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三分鐘熱度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週末和朋友見面,除了分享近況,也和她聊聊我自己三分鐘熱度的問題,最近只要對某件事產生好奇心,總是很快引起興趣後大量投入,不過這股熱情也消失地快,一旦失去動力就想放棄,總覺得這樣有點虎頭蛇尾,她聽完後,給了我兩個思考方向:
1.是不是忘記做這件事的目的?
有些想做的事,是因為好奇心開始的,隨著嘗試後越來越有興趣並得到成就感,會產生更多動力推動自己持續執行,然而情緒是流動的能量,爬升到高點後會慢慢平息,做這件事帶給自己的新奇感也會逐漸習慣,在沒有「覺得有趣」這點支撐執行率後,接下來就能問問自己,起初決定做這件事的目的是什麼?如果目的依舊是我想追尋的,只是此刻尚未達成,還無法享受達標後的喜悅感,那麼在追尋的過程中就能時常提醒自己目的是什麼,一旦認清目的,就能產生動力持續。
2.是不是執行方式太激烈?
有時為了想儘快達成目標看見成效,會高估自己的能力,計畫較困難的執行方案,一開始可以藉由高動力堅持下去,但隨著時間流逝,動力驟減,壓力隨之而來,這些過度理想的計畫瞬間變成辛苦的挑戰,此時若能調整行動方案、減少每次執行時間及頻率,並改為較簡易的版本,心裡就會覺得應該可以達成,因而提升執行意願。
聽完朋友的建議,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這些道理我都知道,只是從來沒有這樣思考和練習過,沒想到日常的朋友聚會可以解開我的疑惑,我覺得非常驚喜並感恩!
享受和朋友的相聚時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