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1只有「超強執行力」,才能讓夢想不再是夢想!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講座心得:12/16(五)新書直播:小資變有錢的超強執行法
(作者楊倩琳+主持人許景泰)
2022年已經到年末了,大家在新年許下的願望實現了幾個?還是大家其實覺得自己執行力很差,就乾脆不許願了?或是千篇一律,像是身體健康和工作順利?還是那種目標很大,很難一年之內完成的那種願望?
關於以上三種,我通通都有,像是我很久之前總是會訂一些不切實際的目標,例如希望自己一個禮拜看一本書,或是每週要運動五次,或是許願今年多益檢定900分。但實際上的狀況是,想看的書很多,每一本都看一點點,累積了很多未看完的書。或是發懶和上班很累,就找個藉口不運動。至於多益檢定,沒有一鼓作氣地密集練習,要達標的機率根本超低!
總而言之,就是願望達成率很低。所以最後只希望身體健康和工作順利,然後安慰自己平安就是福,平淡地過日子也是一種幸福。
其實這是一場新書發表會,作者是楊倩琳博士,她不僅出國留學,50歲退休也達財富自由,到目前為止已經出了七本書,而且旅遊足跡已經插旗60幾個國家,甚至還規劃明年要開個人畫展,是一個執行力超級強大的老師。不僅如此還開設線上課程,無私地教授投資理財的課程,配合緊湊密集的課程,讓學員可以建立實用的投資觀念,並加以實踐!
這場講座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三個:

第一,老師告訴我們,清楚自己的夢想,而行動力是翻轉的關鍵!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把自己的夢想寫下來,並規劃時間表。看似很簡單,但是很多人可能連做夢都不敢!
既然要達到自己的夢想,就要先進行自己的「人生盤點」,不要先設限,因為人有無限可能,如果不滿意,就想辦法改進。有夢想就要計劃時間去完成,不要用因為工作太忙,或是年齡太大來當作藉口。例如很多人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那就請明確地列出,想去的國家,以及想去的時間,並依照時間去規劃存錢和設計行程,這樣夢想藍圖才會逐漸清晰,也才會配合自己的進步一一實現。
而老師也分享她明年想開畫展,她也去問了至少要幾幅畫才可以開設,而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她必須一天完成多少進度,而且也她真的要確實完成。就是要這樣超級詳細地規劃,才能掌握自己離夢想還有多少距離。
因為只有人會拋棄夢想,但是夢想不會拋棄人。(金句筆記)
所以執行力就是決定人生成敗很重要的關鍵。但若目標太大,就會很難執行,所以應該要把目標切小塊進行,然後一開始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應該要每天小部分執行,然後堅持和執著地往上堆疊,養成習慣,這樣讓習慣零阻力地養成。就像⟪原子習慣⟫書中所說的複利效應,時間久了,目標自然水到渠成。

第二,要養成「富腦袋思維」。因為夢想力+執行力+致富力=改變人生。

每一個人都可以靠自己去翻轉人生,每一個人都可以靠自己好命!在這個社會上,有錢才可以做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必須要學習理財這部分的知識。所以日常生活中,要有「花更少+存更多+賺更多+投資好」的基本觀念。
像是必須要有「斷捨離」的概念,想要購買的物品是「需要」還是「想要」,這件物品的價值需要花費自己多少工作時數,必須先衡量值不值得買。因為預支現在的慾望,便等於讓自己的夢想延後發生。
接著必須要提高自己的收入,像是有人會進行投資,或是經營個人品牌的斜槓事業。像是去進修,讓學歷為薪水加分,或是拓展社交圈,累積自己的人脈。這些都是提高自己收入的方法。
在這裡老師講到一個非常重要的觀念,在職場上,自己的平常表現,無論是同事還是客戶,其實每天都在為你的表現打分數,他們也許都是未來的潛在客戶。很多人在職場上都只要求自己把事情做完,因為他們覺得把事情做到完美,自己的薪水也不會提高。但其實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甚至做到完美,是為了未來的自己努力!我超級認同這句話!
我還記得我當初考台南市教師甄試,正式榜單備取,代理榜單正取。爺爺那時候癌症化療在醫院,他一聽到我的成績,非常地開心!他說:「世界上哪裡有這麼好的事情,政府給你薪水,還讓你有上台練習的機會,你要懂得感恩啊!」
爺爺的這一番話頓時讓我轉念,原本難過的心情頓時好轉,我想應該是這份樂觀的心,老天爺保佑讓我備取上正式老師。
現在想想,這番話真的千真萬確,在職場上工作,要把每一件事情都認真看待,要抱持著「老闆付你薪水讓你學習」,這樣就有感恩的心,自己也會更努力追求進步。如果現在還是學生,那更應該要好好學習,給師長留下好印象,畢竟未來還是有需要老師協助填寫推薦函,甚至引薦工作的時候。而且學習就是投資自己,讓自己的價值提高,也是一件好事!
因為,不會超越,你就不會賺更多!(金句筆記)
而最後提到的投資好,就是訂下每一年的存錢目標,或是自己的理財規劃。讓錢可以幫自己賺錢,當然這個就要花時間去學習,不可以隨便亂投資。因為投資是一種信仰,有些人裹足不前,就是因為不了解,也沒有去做功課,因此她才會不斷地出書和開課,希望鼓勵小資族或上班族,可以勇敢追夢翻轉人生。

第三,自己好,也希望別人好。

這也是令我感動的一點,因為老師從小受到很多貴人的幫助,所以長大有成就後,便積極地回饋社會,像是定期捐款。但是我覺得,大方地教大家賺錢的方法,讓大家都有機會翻轉人生,去完成自己的夢想,也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就像我最近一直掛在心上的Teach Everything You Know,老師將她在投資理財的專業教給大家,讓大家也跟著她一起完成人生的夢想清單,這不就是「無私利他」的表現嗎?
所以,自己好,也希望別人一起好。(金句筆記)
因為「愛」是個動詞,所以必須要行動!愛自己的夢想,就要設定目標去完成。愛自己的身體,就要規劃定期的運動時間。愛自己的家人,就要常常安排時間與他們相聚。愛這個社會,就要大家一起共好,這樣才會長長久久!
老師觀察了市場上沒有「執行力」相關的書籍和課程,而她盤點自己的人生夢想清單都逐步完成,靠的就是自己的「超強執行力」。她將每日行程列出,放入⟪原子習慣⟫書中所講的習慣和複利效應,打造出屬於專屬於台灣人想要翻轉人生的⟪原子習慣⟫2.0版本,每天按表操課,每天檢視,每天向上帝感謝和禱告,因為她相信吸引力的力量,向宇宙下訂單,正面表述並清楚列出,只要持續往正確的目標邁進,一定可以圓夢。
雖然光看書名,會覺得是在講「小資理財」的內容,但是整體聽下來,就是希望大家不要覺得自己的夢想很難達到,只要透過日常生活中的改變習慣,並搭配持久的執行力,其實很多事情都是可以發生的!而我們很多人就是欠缺了「執行力」,才會讓夢想實現的時間越拖越晚,甚至最後不見了!
你會覺得那些成功人士都很厲害嗎?你會覺得楊倩琳老師很厲害嗎?我的確很讚嘆老師可以有這麼豐富的人生經驗,但是我更相信,無論是成功人士,還是楊倩琳老師,應該都和你我一樣是平凡人,但是,他們的「超強執行力」讓我們覺得他們很厲害。
這場直播讓我收穫滿滿,雖然已經看了很多類似的相關書籍,但是這本書和其他書籍不一樣的是,楊倩琳老師還附上了一本100天的行動手冊,希望大家看完書後能付諸行動,有夠貼心的!
所以不要再找任何的藉口去延後你的夢想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