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過世面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陣子看了一個故事,在說一個從農村女孩到大城市的女孩,第一次去吃西餐,被眼前血淋淋的牛排嚇了一跳。女孩驚呼:「這怎麼沒有熟?」服務員聽見笑出聲,告訴她那是肌紅蛋白,是肉質軟嫩的關鍵。女孩感到萬分羞赧,最後連怎麼離開餐廳的都不知道。後來剛到大城市的她,為了想讓自己像是有見過世面的樣子,她很快迷失在虛榮之中,誤以為懂得名牌和奢侈的物質就是見過世面。
有次,從農村來的表妹到她所在的城市找她,女孩的朋友提議要帶他們一起去逛逛。到了吃飯時間,她們進入一家西餐廳。表妹看見血淋淋的牛排,和女孩剛到城市時的反應一樣,驚呼著「這肉怎麼沒熟?!」這聲驚呼引起了周圍人的側目,卻沒想到女孩的朋友請服務員來,對服務員說:「剛好我今天腸胃不太舒服,幫我這份也加熱吧!」
看著朋友稱讚著表妹的手工錢包,表妹大方地說著自己媽媽是裁縫,手工比自己好太多。女孩從侃侃而談的表妹身上,看見自己的自卑。這些都讓女孩認知到,真的知世故,是能優雅地替人緩解尷尬的場面,能自在地與周圍人相處。
上次我到親戚家幫忙堂哥的婚宴。我姊的有個我們都認識的朋友住在附近,也有一起到親戚家幫忙。突然長輩說要把剪花的囍字貼在車庫,但又不想撕下來時傷到紙。姊姊的朋友讓我們等會,說她家有紙膠帶可以用後便跑回家拿。
等她拿了紙膠帶跟無痕黏土,我們都是第一次看到那黏土,我問那要怎麼用?我姊的朋友回答:「你是這時代的人嗎?怎麼會有人不知道無痕黏土?」
當下我不以為意,也沒感到窘迫或尷尬,只是覺得這種事就算我不知道也不會活不好。但後來回想起來,雖然知道跟她爭什麼也沒意義,但還是心存芥蒂,並默默在心中想著以後少和這樣的人接觸。
知道那麼多無關緊要的事,也不會顯得自己有多睿智。

65會員
213內容數
女子,拆為女與子,合為好字。想和大家一起透過每期不同主題、不同角度探索,儘管不依附任何關係也能看見自己的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漫游人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蝴蝶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日常]拍照技術的重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來自天堂的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米1.星星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拯救稻草髮成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見過絕望麼..2018/09/05 21:25  拍圖   決鬥
Thumbnail
avatar
波士燉大龍蝦
2024-04-06
Lp(a) 與較高的 CVD 事件有關;透過 Vascepa降低風險 Lp(a)脂蛋白與高風險患者的MACE強烈相關,而IPE可以降低這種風險。研究顯示,不論治療分配如何,基線Lp(a)對MACE具有預測性。IPE的治療效果在不同Lp(a)濃度下一致,這有助於消除閾值級別的觀念。
Thumbnail
avatar
許栢超
2024-04-05
推薦過年期間促進 EQ 的遊戲:與孩子遊戲,同時也練習情緒本專欄是由智諭心理治療所的執行長、臨床心理師所創立,會在每週五定期發布育兒的專業知識,並針對早期療育、人際及專注力訓練、情緒及行為管理、親子 / 親職諮詢等各種育兒議題提供專業知識內容。 若您對育兒感興趣,在心理課程健保難排,而自費服務收費又高的現在,歡迎利用每月 99 元訂閱我們,獲得更多協助唷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的育兒超能力
2024-02-09
自己沒見過的,不一定不存在於這世上    多年前,被公司派往中國內地出差三個月,自己興奮得睡不著覺。     覺得可以到不同的地方看看,是一件令人愉悅又能成長的事情。     畢竟讀萬卷書,還要走萬里路,人生才有廣度。     果然,到了目的地,生活了一陣子,真的是大開眼界。     首先,山的大小不同。
avatar
安樂一生
2023-10-31
408國教--看到了嚴重的兒童虐待事件,讓人傷心有難過之餘,我們的社會福利與教育政策還能做甚麼呢? 最近又看到了嚴重的兒童虐待事件,讓人傷心有難過之餘,我們的社會福利與教育政策還能做甚麼呢? 兒童虐待事件中6歲以下的學齡前兒童的重傷與致死率似乎一直居高不下,同時比例依然是以弱勢家庭的兒童居多,如果年齡層集中在6歲以下的兒童,對象又集中在弱勢家庭,那麼是否我們應該思考的是有目的性有對象性的社會福利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3-08-01
見過世面來自於看懂人性~給錢或給機會,一定能讓你立刻成為人氣王,這就是人性,當你能提供好處,人們就會自動靠過來,但我們都知道,真正要幫到一個人,就是教他釣魚,而非把魚送到他嘴邊。
Thumbnail
avatar
Anna Lin
2022-10-18
見面 https://amy040679.pixnet.net/blog/post/566548836-%E7%B7%A3%E5%88%86 昨天到斗六小旅行為了晚上跟歸國華僑新朋友見面; 印象中是第一次斗六市舊市區, 火車站前後站景色明顯不同, 朋友下榻的飯店算是新社區, 於是中午一到達我先在舊社區徒
avatar
悅讀者
2022-10-15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2-08-08
過世親人裡的受害者我的遠房親戚過世了,我不感到難過,對我來說,就是生命的循環,倒是那位親戚的女兒不是很好,前幾年,媽媽才剛過世,今年換爸爸,顯然他不能接受,她非常難過,對於我來說,我不懂難過什麼,確實,對她來說她什麼都沒有。
Thumbnail
avatar
黑天鵝
2022-07-27
過世的阿嬤來看我了過去這九年來,我從來沒有夢見過我的阿嬤 從小我就是阿嬤帶大的孩子,還記得火化那天 在推進去焚化爐的那一刻,我在心裡吶喊著:「不要走!」 所有的不捨情緒全部湧了上來,之後的好幾天 每每想到那些情景,眼淚還是忍不住潰堤 那種肝腸寸斷的感覺,想起時都還能感受到那個痛 前一天我夢見了......
avatar
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