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片飄在河面上的落葉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不論是做簡報、還是與人交談,我發現當我放鬆,沒有很汲汲營營的時候,都會表現得比較好。
上個禮拜,合氣道的最後一堂課,這個狀況又發生了。
2022年下半因緣際會,開始每個禮拜一次的合氣道課,老師友善,學長姐也很nice,我雖然每次上課都在擔心今天會不會被摔到痛哭流涕,但幸好大家都很手下留情。
因為我是裡頭最菜的新生,平常除了對練,要不然就是自己在一旁練習,其實也沒什麼事情可做的。
那天老師有點晚到,我就在旁邊熱身練習基礎動作,一邊在看學長姊們相互套招。我太菜了根本看不出個所以然,所以我幾乎是一邊放空一邊在看著他們。
看我無聊的學長姐們,就突然把我抓過去,好心教我他們正在學著解套的動作。
我就傻傻的,他們叫我幹嘛我就幹嘛,叫我轉身我就轉身。
然後我就聽到一聲驚呼,我輕鬆地破解了他們許久都做不到的招式。
我:「哈啊?????」
事後我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合氣道是個需要放鬆的武術,剛好我鬆到不行,自然而然就成功了。
當然,沒這麼簡單,老師一來,就把我破解了。最成功的,必須還是要「鬆中有力」。
之後等我被傳授訣竅後,我反而也被訣竅給束縛,沒辦法做出剛才的動作了。
「絕頂的武術天才」,我才當了10分鐘而已。
我大學的時候還曾經有一次,在感冒情況下做了一個簡報,老師居然說我的台風很穩。
我當時病到看不清楚台下銳利的眼神,也不知道我在說什麼,只能憑著直覺把事情做完,講話速度也很慢,反應也很慢,就這樣,居然被說台風很穩???
比我平常清醒的時候還好嗎???所以我不該清醒嗎???
導致我以後只要需要上台,都在想前一天要不要故意感冒算了。
所以我在想,放鬆也許對我來說,是個很有用的態度。
我不會在乎結果,落落大方,反而會有奇效。
所以我最近,只要又開始繃緊了,比如塞車啦,想吵架啦,不順利啦,都會在腦海裡想像自己像片樹葉,漂在洶湧的河水上。
就算前方是瀑布,我控制不了,也無法控制,只能讓身體放鬆,隨波逐流。
放鬆、放鬆。
有沒有效果我還不知道,但每當我一想,我的確比較不毛躁了。
我希望自己越來越放鬆,像那次的合氣道練習一樣,以無招勝有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