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長度大作戰

2022/12/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看過之前文章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在24週產檢時發現子宮頸長度變短,醫生說要多休息、注意宮縮。當時沒有概念的我仍照原訂計畫到台北進行瑜珈師資培訓課程。
後來我確診Covid,痊癒後的28週產檢發現子宮頸長度又更短、內口也打開了。上網爬文後我才驚覺:再這樣下去可能會早產啊!於是開始了一連串的子宮頸長度大作戰。
現在來到了孕期尾巴,我整理了這段期間採取的行動,給有類似狀況的孕媽咪參考。

我做了什麼?

聽從醫囑服藥

林醫師發現我宮縮時內口就會打開,子宮頸長度也因此變短,於是開了長效型與短效型的降血壓的藥物讓我減少宮縮。後來回診時我的血壓偏低,於是改開安寶讓我緊急時使用。
我定時吃長效型的降血壓藥物,宮縮嚴重時才服用短效型的或是安寶,直到34週林醫師確認不需再服用。

多躺少走動

平躺可以減少子宮頸的壓力,有機會讓子宮頸長度不要再變短。第三孕期前期一度短到1公分多,侯醫師覺得要足月很難,於是那段時間我幾乎能躺就躺,不能躺就坐著,也不太走動。
34週以後,我只有在宮縮時盡量躺下或坐下調整呼吸、告訴自己放鬆(還是希望可以足月再生產),其他時間保持日常低度活動。

中藥調理+結構治療

在《生產本該無傷》一書中,陳鈺萍醫師與林兩傳醫師及其學生結合中西醫的專業幫助產婦順產,讓我對結構治療的效果很有興趣。
剛好林兩傳醫師的學生何醫師在我住家附近看診,我從孕中期就有去調理身體。
在侯醫師宣判要臥床後,我決定再試試看中醫與結構治療。跟何醫師提到子宮頸長度問題後,何醫師在看診時隨手進行簡單的結構調整,並開藥調理。
奇妙的是,原本半夜頻繁的宮縮在調理完的當天就消失了,我終於獲得久違的一夜好眠。後來我就持續回診調理,直到現在。

持續冥想練習

在發現子宮頸長度問題後的某天,我隨手翻閱《靈性胎教手冊》,意外發現裡面有停止早期宮縮的練習(練習159、練習160)。
雖然孕期間我幾乎沒有在做這本書的其他練習,但看到作者說:這項練習對每個她協助過的產婦都有效,因此我仍抱著希望每天做停止早期宮縮的練習,尤其是宮縮時。
開始練習後的第一次產檢,子宮頸長度仍然持續變短。雖然有些灰心,但我仍舊在每次宮縮時持續練習。
後來加入結構治療與中藥調理,子宮頸長度有稍微回升,宮縮頻率也下降了;到底冥想的成效如何很難說。
但是可以肯定的是,這個練習讓我可以平靜地等待宮縮過去。我還是會推薦有早期(37週以前)宮縮問題的孕媽咪練習。

跟寶寶溝通

孕期間我都有持續跟肚子裡的寶寶溝通。像是做羊膜穿刺前一晚、劇烈胎動等時間點。
每次頻繁宮縮時,我會摸著肚子跟寶寶說再撐著點,我們等過完聖誕節之後再出來玩。
就這樣,我們真的順利度過聖誕節了,很感謝寶寶跟我的身體。

結語

以上就是我在這段期間採取的行動,有些是真的有其必要,有些則是安定自己的心,對我來說都是有用的方式。
希望大家都能平安順利度過孕期並順產☺️
羊的蒔光日常
羊的蒔光日常
嗨,我是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