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具身體嗎?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一具身體嗎? 這個問題很奇怪,以前我覺得身體和我密不可分,所有的冷暖疼痛等都是透過身體產生的感知不是嗎?所以我怎麼可能不是一具身體?
但直到我發現了身上有癌細胞,這個問題,卻悄悄成了我叩問自己是誰的開端。
46歲發現乳癌,那時正準備帶著10歲的兒子好好享受暑假的出國之旅,也計畫著假期結束後要摩拳擦掌陪伴學生迎接火熱的高三備考階段。那時我認為自己是一具身體,行使老師、母親、妻子......等各種身分的活動。
但計畫趕不上變化,無常即是日常。
發現了乳癌細胞,屬三陽型。剛得知的時候,心感死亡的陰影十分巨大。因為身體病了,意謂我病了,若治療失敗,心臟停止的那一刻,就是我死亡的那一刻,還有什麼威脅能大過於死亡呢?
雖說,現今醫學十分進步,乳癌治癒率也逐年提高,但開刀、化療、放療等治療手段,必然讓身體承受前所未有的痛苦,更何況治療也未必成功。身體的煎熬痛苦是必然,但成效卻是未知,因此產生了對肉身受折磨與對未知無以掌握的恐懼。
為了救命,必須開刀拿掉腫瘤,身體就會經歷剜肉之痛;為了殺死癌細胞,必須化療,身體便會感到噁心、掉髮、暈眩、浮腫、氣喘等不適;為了提高存活率,也需放療,副作用就是胸前的皮膚焦紅發燙;再加上打針、抽血、服藥等各種折磨,真的是一場令人不忍的過程。
但我是幸運的,生命中有很多動人的機緣,安慰了病榻前的我。
其一,與我今天說的主題相關,那就是我聽聞了慧可禪師斷臂求法的故事。
慧可禪師為求達摩祖師收為弟子,不惜深夜立雪,斷臂求法,以表精誠之心,在痛苦之中,祖師說:「把心拿來,我為你安心」;慧可覓心不得,祖師又說:「我已為你安好心。」慧可就此有所領悟。
這則公案,所表明的道理非常虚玄,一般人聽了很難領會,甚至還會覺得慧可這樣太衝動了,達摩祖師也太狠了。但我卻得到了大大的安慰。
從故事中,我感受到了身體雖然痛苦,但還有一顆心在做主,只要心安住了,一切都平安無事了。
所以每次在治療的時候,我不再和自己的身體黏得這麼緊密,不再把所有的注意力放在身體的難受上,因為我感受到自己還有一顆願意臣服治療中所有不適的心。
當我不再抗拒所有的不舒服,與自己的疼痛同在時,我的恐懼不安、我的自憐自傷、我的心懷怨怒、疑惑不解,都變得輕悠悠的,然後有更大的動能去做運動、閱讀、靜心走路.......。
那段時間,我逐漸感知到我不是我的身體,而是一顆可以選擇如何詮釋自己境遇的心靈,當我決意平安時,不論我身體有多麼大的疼痛,我的心裡就不感受到苦。這和聖嚴法師說「就算生病,但仍可痛而不苦」的道理,大概是相符的吧。
所以我究竟是什麼呢? 我不是一具身體,而是一個正在學習自在安適的心靈。




























































































































































    Chia Chien Chiang
    Chia Chien Chi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