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走路:獨處的實踐/龍應台

Onday
發佈於BOOK
2022/12/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現在是下午的2:45分,我已經實踐了大半天的獨處,除了上午的線上課程外,我寫了三本書的讀後感,謝謝我的小腦瓜子這麼努力地將思考具像化,真是累人,但也滿足。
「獨處」這個詞在現在已經快要被氾濫運用導致走向調侃的道路上了,像之前的「自律」,還有更早期的「文青」。
這是令人難過的事,我是多麼喜歡這個詞背後所代表的一切乃至於想捍衛他的本質和純粹啊!
一個人時,你的世界可以變的無限廣大,也可以絕對聚焦,你感受四周的流動,又彷彿自己才是唯一主宰。
但是喜歡獨處不代表就是不喜歡與別人相處,相反的,當你在跟一些或好或壞、你喜歡或不喜歡的人相處時,你所得到的東西跟當下的感受,都可以成為將來獨處時的燃料。一昧的迎合外在或逃避外在都是不健康的,取得兩者之間的平衡,才算的是上美好人生。

所謂獨處,不在於身體是否單獨,而在於心靈是否誠實地閉門,獨對內在。獨對內在,也不見得是密室的靜坐冥想,真正的課題在於,我心是否獨對宇宙萬物、人間眾生,是否一行一止之間覺醒、一聽一聞之時淡靜,是否無時無刻不在與身體裡頭那個孤獨的「自己」沉潛同行。
如果人生是一個座標,縱軸是空間,橫軸是時間,那麼,生命的此時、此刻,你正在那裡呢?
即便是熙攘擁擠的市集,只要是走路,也是我帶著「自己」在熱的喧囂中以冷靜聽、靜觀、靜思,更何況是行走山中野路,明月照亮青苔,溪水攪動碎星。
習慣路燈指引的人,會失去遠眺的能力。
如果沒有黑夜,這個世界會多麼咄咄逼人。
迷路的另外一個意思,就是對路著迷。
Onday
Onday
也是在浮沉中的大學生aka半邊人,努力完成自己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