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吸睛》│半天就學得會的表達術

2022/12/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剛結束學期的期末報告週,總算撐過了大大小小的報告攻勢,對於上台報告的結果有好有壞,正想著怎麼調整比較好時,一則圖書館預約借書的來信通知巧秒地捎來,表達吸睛:從個人到小組,重量級講師教你的升級說話課,正好是我現在所需要的,來得早不如來的巧,藉這巧勁,不到半天時間就將內容啃食完畢,作者曾培祐以講師的身分,提供了淺而易閱的內容,就讓我來跟各位分享吧!

一、30個字;60秒法則

用30字左右的一句話將重點說明白;在60秒內勾起聽眾的好奇
我們在表達的時候大致上會有兩種情況,一種是話說得太短,一種則是話太多。
關於30個字:
話說得太短的案例不勝枚舉,用最易懂的例子來說,遇到別人問候「您今天怎麼樣?」,你只回答:「我很好。」,跟你回答的是「我今天發票中了1000元,運氣很好。」多幾個字交代清楚,整個層次感是不是就不一樣,對方也能更清楚「你很好」的原因,更能被你帶入答覆的氛圍。
關於60秒:
而話太多,聽眾可能無法記得你想表達什麼,想想:
如果只能說一個重點,要說的重點是哪個?
聽眾的注意時間有限,60秒內就必須抓住他,所以好的開場特別重要,善用3點說原因;案例給細節(時間、地點、角色、對白、情節);數據具體明確、有對比;加入對象感,讓整個論述支撐點有連結度。

二、IKEA的霜淇淋體驗

大家應該都有逛過IKEA的經驗吧,消費者在逛過物美價廉的商品、美麗的擺設,如同使用者旅程中的快樂點(高峰),到了終點的飲食區有便宜可口的霜淇淋替消費者體驗帶來了最後的甜蜜點,所以即便消費者在購物區前往付費區之前要繞很久,藉由「峰終定律」高峰與結束時的美好體驗,中間的負面購物過程就煙消雲散了。
峰終定律(Peak End Rule):
人對於一件事記憶的好與壞,取決於處在高峰和結束的感覺
所以一個好的表達應該是有一個主軸(高峰),搭配完美Ending,下次記得讓你的聽眾也來隻霜淇淋吧。

三、報告結束以後

一般人應該也跟我一樣,報告結束後就是給自己一個放鬆的happy time,而作者也是一樣,直到某天發現一位優秀同學報告結束後...

結束後第一件事是自我檢討

  • 彙整聽者提問,製作Q&A回饋
  • 善用回饋問卷,你會更進步
  • 留下聯絡管道:,並於24小時內回覆
檢討內容可以分為:
  1. 內容
  2. 表達技巧
  3. 下次上台報告注意事項
從錄音或錄影看表達細節

四、薛西弗斯推石頭

最後,情緒管理可以讓你的]表達更穩定,包括上台前獨處(吸氣吐氣轉移注意力)等技巧,而演說後,或許你會覺得自己的表現不夠出彩,甚至覺得自己果真不是上台演說的料,這時候記得保持平常心,你以為的徒勞無功,實則仍有微小的變化,如同薛西弗斯被懲罰日復一日將石頭從山底推向山峰,每一日石頭又會賦歸到原處,但推動石頭過程中,滋蘊了土讓,推動的道路旁長滿了小花小草,不也是種收穫嗎?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幫我點個讚、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希望能夠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53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