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日- 新楢山節考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得小時候看過一部日本片,一個太貧窮的村落,只能送老人上山等死。當時我所處的社會豐庶,這種事真是匪夷所思,心中還慶幸不會再發生這種事情。那個時候人類還在放心的擷取地球資源,未被大自然反撲,生活便利,雖偶有極端氣候,水電資源仍不餘匱乏,那或許是人類史上最好的一段日子吧。
沒想到在我有生之年,竟會看到楢山節考再現,而且主角是我。
三十年前,人類已經面臨地球的反撲,地球溫度不斷上升,冰河溶解,能源缺乏。因為醫療發達,人類持續老化卻不易死亡,八十歲的老人,像我,看起來跟六十歲一樣,身體機能尚可,但真的無法為社會多做些甚麼。人類出生率低落,造成少數的年輕人要照顧多數的老年人。雖然人工智慧與機器人的研發或許可以帶來轉機,解決人力問題。但人類對人工智慧始終懷有芥蒂,深怕一個不小心變成了機器人主宰的世界,在應用上始終有侷限。
地球資源越來越少,新生兒越來越少,沉重的賦稅及年金制度,年輕人再怎樣努力工作也無法翻轉貧窮,不是放棄自我的躺平就是上街頭要求改革。政府能怎麼辦?戰爭?讓各國打打仗,搶別人的資源?但是戰爭會造成破壞,往往更多地是毀滅資源。消極負面的想法普遍存在於社會,人類又怎能延續下去?
為了防止人類滅絕,公元2058年,竟然全世界都同意這樣的做法:超過八十歲以上的老人,一律安樂死,還取了個高大上的名稱:「涅槃日」。如果家中有三位以上子女且您每年願繳納巨額的社會福利稅,那您可以多活一年。安樂死的老人器官強制捐贈,受贈者年齡限五十歲以下。一切的一切,就是要確保老人與年輕人的比例是健康的,是社會資源可以承受的。每年隨著人口年齡比例,調整安樂死的條件。
老者們竟然也挺歡迎這樣的安排。身體本就不強健的老者,早就盼著自臥床生活解脫。身體強健的老者,多半樂觀活動力強,對於八十年的人生,覺得也是值了。生命的意義,不就是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甚麼天賦人權,人性尊嚴、價值、道德宗教觀,都只是承平時期的美好幻想,人類不過是高級點的哺乳類動物。
我是第一批適用新規定的老人,我選擇在生日這天做為「涅槃日」。人生至此,真的沒有什麼放不下的。可以體面的結束生命,求之不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71內容數
在北新橋到福和橋間的河濱步道,常常可以見到老老少少運動人群。夏天此處日曬不到,更是許多跑團假日訓練的地方。也是我們這群女子相約晨跑的地方。跑著跑著跑出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