇后像廣場還不是外勞假日聚會場所,人沒有很多。妙妙姐在廣場各個可以取景的地方拍完後,她說:「我哋過馬路去希爾頓酒店嗰度影翻幾張啦。」於是我們就去過馬路。
過了馬路,我們看到希爾頓酒店側面有一幅很漂亮的壁畫,那面牆是以磁磚組合成一艘中世紀的帆船圖。船的主體是棕色的,背景則是海水的藍與綠,整張壁畫在陽光的映照下閃閃發亮,壁畫也為廊道注入了生氣。於是妙妙姐就幫我在這幅出色的壁畫前拍了一張照片。
妙妙姐幫我拍的照片,年代久遠解析度不好
那是一個令人難忘的週末早晨。那個廊道是在斜坡上,抬頭仰望往山上的路,一路的陽光,微微的風,一切都感覺平靜美好。
自那次返港後,我的童年結束了。跟所有學子一樣,我開始了一心一意的苦讀日子,以應付一路的升學考試。
我再也沒有機會跟妙妙姐度過那樣的美好時光。後來的我們各自忙碌於工作與生活,幾乎處於失聯狀態。
幾年前,間接得知遠嫁法國的妙妙姐在一場雪地車禍中喪生。我不知道她生前是否記得那個早晨我們一 起度過的美麗時光,但是我一直記得。
備註:
1.「天文台話聽日會好天,我帶你去皇后像廣場一帶影相,好唔好?」意即  「氣象局說明日會好天氣,我帶你去皇后像廣場一帶照相,好不好?」
2.「我哋過馬路去希爾頓酒店嗰度影翻幾張啦。」意即「我們過馬路去希爾頓酒店那邊照幾張相吧。」
130會員
93內容數
人世間最無法抵擋的是時間,時間不斷的前進,微小的我們僅能以文字記錄那些過往的「時光」。美好或悲傷都是生命的印記。寫作是一種表達,一種分享,甚或是嘗試記錄那些漸漸逝去,但值得記憶的人事物。[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